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9年中国核电行业趋势前瞻:内陆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

2018-10-29 08:45来源:前瞻网作者:李颖诗关键词:核电行业核电站内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全球范围来看,现有核电站440多座,其中位于内陆地区的占50%以上。拥有核电站主要国家的内陆核电站占比都在50%以上,如乌克兰、加拿大、德国、法国等,而我国所有在运及在建核电站均位于沿海地区,内陆核电站为零。

可见,大量靠近负荷中心的内陆核电机组,所发电量直接输送各大用户,减少了电能的损耗,也避免了长距离、大功率输送的弊端,并未出现特殊的安全性问题。

因此,从核电的可持续发展来看,内陆核电重启是一个早晚的事,迟到但不会缺席;另外,随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持续发展,就地兴建核电站,有利于减少电力长距离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满足电力需求。

趋势四:第四代核电反应堆是未来方向

从核电站技术演变来看,主要可划分四代核电技术。其中,第一代是实验性的核电站,目前已经基本全部退役;第二代是以压水堆/沸水堆为主标准化、系列化和批量化建设的商业堆,是目前在运机组的主力;第三代是安全性更高的核电站,是目前在建机组的主力,处于加速推广期;第四代目前仍处于在研发阶段。

第四代核反应堆系统是在1996年美国核安全年会上提出的新一代核电系统,该系统的研发目标是能够解决核能的经济性、安全性、废物处理和防止扩散问题。国际上,主要有六种堆型作为第四代核能系统的推荐机型,即超高温堆(VHTR)、钠冷快堆(SFR)、超临界水堆(SCWR)、铅冷快堆(LFR)、气冷快堆(GFR)和熔盐堆(MSR)。

目前,我国已掌握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高温气冷堆的设备几乎100%可以实现国产化,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另外,中国第四代核电在快堆及熔盐堆建设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现阶段处于示范堆建设阶段。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