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重磅|《贵州省推动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印发

2016-06-24 14: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火电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十一)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强化定制服务和加工配送,巩固电煤市场,拓展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等产业用煤市场。全面提高原煤洗选比重,扩大煤炭分级与分质销售;对煤层赋存较差的矿井要加大在开采源头的分选力度。积极发展洁净型煤、洁净煤粉等系列清洁燃烧产品,拓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城乡煤改气、煤改电替代市场份额。(牵头单位:省能源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

(二十二)鼓励煤炭企业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继续利用省兼并重组政策奖补资金,推动煤矿机械化改造,并逐步扩大奖补到智慧矿山建设。(牵头单位:省能源局,责任单位:省财政厅、省安全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十三)创新煤炭交易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包括现货交易、期货交易、短期协议、中长期协议等交易新机制。继续依托现有西部红果等煤炭交易中心,积极拓展交易方式。2020年前建成集煤炭产供销一体化的西南煤炭交易中心。(牵头单位:省商务厅、省能源局,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十四)落实地方奖补资金。以中央奖补资金为依托,按企业隶属关系原则并根据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量,多渠道整合筹集地方奖补资金,除按国家规定实行“因素法”分配外,中央和地方奖补资金要重点保障煤矿职工分流安置,确保所有煤炭企业退出后奖补资金按时拨付到位。(牵头单位:省财政厅、省能源局,责任单位:省国资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二十五)鼓励企业压减产能。按照国家规定推动煤矿主体企业主动退出落后产能,对于主动多退、超出目标的,实行阶梯式奖补,多退多奖。(牵头单位:省能源局,责任单位: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十六)拓宽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进行广泛合作,扶持煤矿主体企业集团做优做大。研究设立省级煤炭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牵头单位:省财政厅,责任单位:省能源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十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煤炭企业,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给予合理信贷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企业以采矿权、应收账款等资产做抵押进行融资。落实国家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的贷款条件等政策规定。(牵头单位:人行贵阳中心支行,责任单位:贵州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省能源局、省国土资源厅)

(二十八)落实采矿权价款缓缴政策。支持煤炭企业按规定缓缴采矿权价款。已申请办理新立、延续、转让、变更等手续的煤矿,如未下发分期缴纳价款计划通知书的,将不再下发分期缴纳价款计划通知书,并暂缓缴纳价款;已下发分期缴纳价款计划通知书的,煤矿暂缓缴纳价款便可领取采矿许可证;已领取采矿许可证尚欠缴价款的煤矿,需申请缓缴价款,凭同意缓交价款的复函办理相关手续。国务院取消煤矿暂缓缴纳价款规定出台后,煤矿需按规定缴纳欠缴价款。(牵头单位:省国土资源厅,责任单位:省能源局、省财政厅)

四、组织实施

(二十九)加强组织领导。省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各地人民政府要比照省级做法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职能职责逐条细化任务分工,并明确时间表、任务量和责任人,完善跟踪督查台帐,实行对账销号。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力度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关闭淘汰落后煤矿,推进煤矿转型升级等政策落地,确保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十)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建立考核机制,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

相关新闻:【全国首个】贵州印发《贵州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全文)

【独家】贵州第二批电力市场主体名单公布 谁拿到了“入场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