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旗下29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分析 共13家实现净利增长!

2017-05-03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华电能源大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电福新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2016年,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利润为人民币2,023.0百万元,比2015年增长6.3%;控股装机容量为14,972.3兆瓦,同比增长8.1%,总发电量为41,297,581.0兆瓦时,同比增长11.1%。

2016年,本集团的收入为人民币15,917.0百万元,2015年为人民币15,392.8百万元,增幅为3.4%,主要是由于本集团的水电、风电及太阳能板块售电收入增加所致。

2016年,本集团的售电收入为人民币15,052.9百万元,而2015年则为人民币14,091.0百万元,增幅为6.8%,主要是由于本集团的售电量同比增长10.9%所致,反映本集团于该等期间内的业务稳定增长。

金山股份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及竞争优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构成为发电、供热、蒸汽销售等。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未发生变化,其中电力收入较同期减少,热力产品销售收入较同期略有增长,主要原因是:上网电价下调以及本年度经济总体增长缓慢,电量市场总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发电量下降;本年公司供暖面积有所增加导致热力收入较同期增加。

1、开拓供暖市场,供热板块发展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突出供热市场开发与管理,树立金山供热品牌,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及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等多种方式,2016年新增供热面积376.07万平方米,直供实供面积达2637.97万平方米,带动公司供热经济指标的大幅提升。

2、加快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为顺应能源发展形势,公司重点致力于蒙东、辽宁区域新能源项目发展。公司在蒙东地区通过缴纳锡盟特高压外送新能源民生建设资金方式取得了400MW风电和50MWp光伏项目资源配置权;在辽宁区域,彰武后新秋一期光伏项目填补了公司光伏发电的空白;风电项目阜新娘及营子及大林台风电项目的配套工程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3、高度重视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改造,积极履行环保责任

根据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公司2016年共安排了5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其中3台计划年内完成、2台跨年完成。年内改造完成的环保设施现运行正常,指标均满足超净排放要求。

黔源电力

公司实现上市以来首次连续三年盈利。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水电作为可再生的绿色清洁能源,长期以来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支持政策。如:《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电监会令第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办发[2007]53号文)等。

2016年,公司集控中心紧紧围绕远程集控年度工作目标,从整章立制、对外协调、电力调度、远控运行、系统运维等方面着手,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工作。用时1年时间,10多个技术支撑系统相继投入正式运行,公司三座电厂开始远程集控,集控中心正式纳入南网调度体系,补齐了原有梯级优化调度无执行环节的短板,形成了水电生产从计划、协调到执行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调度水平。今年在流域来水偏枯的情况下,累计节水增发电量近1.3亿千瓦时。

大唐发电

公司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432,364千元,主要是因为本公司出售煤化工及关联项目股权事项的影响。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电源布局及发展优势

本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公司及子公司发电业务主要分布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京津冀、东南沿海区域是公司火电装机最为集中的区域,水电项目大多位于西南地区,风电、光伏广布全国资源富集区域。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约44,338.015兆瓦。其中,火电煤机32,940兆瓦,约占74.29%;火电燃机2,890.8兆瓦,约占6.52%;水电6,143.615兆瓦,约占13.86%;风电2,063.6兆瓦,约占4.65%;光伏发电300兆瓦,约占0.68%。

2016年内,公司核准项目共计1,579兆瓦,其中水电项目共计210兆瓦、风电项目共计619兆瓦、光伏项目共计750兆瓦。多个电源项目建成投产,公司基建创优水平不断提升,电力建设管理技术日趋成熟,电力建设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2017年2月25日,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厂五期工程10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至此,托克托发电厂五期扩建工程两台66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总装机达672万千瓦,成为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托克托发电厂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社会总用电量的百分之三十,对促进首都北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北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将完成全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2、节能环保优势

2016年,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门要求对火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年内完成2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环保改造工作。公司在役火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环保改造59台共计2,506万千瓦,59台机组均已按照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限值达标排放。

3、燃料成本优势

在煤炭市场化程度逐步深入的进程中,公司准确把握市场先机,顺势而为,通过积极努力,根据不同时期中长协电煤价格走势精细化开展调运,保障了煤炭的供应,最大限度地降低煤炭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外,公司拥有一定装机规模的坑口电厂,既能保证燃料稳定供应,又能更好的利用其区域优势有效降低燃料成本。

4、融资能力优势

于报告期内,公司结合利率市场走势,成功发行了六期共计人民币2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公司已分别于2009年8月、2011年4月、2013年3月及2014年11月共发行四期共计人民币120亿元的公司债券。确保公司整体资金链顺利周转,有效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华银电力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湖南省火电装机最大的发电企业,截止2016年12月底在役装机559.3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524万千瓦,水电机组15.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9.9万千瓦:公司依托大唐集团,火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统调公用火电机组的29.25%,处于优势地位。其中,湘潭电厂和株洲电厂位于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域,为全省经济中心提供稳定的电源保障,耒阳电厂作为湖南南部唯一的一个大型火电厂,为湘南的电网安全和稳定供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金竹山电厂作为湘中重要的火电厂之一,为消纳地方煤炭和稳定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