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旗下29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分析 共13家实现净利增长!

2017-05-03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华电能源大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然而,于回顾年内部分利润减幅被下列各项因素所弥补:

1、贷款利率下调,财务费用因而减少人民币170,330,000元;

2、2015年对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一家合营公司权益计提减值拨备,合共人民币480,647,000元,本年并无此等减值拨备;及

3、所得税支出下降人民币204,821,000元(已扣除于2015年出售上海电力部分权益的一次性收益而引致之相关所得税支出人民币279,964,000元后作比较)。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实现有效营运。通过充分发挥全流域梯级调度优化水电生产效率保持盈利。新投产风电及光伏发电站持续增加收入和利润。通过现有火电机组的技术改造,增加供热产能,取得超低排放电价,落实各类财政补贴。积极拓宽不同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转型发展战略效果显着。本集团于回顾年内投产多个风电和光伏电站,其中,大同电站成为中国「十叁五」规划的首个光伏「领跑者」之已投产发电项目。本集团于年内参与投资贵州省国家综合电改试点之一的贵安新区;收购四川能投12.17%股权,进入地方配售电领域;在广西、广东、四川、安徽等地亦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

中国电力新能源

2015年12月30日,国家电投与本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国家电投的附属公司国家核电将转让其旗下全部核电资产与业务至本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与国家电投之间有关可能交易的商讨和磋商仍在进行中,本公司理解国家电投有意于完成若干内部重组后继续推进可能交易,而该等内部重组须待中国若干政府及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作实;及该等政府及监管部门并未就作出回覆提供任何预估时间表。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收入及电费调整约人民币4,726,592,000元(2015年:约人民币2,404,602,000元),较去年上升96.6%,主要塬因是天然气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均有新投产项目,特别是新投产的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大,发电量高,令收入有显着增长。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团燃料成本约人民币2,147,329,000元(2015年:约人民币603,827,000元),较去年上升255.6%,主要塬因是东莞天然气新项目投产发电,燃料成本增加所致。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佔溢利约人民币404,536,000元(2015年:约人民币108,228,000元),较去年上升273.8%,主要塬因是天然气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均有新投产项目,特别是新投产的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大,发电量高,令收入及利润有显着增长;海南海口二期垃圾环保发电项目按计划于年初投产,为本公司利润带来较好的增加;及水力发电专案,地区降雨量受气候影响,和来水量有明显的增长,水情良好,发电量录得显着升幅,令水电利润同比增加。

远达环保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1亿元,较上年下降7.77%;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较上年下降57.49%(扣除上年出售西南证券股票影响因素同比下降27.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2亿元,较上年下降47.12%(扣除上年出售西南证券股票影响同比下降6.69%)。

(一)环保工程业务情况

2016年,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市场全面铺开,各发电集团、地方电力在节能升级改造投入逐步增加,但由于新建火电项目的减少,脱硫脱硝工程业务总量呈萎缩趋势。2016年公司环保工程业务中标88个项目,累计完成40台套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的投运,在建工程项目30个。2016年,公司环保工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3亿元,同比下降1.14%;实现利润总额8108万元,同比上涨52.92%。

(二)脱硫脱硝特许经营业务情况

2016年,受火力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影响,公司特许经营业务脱硫脱硝电价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利润同比下降。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1.05%;实现利润总额2.35亿元,同比下降17.25%。

(三)脱硝催化剂业务情况

2016年,脱硝催化剂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在加强营销,脱硝催化剂销售量同比增长21.98%的情况下,收入及利润仍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公司催化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下降18.49%;利润总额109.89万元,同比下降94.41%。

上海电力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及竞争优势分析

1、经营效益保持稳定。面对煤电上网电价下调、电量下降、煤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全年完成发电量346.40亿千瓦时,供热量1471.53万吉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减少31.22%;归属于母公司每股净资产4.81元,同比增长0.32%,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减少18.12%。2016年,公司因煤电上网电价下降、煤价短期内巨幅上涨、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造成公司减少收益12.20亿元,如还原上述因素按可比口径计算,公司实现利润增长18.80%。

2、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海外、供热、新能源、电站服务业等板块的利润水平持续增长,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外项目完成利润总额3.59亿元、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68%、89.29%。供热完成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14.95%。新能源完成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63.07%。电站服务业完成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29.23%。

3、经营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对标管理和精益管理,突出抓好燃料、成本费用等关键要素,经营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以精益燃料管理为抓手,寻求降控燃料成本的最优方案。2016年,在沪电厂全年掺烧经济煤种50.13%,同比提高4.87个百分点,有效平衡了燃料成本的上涨。二是加强财务费用控制,通过债务优化,发行超短融、私募债等举措,全年综合筹资成本4.13%,同比降低0.67个百分点,节约财务费用2.27亿元。三是加强物资采购和库存管理,基建生产工程集中采购成本节约率为16.8%,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吉电股份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13亿元,实现持续盈利。

报告期末,本公司发电总装机容量456.12万千瓦,其中:并网装机容量449.36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281.5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为117.6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为50.26万千瓦)。

在建项目装机容量119.6万千瓦,主要包括:长春东南热电项目70万千瓦;河南辉县风电项目10万千瓦;青海大格勒风电项目4.95万千瓦;江西江州风电项目4.8万千瓦;山东临沂光伏3万千瓦;江西余江光伏项目3万千瓦;安徽来安光伏项目2万千瓦;合肥广银光伏2.25万千瓦;山东羊口光伏项目5万千瓦;安徽长丰光伏项目2万千瓦;河北定州光伏项目2万千瓦。

东方能源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石家庄市主要热力供应企业,根据热电联产生产特点及国家政策要求,在供热范围内具有明显的区域垄断性,公司生产区域集中,管理半径小,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费用。同时,公司具有多年的热电联产管理和运营经验,热电联产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石家庄市市民生活及部分工商业运行来说不可或缺。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符合国家能源及环保政策,受到大力扶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

2016年综合实力稳步提高,资产总额达到53.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25.96亿元,资产负债率51.22%,较年初降低5.0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82亿元。

露天煤业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煤炭业务。煤炭利润源于煤炭销售价格的上涨及采煤成本和其他管理成本的控制。2016年实际生产、收购原煤4,281万吨,比上年同期降低8.25%。2016年实际销售原煤4,278万吨,比上年同期降低8.20%。2016年实际发电485,866.88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降低7.32%。2016年实际销售电439,129.47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降低8.42%。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95,420.18万元,比上年同期提高49.59%。利润总额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煤炭综合售价同比上升、煤炭剥离量与柴油单价同比降低影响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减少、优化贷款结构使财务费用同比减少所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