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叶春:电煤采购侧已实现量价数据统一

2020-08-26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关键词:电煤电煤价格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电联首次发布了全国及海路运输方式电厂燃料统计数据。据了解,该统计数据以国内主要发电企业电力燃料生产及数据为依托,反映煤电生产及电煤供、耗、存等各环节数据。

作为继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之后中电联发布的又一重磅产品,电厂燃料统计数据将为电煤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创造怎样的价值?对此,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燃料分会副秘书长叶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数据的发布,使电煤采购侧实现了量价数据的统一。

中国能源报:此次发布的全国及海路运输方式电厂燃料统计数据,样本范围有多大?

叶春:统计数据的覆盖面较为广泛,目前已涵盖全国598个电厂,分布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合计装机容量7.05亿千瓦,占全国煤电装机总容量的67%,而且覆盖范围还在不断拓展。

中国能源报:该数据相比目前业内其他现有煤炭数据,主要差异或特点是什么,体现在哪些方面?

叶春:首先是统计数据覆盖面广,较大的样本范围使其具有很强代表性。第二是电力行业燃料统计分类科学,经过对电厂属性的科学定义,可实现对相关数据按运输方式、按区域、按省份、按集团等多种维度进行划分,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特别是在海运电厂部分,统计数据聚焦于以海路运输方式为主的电厂,即主要指通过海运运输、以沿海沿江码头为卸港,或可通过短途(省内,下同)转载到达的电厂。以运输方式为基准进行划分更加科学合理,可有效避免地域划分难以与相关电煤市场精准对应的弊端;目前,海路运输电厂数据已涵盖130余个电厂,代表性、针对性更强。

此外,海运电厂以北方港下水煤和进口煤为主要电煤来源,相关数据能更准确反映下水煤市场下游燃料供耗存情况,能更有效服务于下水煤市场分析与决策。

中国能源报:自沿海六大电日耗库存停报后,重点电厂煤耗数据一度成为市场参考的重要依据依据。您如何看待此次发布的指数与重点电厂数据之间的关系?

叶春:重点电厂煤耗数据长期以来对电煤市场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燃料统计数据与重点电厂数据一样,均来源于电厂,但内容、范围等有所不同,各有特点。

燃料统计数据的优势在于覆盖面更广、更具有代表性,而且可以实现分运输方式、分区域、分省的汇总处理,指标更细、应用性更好。未来,燃料统计数据将与重点电厂煤耗数据一起,更好地满足市场信息需求。

中国能源报:2017年中电联发布了中国电煤采购系列指数CECI,如何理解CECI系列指数与电厂燃料统计数据的关系?

叶春:总体来说,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验证的关系。

电厂燃料统计数据主要反映电力燃料耗存等情况,是电煤市场需求情况的主要反映,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能够间接反映电厂的生产、电煤需求和采购策略;CECI主要反映电煤市场电煤采购价格水平和变化趋势,是市场供需形势的最终体现和反映。二者分别作为电煤的量价信息,能够更全面的反映电煤市场情况。

中国能源报:电厂燃料统计数据对于电煤市场价格、供需关系等,具体将起到哪些作用?

叶春:电煤价格本质上由成本(价值)决定,同时受供需关系影响,围绕成本(价值)上下波动。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完备的买卖双方数据信息,对电煤市场价格形成、实现供需平衡都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但在目前买卖双方数据信息不对称,特别是金融工具繁多的市场环境下,价格就不仅仅受供需关系影响,有时候还有其它方面的因素。投机炒作可能会增多,造成市场价格在短时间内快速涨跌、剧烈波动,可能会影响到供需平衡,以及电煤市场稳定。

因此,开展电力行业燃料统计并适时发布相关数据,有利于化解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作为大宗商品的电力燃料市场价格和库存平滑波动,保障电力燃料稳定供应和电力稳定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