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一座老煤城的“逆生长”密码——黑龙江双鸭山市艰难“变身”记

2016-11-21 17:17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凤双、王春雨、许正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电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场初雪后,三江平原冰封大地。在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创业潮涌动,转型热在寒冬中透着暖意,释放出老工业基地艰难转型的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在经历低谷后终于实现了财政收入正增长,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这座老煤城实现“逆生长”,背后有哪些密码?

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进双鸭山市,亲历老煤城转型艰难之痛,见证煤城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再创业激情。

密码一:老产业“发新芽”

“呜……呜……”清晨5点多钟,伴着火车的汽笛声,双鸭山中心火车站里早已人头攒动。矿工们要赶发往矿上的早班车。早出晚归,是几代矿工的工作常态。

100年前,当地农民从事副业生产时发现了露头煤。从此,这里先有煤矿,再有城市。双鸭山市煤炭储量居黑龙江省首位,成为我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据了解,双鸭山市城区有50万左右人口,其中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就有30万人左右。煤炭价格好时,矿工上班出力,下班喝酒、打牌,“睡一宿觉眼瞅着煤价往上涨”。

在当前煤炭行业面临整体困难背景下,当地主要企业龙煤集团双鸭山公司由于历史积累的管理问题和人员严重错配、地面人员严重富余形成困局,企业效益下滑严重,曾经“一煤独大”的双鸭山市经济下行压力陡增。

数据显示,去年双鸭山煤炭产业增加值下降6.4%,带动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3.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负36.1%。

双鸭山面临的困难是黑龙江乃至东北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缩影。由于计划经济沉疴造成的体制机制制约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层次矛盾再次集中显现,经济下行引发各界关注。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虽有趋稳迹象,但黑龙江、辽宁、吉林经济增速分别为5.7%、3%和6.5%,连续两年垫底全国后5位。

如何走出困局,东北各地艰难破题。

对于“老煤城”双鸭山来说,转型意味着“伤筋动骨”。当地干部说,面对结构调整,不少人发出疑问:“老产业到底该怎么转型?”像许多传统资源型城市一样,双鸭山在痛中求新、求变。

在龙煤天泰煤制10万吨芳烃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凛冽寒风中进行收尾工作。这个项目是双鸭山市“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延长煤炭产业链的突破口,全部投入生产后有望将煤炭“吃干榨净”,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多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