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数据正文

兴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加强数据网建设

2013-04-06 23:28来源: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兴安电业局作者:王桂兰关键词:兴安电业局三集五大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深化“两个转变”的重要实践。随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实施,电网建设步伐的加快,智能综合自动化无人值班变电站的不断增加,对电网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调控中心开展了调度数据网的建设工作,随着德伯斯变电站至调度主站的数据传输调试工作结束,标志着兴安电网的调度数据网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调控中心已完成西郊66kV变电站、乌兰哈达220kV变电站等数据网接入工作。

电力调度数据网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的基础,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是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协调电力系统发、送、变、配、用电等组成部分的联合运转及保证电网安全、经济、稳定、可靠的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有力的保障了电力生产、电力调度、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远动、电网调度自动化等通信需要,在电力生产及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年11月24日至2012年12月26日,远动自动化班施工人员历时16天,驱车行程共计二千三百余公里,平均每天140余公里。先后完成了义勒力特66kV变电站、德伯斯220kV变电站、阿尔山220kV变电站、西郊66kV变电站、南郊66kV变电站、乌兰北郊220kV变电站、音德尔220kV变电站、乌兰哈达220kV变电站、突泉220kV变电站等九座变电站的数据网安装调试工作。

施工期间共计立屏体9面、安装中兴3884路由器16台、中兴2928交换机32台、科东纵向加密认证装置32台、数字配线架16个。敷设2M线380米,电源线260米,敷设超五类网线450米,焊接2M头160个。

施工前,根据各站情况提前与运维检修部及信通中心人员进行沟通,确定屏位、电源线及2M线接线位置。制订施工方案,明确施工人员及施工内容,安排施工工期,准备设备及辅材。每次出行前,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施工中,严格执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及现场工作规定,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做好监护措施。按照调控中心领导要求,每天工作结束,及时汇报施工中的安全情况,工程进展情况,以便领导随时掌握工程进度。

为确保工程提前完成,施工人员在离市区近一些的变电站只是简单的吃口盒饭,离市区较远的变电站就是午饭和晚饭合一,都是把工作完成后才顾得上吃顿饭,加班加点习以为常。平均年龄已达到45岁的自动化专业人员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等诸多因素,原计划每两天完成一座66kV变电站、每三天完成一座220kV变电站,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66kV变电站一天、220kV变电站两天即可完成安装调试工作。每站安装调试完成后,及时与调度端自动化人员密切配合,核对信号上传情况,确保所接收信息正确,并与现场保持一致。

电力调度数据专用网络的接入,有效地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及稳定性,从而使“省调”与“地调”及变电站之间的信息传输容量和传输效率大大提高。

调度控制中心下一步将按照电力监管委员会《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5号令)、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全国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认真做好调度数据网安全防护工作,维护好数据网设备,确保网络安全与技术安全的平衡点,确保信息安全可靠传输,从而建立起一套真正适合兴安电网的安全保障体系。

作者: 王桂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安电业局查看更多>三集五大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