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新年抢险一线的水电兵

2016-01-01 23:31来源:武警水电二总队作者:徐迎华、刘羽关键词:武警水电二总队资源调配抢险现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日,在人们尽情享受元旦假期的祥和欢乐时,武警水电二总队五支队官兵依然奋战在深圳滑坡体抢险一线,至今他们已经奋战了12个昼夜,新年第一天,让我们跟随镜头,看看他们的元旦是如何度过的。

一线指挥员身先士卒

“薄层开挖遇失联人员时,必须暂停切挖,妥善处置。加强机械消毒和人员防疫措施!现在积土降层已距原始地面3米,是搜寻失联人员的关键时期,马虎不得!”武警水电五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剑在技术骨干技术交底时,满眼血丝,嗓子沙哑。他吞下退烧药,喝口矿泉水,又开始巡查。在一万多平米的现场,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钢铁般的意志使他成为战友口中的“永不停歇的发动机”。

“快拿灭火器!”地方配属抢险人员的一台推土机发动机突然着火,指挥员黄家兵火速找到随车携带的灭火器,迅即拔出保险阀,从左右两侧对准发动机喷射,同时安排观察员张程超将操作手紧急拉出驾驶室,他又成功处理了一起突发事件。抢险初期,他连续奋战48小时,左脚浮肿,连鞋子脱不下来,只要工作停下就能睡着。像张剑、黄家兵这样的指挥员还很多。现场的战法调整、机械转场、机械调度、资源调配、突发事件处置无不考验着他们的能力智慧和责任担当。他们个个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为支队官兵树起了标杆和榜样。

一线战斗员奋不顾身

抢险现场机械轰鸣,东方露白,新年第一天交接班时间到了。“汤永涛,交班了,快下来!”武警水电五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晨鹏一把拽住汤永涛,把他拉出驾驶室。汤永涛的后背已经全部汗湿。一到前线他就主动要求上夜班。从晚上7点到次日7点,一宿不能合眼,为了防止自己犯困,他把大腿都掐青了,驾驶室内震动让他的腰椎疼痛难忍,但他依然咬牙坚持,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催人奋进。二中队四级警士长吴坤,既当施工员,又当安全员,要防止无关人员在机械之间穿梭,要控制推土机推土的标高,还要提醒操作手不能犯困。一晚上吹哨400多次,手臂抬举落下300多次。除了吃饭时间,每天站立时间达到18个小时,雨中指挥时,泥水满身。他们是普通士兵的代表,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推渣降层,早日取得抢险的最后胜利。“应急抢险我当先,底不见天誓不还”战斗口号无数次在他们心中响起,最终在元旦当天完成了离地3米的降层目标。

一线保障员不畏艰苦

“邱仨给咱送夜班饭了!”战友吃着可口饭菜,疲惫顿消。抢险以来,邱仨他们组每天都要保障80人早中晚及夜餐饭四顿饭及饮水。早上五点半起来准备早餐,每顿领取、分装、送至现场分发所需时间3小时,夜餐饭送完返回凌晨2点,从营区到作业点往返一次达5公里。还要随时运送抢险物质到现场,为前线补充搜救工具、劳保、防护物资分发。1万多平米的作业面打开后,他们扛着一桶桶油料,为各类机械输血。一天往返七八趟,肩膀肿的老高,脚底板血泡磨破了几个。休息也很不规律,平均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但以邱仨为代表的这群后勤兵从不叫苦叫累,反而愈加认真负责,耐心细心。保障过程中物资补给及时,饭菜一点不洒,物品不漏一人,型号和数量都准确无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正是后勤保障有力,才为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紧张的抢险还在进行,武警水电五支队的官兵在亮如白昼,机械轰鸣的抢险现场度过了2016年的元旦佳节,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只因为他们是军人,便有了钢铁般的意志;只因为他们是军人,便更加懂得何为使命担当;只因为他们是军人,便更加懂得牺牲和奉献的含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了水电兵们鲜亮的忠诚底色。

一大队长张建交代安全事项

黄家兵股长在现场指挥调度

作者: 徐迎华、刘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武警水电二总队查看更多>资源调配查看更多>抢险现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