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数据正文

浙江萧山用电结构凸显“效益向 能耗向下”

2013-10-20 20:51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用电量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0月18日召开的浙江萧山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萧山区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为44.51亿千瓦时,实现工业产值1369.67亿元和服务业投资347.82亿元,同比增长4.5%和26.3%,单位产值能耗和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降至0.029吨标煤/每万元和0.35吨标煤/每万元,同比降幅均超过10%,“吃得少,产得多”进一步凸显。

统计报表显示,在三季度用电结构中,相比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上升的0.63%,第三产业用电同比上升32.55%,占总用电量的比重由2012年同期的7.7%提升到目前的8.5%。其中,服务业出力较多,三季度实现财政总收入83.34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44.91%。

据悉,萧山是全国工业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区之一,长期以来,萧山高耗能产业能耗总量高居规模以上工业的83%以上,远高于浙江省75.1%的平均水平,其中纺织、化纤和化学原料三大行业耗能比全省平均的32.3%高39.9%个百分点。为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萧山区供电公司充分利用高电价“杠杆”淘汰落后产能,对电解铝、钛合金、电石、烧碱、黄磷、锌冶炼、水泥、钢铁等8个高耗能行业,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限制万元产值电耗高于500千瓦时的企业、淘汰类企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累计用电量超过20万千瓦时的企业及铸造企业用电。同时加大对“低耗高产”产业的扶持力度,将193家服务类企业纳入“供电气象站”,为其定制“绿色用电服务”,拉动第三产业发展。

同时,萧山还在农村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工程。“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萧山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朱连欢表示,截至9月30日,今年萧山农村用电量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全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91.5%,其中电能替代秸秆、薪柴和煤炭消费1.01亿千瓦时,在减少单位GDP能耗的同时,还直接减少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逾3000吨。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