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普京呼吁中俄能源联盟 电力成龙头

2015-09-08 11: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出口能源合作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建立中俄能源联盟的构想,令人不禁联想起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正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从法国和德国的“欧洲煤钢联盟”启程,逐步深化为一个欧洲共同市场。法德轴心,成为冷战时期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双发动机”。这一基本格局,直到今天的欧洲联盟都没有改变。 如果德法可以在刚刚世界大战之后就建立互相合作的”煤钢联盟“,进而发展为欧盟。中俄为什么不可以建立自己的煤钢联盟或能源联盟?

二战后,世代深仇在冷战的现实威胁下,终于出现和解的契机。最大功臣之一就是出身于洛林的罗伯特˙舒曼。舒曼曾短暂担任法国总理,其后出任法国外交部长。他出生时是德国人,后来变成法国人,切身体会历史仇恨的无稽,因此大力推动和解,1951年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确保成员国互免关税直接取得煤、钢等资源,是欧洲共同市场概念的滥觞;德国鲁尔区(也可以说是西德工业)因此获得重生的机会。共同的经济利益,将战后德国的命运和西欧绑在一起。

可以预测的是,双方将进一步拓宽电力、核能、煤炭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已有能源贸易协议,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同时加强能源互联互通建设。目前,中俄间管道油气运输能力相对有限,难以满足两国能源合作需求。推动能资基础设施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内容,应加快推动中俄西部管线建设计划的落地,尽快建成中俄东段天然气管线、推动两国达成新的管线建设协议。同时,共建中俄电力桥,实现东北亚电力圈设想,实现能源运力大幅提升。开展两国海上油气运输通道建设调研,实现能源运输方式多元化,减轻管道运输安全压力。

普京称,俄罗斯与中国在加强“企业界之间密切合作领域拥有巨大潜力”。普京表示,相信俄罗斯政府在远东推行的优惠政策会吸引中国的投资商。俄罗斯政府十分重视远东的发展问题。政府决定在几个地区建立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将会大大提高投资规模,包括境外投资。另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还建立了自由港,而且目前俄中正在就港口基础设施深入合作展开重要谈判。

与此同时,9月4日,普京在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时表示,“远东对所有愿意合作的人开放。”俄罗斯政府将“为国内外投资者开展业务创造最好的环境,这样俄罗斯远东就能在成绩和资本回报上成功地与一流商业中心竞争”。今年5月,普京下令创立东方经济论坛,以鼓励亚洲新投资进入该地区。他们想要吸引中国、日本和韩国投资者开发该地区的经济潜力,并加深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关系。他称,俄罗斯与中国在加强“企业界之间密切合作领域拥有巨大潜力”。普京表示,相信俄罗斯政府在远东推行的优惠政策会吸引中国的投资商。俄罗斯政府十分重视远东的发展问题。政府决定在几个地区建立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将会大大提高投资规模,包括境外投资。另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还建立了自由港,而且目前俄中正在就港口基础设施深入合作展开重要谈判。

克里姆林宫经济支点转向亚洲的背景是,受西方经济制裁和石油价格暴跌冲击,俄罗斯经济持续萎缩。去年俄罗斯因干预乌克兰局势受到美国和欧洲制裁,俄罗斯经济危机加深,今年第二季度GDP较前一年缩水4.6%。俄罗斯财政部目前预计,在2015年底或明年之前,俄罗斯经济都无法恢复增长。

俄罗斯政府已把俄中经济关系视为其减少依赖欧洲能源出口计划的核心——欧洲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买家。俄罗斯寄希望于中国的另一个原因是,自从去年兼并克里米亚以来,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已经处于后冷战时代低点。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大宗商品的天然买家,俄罗斯已经严重依赖中国繁荣。

相关阅读:“一带一路”战略下中俄电力贸易等关系展望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出口查看更多>能源合作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