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兰州威立雅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15 09:2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威立雅苯指标超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月11日,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居民区,居民们排队打水。当日,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积极调配安全水源,由消防、环卫等部门定点、定时向居民免费送水。

备受关注的兰州“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的污染原因已渐渐浮出水面。据兰州市“4 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13日发布消息称,初步判断,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自流沟周边,大量的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

污染之源——长达3公里多的自流沟是兰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建成投用至今已运行近60年。全程封闭,沿途没有排污口,但沟下有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管道。随着兰州石化原油渗漏到附近,导致自流沟部分沉降缝中的填充物被污染物溶解。市民每日必用的自来水被污染成了“祸水”。而据媒体调查,兰州石化的排污干管由前苏联某设计院设计,在1960年正式投入使用,迄今服役也已达50多年,该管道早在2004年就被认定超过了使用极限。

原来如此,原来造成这次自来水污染的污染源早已存在,威立雅却对此讳莫如深。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输水管道严禁穿越毒物污染区,且有严格环境保护规范。承担着兰州240多万人供水重任的威立雅明明知晓自留沟终日与“污染地雷”相伴数十年,为何居然无所作为?使用60年的管道早已超过了使用寿命,为何仍要“服役”?

还不单单于此,对安全隐患的长期隐瞒不报令人愤怒,然而,更加难以解释的是事故发生后的上报时间悬疑。按照2013年修订完善的《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时限的规定,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单位应当在1小时内报告当地政府和安监部门。但事故责任公司威立雅竟然是在发现苯严重超标近15个小时之后才上报。

官方透露,真正发现水质苯含量超标较大的是4月10日,即威立雅公司发现时间是10日下午3点半,这是最早时间。到兰州市民最早知道消息,却是11日中午12点以后。

从这时间内,有多少市民喝下了含苯的水?会对身体状况造成怎样影响?喝的多与喝的少之间又会产生怎样质的区别?在通报信息合乎程序和顾及民众生命安全之间,威立雅公司毫无诚意地选择了“走流程”。事关上百万市民饮水安全,威立雅公司的迟报做法符合规定吗?一句“走流程”担得起问心无愧吗?

4月14日兰州全市供水恢复正常,但是,240多万市民度过了忐忑的数日,惊魂未定。自来水污染伤害的远不止市民的身体健康,伤害的更深的是民众对于公共服务领域安全的信任。

从多年来对污染隐患的讳莫如深,到发生事故后的迟迟上报、消极应对,事故责任公司的行为凸显出其在长期垄断经营之下形成的自满傲慢的态度习惯,漠视公众诉求、服务意识差,企业社会责任感薄弱。对于此类事件,如不严惩相关事故责任公司,建立配套监督机制,试问这个自来水你敢喝吗?受伤的民心又将如何抚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苯指标超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