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旗下29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分析 共13家实现净利增长!

2017-05-03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华电能源大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电科环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2016年,本集团的总收入约为人民币15,970.7百万元,与2015年约人民币20,654.4百万元相比,下降22.7%。与2015年相比,本集团收入减少,主要塬因是受行业和市场影响,各业务板块业务量减少所致。

与2015年相比,环保、节能解决方案、风电产品及服务和太阳能产品及服务业务(已终止经营)收入分别减少约人民币1,837.3百万元、人民币1,724.1百万元、人民币578.8百万元和人民币488.9百万元,减少率分别为23.7%、55.2%、6.7%及71.4%。

环保业务产生的收入降低主要由于本集团出售若干脱硫脱硝资产以及终止相关脱硫特许经营业务以及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节能解决方案业务产生的收入降低主要由于2016年本集团电站建设总承包业务承建的海南乐东和新疆哈密两个项目已于以前年度完成大部份工程量,本年仅执行了部份收尾工作。甘肃兰州、内蒙古上海庙等电站总承包项目于2016年末刚刚启动,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导致本年电站建设总承包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以及等离子业务市场需求快速萎缩,收入大幅下滑。风电产品及服务业务产生的收入略有降低主要由于2016年本集团完成调试测试的风机数量略有下降。太阳能产品及服务业务(已终止经营)产生的收入降低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已于2015年底决定关停全部光伏业务,并于2016年与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中环股份」)签订协议转让本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国电光伏」)90%股权,处置范围内资产主要包括高效生产线等,上述处置至本报告日期止尚未完成。

长源电力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与上一年度相比,电力产品主营业务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电价下降,煤价上涨所致;热力产品主营业务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煤价上涨所致;煤炭业务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内部煤炭购销业务在煤价上涨过程中利差进一步减小所致;影响营业利润的主要原因:一是售电均价同比下降,减少利润约70,200万元;二是标煤单价同比上升,减少利润约24,000万元;三是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减少利润约14,300万元;四是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减少利润约2,900万元;五是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减少利润约870万元;六是电量同比增长,增加利润约8,200万元;七是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增加利润约12,910万元;八是计提减值准备减少,增加利润约31,600万元;九是煤耗同比降低,增加利润约1,100万元。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经济技术指标方面

公司是主要从事火力发电的电力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的火力发电机组全部为300MW以上机组,经过技术改造,各机组能耗指标处于区域内先进水平并已全部具备供热能力。

(二)新能源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水风电所属中华山风电项目完成发电量1.46亿千瓦时,乐城山4.4万千瓦装机风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吉阳山风电项目已获得发改委核准。控股子公司生物质公司积极开展生物质气化-再燃发电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该项目创新了国内生物质能的利用方式,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分布结构方面

公司所属电厂分布较为合理,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源一发处于湖北省用电负荷中心武汉市内,荆门公司处于湖北电网中部的电源支撑点,汉川一发为江北重要大电源点,以上分布结构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各电厂的地理优势,积极争取计划电量,提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水平。

英力特

201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709.17万元,较上年下降5.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979.40万元,较上年增加269.56%,主营业务及其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一体化产业链优势

公司拥有的热电机组为电石的生产提供了电力,自产电石又为下游产品聚氯乙烯提供了生产原料,形成了以地方煤炭资源为依托、以电力生产为基础、以聚氯乙烯和烧碱生产为核心、废物综合利用为一体的产业链。

(二)技术装备优势

公司离子膜烧碱采用世界上先进的高电流密度自然循环电解槽,电解槽离子膜采用杜邦第四代全氟离子交换膜;固体烧碱采用瑞士博特公司煤熔盐降膜蒸发技术;DCS控制系统采用美国爱默生公司技术;聚合装置采用单台108m³反应釜,聚合工序采用热水入料工艺技术。

上述技术和装备在降低生产成本、环境保护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三)循环经济优势

采用超滤反渗透技术,氯碱生产线的用水实现了闭路循环;利用电石渣制取固体脱硫剂,减少了废渣排放;利用了电石炉净化后的一氧化碳烧制白灰及制取蒸汽。

龙源技术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2016年,公司现有部分业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回落。其中,节油业务(包括等离子及微少油业务)主要受燃煤火电项目建设步伐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快,该业务实现收入1.61亿元,较2015年下降40.83%。低氮燃烧业务受《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本执行完毕,国内市场容量下降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67.95%。受上述两项业务大幅减少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减少3.93亿元,降幅46.94%;营业成本4.09亿元,同比减少2.56亿元,降幅38.47%。但余热利用业务实现收入593.11万元,同比增长593.11万元;锅炉综合改造业务实现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8.51%。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0.63亿元,同减少0.23亿元,降幅26.88%;管理费用为1.19亿元,同比减少0.03亿元,降幅2.57%;财务费用为-0.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8亿;研发投入0.7亿元,同比减少0.2亿元,降低22.22%;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26亿元,同比增加1.86亿元,增幅461.06%。

中国电力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2016年,本集团净利润为人民币3,255,487,000元,较上年度减少人民币2,074,111,000元。其中扣除2015年出售上海电力部分权益的一次性除税后收益人民币827,207,000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减少27.69%。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净利润佔比为60.24%,同比上升16.72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净利润佔比逐渐增加。

与2015年相比,扣除出售上海电力部分权益的一次性除税后收益后净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以下各项因素所致:

1、火电平均上网电价较上年度下降,火力发电的分部收入减少人民币1,449,529,000元;

2、年内因煤炭价格攀升,推动单位燃料成本上升约每兆瓦时人民币9.05元,导致燃料成本增加约人民币385,099,000元;

3、因业务拓展及增加新发电机组数量,导致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人民币248,730,000元;及应佔联营公利润减少人民币200,198,000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