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评论正文

汇川技术董事长:如何突破核心技术 占据产业中高端

2018-01-24 13:5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电动汽车汽车行业ChinaEV1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延续了“闭门会+高层论坛+主题峰会”的主要框架,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大赛全球总决赛也在会议期间举行。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俊田出席“突破核心技术 占据产业中高端”主题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苏州汇川的李俊田,下面我会从管理的角度分析一下突破核心技术、占据产业中高端的主题。

我们认为,如果想真正实现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聚焦和合作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只有两个方面:我们在新的机遇下面临着哪些挑战?站在动力总成供应商的角度来分析,然后结合我们公司的实践谈一谈如何突破这方面的思路。

相信现在已经没有人会质疑汽车行业的变革对每一个企业来讲是多么好的机遇,但我们要想抓住这个机遇,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值得重视,否则也许这个机遇就这么过去了。目前行业的挑战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体系,另一方面是业务本身。

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是一个新的事物,无论我们的企业是来自于汽车行业还是非汽车行业,其实都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因为我们是其它行业转过来做汽车行业的,相信很多企业都面临着体系的问题,包括研发、流程、方法、工具,也包括质量的控制体系和制造体系,整个体系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虽然这个体系看上去差距很大,可能用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够弥补起来。

另一个差距是业务方面,如何能够做到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汽车行业是一个规模性的行业,没有规模就很难在这个行业立足,而技术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降低成本。这和原来的行业是不太一样的,原来做工业自动化的时候我们能够做到50%的利润,净利润可以做到30%,但是在汽车行业是不可能的,汽车行业就是要通过高的技术把成本降下来,不一定是唯一的任务,但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汽车方面低成本就是高科技,可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做一个功能安全,可能别人要多用几个传感器,我们少用一个传感器,只要突破了这个方法成本就会降低下来。如果你的产品需要老化,我的产品可以不用老化,一样可以保证质量,我就可以省掉这几块钱。能够用电子电路实现的不要用机械实现,能够用软件实现的不要用电子电路实现,这些方法可能带来的就是成本的竞争力,而每一个点都可能意味着一个技术的投入。

汽车的零部件越来越软件化,从原来机械部件变成了电子部件,现在越来越变成了一个软件部件,尤其是如果考虑到功能安全,软件就会显得更重要。当前国内有关领域软件的差距可能是更大的,所以不像体系的建设可能两三年就一定能够做好,这两点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

结合我们这几年的实践,谈一谈几点很重要的思路,就是如何应对和抓住这个机遇。第一是聚焦,做到专业化。第二是立足长远、加大投入。第三是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作为一个动力总成供应商,我们至少需要做到比整车厂自制更好更便宜,否则我们没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想做到这一步,我们必须要通过聚焦把自己做到专业化。目前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整个动力总成,就是EXO和电源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一块做到国际上领先和最专业化。

我们需要立足长远,不能太短视和急功近利。这个行业可能几年的投入都会没有回报或者亏损,就是因为如果真的想把这个行业做到专业的话投入是很大的。去年开始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平台,从体系上开始做,花了很多时间进行学习。令我们鼓舞的是今年我们终于通过了一个国际一线品牌的质量升级、研发升级和软件升级。即使审计通过了,但还有大量的问题和很多的改进项等着我们去做。不管怎么说,这些问题两年应该就可以全部改好。

做到汽车的专业体系两年是不够的,三年应该是够的,但是从技术的攻关来讲两三年可能还是不够的。这是我们现在产品开发的思路,上面是做平台,底下是把平台用在客户定制化的项目上面。平台开发的前半部分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如果我们规划下一代产品的话可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很多的人力,把一些新的概念提炼出来,提炼出来以后可能还要花很多的精力去验证,哪条路走得通,哪条路走不通。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研究三年之后这个市场需要哪些产品,把KPI提炼出来然后再想出什么样的理念能够实现这样的KPI,一点一点把个概念实现。这个过程当中投入是比较大的,而这种做法对中国企业来讲反而是最不擅长的,因为我们可能擅长于跟随和进口替代,真正从技术突破的角度来做工作可能不是我们擅长的,但其实没有别的路可走,必须加大投入,按照这条路子来走。

这是我们的另外一个例子,是为了快速地研发和交付,我们在产品开发的过程当中正在建从系统到动力总成,以及动力总成下面的热电磁仿真,打通整个仿真系统。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仿真系统改变电磁的设计,能够看到它是怎么影响到我们的动力总成,这个动力总成又怎么影响到车的里程或者什么指标。这个系统要建立起来我们认为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去年我们就开始做,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但是一旦我们做起来,我们研发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我们这个业务应该有25%的研发人员投入。

最后一点就是合作开放,刚才我们和戴总坐在一起交流,我比较认可戴总的说法,一定不是一个人包打天下,而是要合作共赢。因为这个行业变化太快,来得又紧,所以一个企业靠自己单打独斗其实很难快速适应这个行业的变化,所以这种时候合作就显得很重要,每个人把自己最擅长的一点做好。

这是我们和欧洲的一个技术型中小企业的合作示意图,大家各自把自己的长处贡献出来,他们擅长于技术,我们擅长于其它,可能他们擅长于欧洲的市场,也有那个方面的认识,我们擅长于中国市场,通过这种合作大家会变得更强,也让这个联盟更强。还有一种合作就是现在我们为了提高效率,缩短研发的周期,我们在建一个测试的体系。我让我们的员工最终只聚焦到测试用地的开发,平台包含了硬件和软件,很多地方还需要定制,我们要找几个软件公司给我们定制这套系统,最终的目的是我的员工只需要开发测试用地,不需要安排人去做单独的测试工作,把我的测试用地在服务器上面下载,整个系统就会自动测试。

总之,我们认为合作很重要,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同行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和我们多开展一些合作,因为只有大家绑在一起才有可能真正抓住这个市场的机遇。

(发言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汽车行业查看更多>ChinaEV1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