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召开项目精细化管理现场会

2021-01-12 17:09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曹灿雨、王省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员工管理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提升公司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统一和规范施工管理活动,形成项目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标准方法,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1月6至7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在安徽六安组织召开项目精细化管理现场会。工程局、分公司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各在建项目经理、重点监管项目总工程师,以及拟培养项目经理人才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集团提出的“履约为纲、质量为本、安全为基、效益为要”项目管理理念,坚持以“树形象、强管理、提能力”为导向,在巩固“鹰潭现场会”成果基础上,认真总结改革近两年来抓项目管理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规范标准程序,明确目标任务、破解矛盾问题,促进项目管理由标准化规范化向精细化、效益化转变。

现场会分别设置了“现场观摩、理论授课、经验交流、制度解读、分组讨论”等环节。其中,现场观摩安排在淠河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在讲解员带领下,参会人员分批次来到项目部指挥中心、拌合站、试验室、钢筋加工厂以及基坑底板施工面,实地观摩现场施工管理、安全文明施工、办公场所和党建文化设置,查阅项目部管理运行相关文件资料,听取经验介绍。

在安全体验馆,笔者看到,两位体验者在正确佩戴好安全帽后,各自站立在一个小型的隔间里。在指令声结束后,体验者头顶30厘米处落下一个铁球,猛地砸到安全帽上。“头上一震,冲击力很大,幸亏戴了安全帽。一次真实的感受,比平时口头上百次的安全教育都强。”体验者谈到。安全体验馆分为VR虚拟和实体体验两种。VR模拟把建筑工地的实景转换到虚拟场景中,可以直接体验电击、高空坠落、洞口坠落、脚手架倾斜等效果,也可以对各构件定位、排版、做法、标准、属性等信息进行查看。VR虚拟馆通过模拟外力、视觉、听觉等因素,通过身临其境的模拟事故现场,让体验者亲身体验违规作业造成的严重后果。实体体验包含平台倾斜、综合用电、洞口坠落等施工现场各类易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体验。

授课辅导环节,业内专家分别围绕“项目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部财务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在建筑行业面临疫情冲击、外困于市场、内困于管理的大背景下,对下一步企业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突破重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引领性和启发性。特别是5个项目经理的经验交流,面对面阐述了PPP项目、线性工程等整体管控、成本控制重难点问题,分享了施工组织、合同经营的方法举措,对于年轻的项目经理来说,这次会议非常及时、这些实战经验非常宝贵,很“解渴”。

讨论交流环节,相关部门解读了《项目管理手册》,会议代表结合平时的思考研究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对“当前形势下如何贯彻《手册》要求,简化审批流程,实现火速开工、高效管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施工组织,提高管控水平,平衡好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成本之间关系”“如何解决当前部分工程进度滞后、质量标准不高、安全文明施工不到位”等7个方面重点问题和6个类型课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碰撞出很多创新思路和思想火花,凝聚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总结会上,工程局领导围绕如何正确看待当前项目管理的基本形势、如何准确把握当前项目管理的重点任务、如何科学统筹形成项目管理的工作合力等三个方面作了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现场会交流经验,剖析问题,研究对策,在各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施工管理长效机制,确立今后一段时期施工的管理目标、努力方向、工艺标准和管控重点,推动公司项目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本次现场会紧密结合项目建设特点,以PPP项目运行模式为样板,全方位展示项目精细化管理建设的成果,通过制度和方法创新,找到了标准和样板,为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从标准化、规范化到精细化的管理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徐迎华、曹灿雨、王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