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文字实录】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举行发布会: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减少煤炭消费

2016-11-01 13:40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煤炭消费解振华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袭艳春:

联合气候变化马拉喀什会议即将举行。今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正式发布。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有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现请解振华先生作介绍。

解振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今天看到新面孔比较多,这是好事情,说明关心气候变化的媒体越来越多,媒体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我们过去有很多老朋友,现在又有很多新的新朋友。

解振华: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国大会将于本月7日-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我们中国代表团的同志们今天夜里就开始陆续出发去参会了。中国政府将派出由80多位各有关部门的代表组成代表团参会,谈判几十个议题,这80多个谈判代表,每个人都负责相应的谈判议题。这次气候大会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也将是一次落实行动的大会,主要是谈判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规划安排;督促各国落实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的落实情况以及各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行动情况。

解振华:

马拉喀什第二周将举行《巴黎协定》生效的庆祝活动,召开第一次《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大会。

解振华:

今天发布的年度报告主要是重点向媒体、社会介绍一下中国“十二五”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和主要的成效,共分8个部分,分别从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战略规划及制度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推动国际谈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我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解振华:

因为我们每年在缔约国大会召开之前都要向国际社会、向国内报告一下我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成效。应该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十二五”以来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解振华:

“十二五”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确定17%的目标任务。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解振华:

截止到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我们搞碳市场的试点,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亿元人民币。这些进展彰显了我国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解振华: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原则,遵循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多边谈判规则,不断加强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地实施。中国与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通过“基础四国”、“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等谈判集团,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团结和合作,为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解振华:

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通过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十二五”以来中国政府累计投入了5.8亿人民币,为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物和设备的援助,对其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政策规划、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并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以及培训1000名应对气候变化的专家和官员。

解振华:

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是我要向媒体主要发布的内容,下面我愿意回答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解振华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