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于平凡中创造不凡 ——记“地电杯”全国地方电力企业技能大赛“首席工匠”于凡同志

2019-04-09 10:24来源:陕西省太白县供电分公司作者:韩林强关键词:太白县供电分公司电力企业地电大工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于凡同志人如其名,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先后在陕西地电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所辖供电所、变电站、生产技术部等部门岗位工作,曾担任变电站站长,自2016年起担任太白县供电分公司计量班计量外勤工作。

工作26年来,他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以“钉钉子”精神常年扎根山区,无怨无悔坚守基层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准则,用勤奋敬业诠释着“忠实履职”之信念,用满腔热情谱写着陕西地电劳动者的光辉形象。

“勤奋”是成功的基石

于凡同志所学的是输配电专业,在起初调入计量班岗位以后,由于专业上不对口,计量专业对于他来说很陌生,可以说纯粹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利用一切空闲和业余时间学习计量基础知识,下班后别人都在玩手机消遣娱乐,他却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钻研电能计量理论,不懂的理论问题用手机拍下来反复琢磨,或向别人请教,直到研究透彻。为了方便动手操作,他甚至把接线盘搬到家里去熟悉操作。

一年下来,《电工基础》、《装表接电》、《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程》、《电能计量装置安装接线规则》等一摞崭新的专业书籍硬是被他多次翻阅得褪了色、掉了皮,并记录了满满三大本的学习笔记。

为了做好计量外勤工作,于凡同志挑灯夜战多少个夜晚,在不断的摸索中费了多少心思,在无数次的计量外勤作业中流了多少汗,我们无从计算,但他对待工作、对待同事的那份敬业精神与担当精神是真挚的、难能可贵的。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无数次的勤奋磨砺,他成为了太白县供电分公司计量专业独当一面的“锋线人物”,许多计量“疑难杂症”在他那里都会迎刃而解,俨然成为推动公司计量专业化的领跑者。而许多同事在实际中遇到计量难题都向他请教,而他每次都会耐心讲解,直到对方弄懂为止。

“卓越”是成功的“助推器”

电能计量岗位技术性强,稍有不慎可能接错线,造成设备故障或者计量差错,给单位带来损失,需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耐心、细心,进入计量岗位后,于凡同志把“精益求精,完美卓越”作为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

2016年电网计量改造全面铺开,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于凡同志主动挑起起重担,那段时间,他吃在现场,住在基层,早出晚归,辗转于每一台设备间,与他形影不离的是一个超大号水杯和一包工器具,每天都是“现场勘验、技术分析、方案确定、装表测试”的周而复始,从抄旧表、拆除旧计量、安装计量箱到安装新计量、测试、投运等等,每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每个细节,他都反复揣摩,用心思考,力争做到至臻至美。

那几个月,同事们很少能见到他,用他自己的话说,天天“踏着晨曦出发,迎着月光返回”。正是靠着勤奋吃苦和“永不服输”的劲头,最终,历时三个月的计量改造大会战圆满收官,计量改造覆盖面达到100%,而他本人亲自参与改造计量523套,所有接线毫无差错,安装工艺完美规范,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自“地电大工匠”活动开展以来,于凡以其娴熟的技能毫无悬念的被推选为“太电大工匠”,并在技术比武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多次担任技术指导、授课讲师和比赛评委。而他始终把“追求卓越,尽善尽美”作为座右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科学布线,如何提高作业效率,如何让工艺更加完美规范等等,在自己学习提高的同时,毫不保留的把“手艺”传给同事,在他的悉心帮助下,许多一线青工迅速掌握了接线要领,成为户表改造的中坚力量,大家都很敬佩他,平时喜欢和他交往并亲切的称呼他为“于哥”。

“荣誉”是对付出最好的回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之磨砺出。工作以来,于凡同志收获了无数荣誉,他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和先进个人、岗位能手,先后获得宝鸡分公司调度专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和计量装表接电专业第一名。今年9月,又在集团公司举办的配网运维岗位技能大赛计量装表接电专业比赛中最终获得个人第三名。

新的挑战接踵而来,12月5日至7日,全国首届“地电杯”电力工匠技能大赛在西安隆重举办,于凡同志临危受命代表集团公司参加本次大赛,并凭借平时积累的扎实的岗位“基本功”,最终不负众望,在全国众多地方电力企业群英荟萃的大比拼、大较量中脱颖而出,顺利摘得装表接电专业个人第一名之桂冠,并被中国能源研究会授予“首席工匠”荣誉称号,为陕西地方电力企业在全国性、高规格的岗位技能大赛中争得了荣誉,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向同行们展现了陕西地方电力企业员工的风采。

成功的喜悦和荣耀总是伴随着勤奋和付出。领导这样评价他:“干工作特别踏实,靠得住,有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同事们都说,于凡做人特别真诚、简单、谦和,很有人缘,他的成绩是靠汗水和勤奋拼出来的。

于凡同志正是凭借辛勤的付出、刻苦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赢得了大家的献花和掌声,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也当之无愧的成为敬业之楷模,岗位之翘首,筑就了他最终的成功和荣耀。

作者: 韩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地电大工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