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绥化热电:绥热人的“抗疫记”

2021-01-27 10:25来源:黑龙江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赵盼盼关键词:大唐绥化热电电网防疫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县百余年的绥化市望奎,从未想过会以这样一种方式闯入人们视线。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人们似乎很难在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的地图中,一下就找到这个偏远的小城;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所有人都在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轨迹上,也正热闹地准备迎接农历新年,而不是按下‘暂停键’。生活中没有如果,只能直面风雨慷慨前行。”

1月9日的一例望奎新冠肺炎患者打破了绥化市数月的宁静,微信公众号推动的一条关于绥化望奎疫情通报的消息,在绥化热电公司微信工作群内引起轰动,瞬间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回到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时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

听闻疫情消息后,绥化公司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作为该公司机组中枢控制系统的运行值班人员,如果发生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一定要高度重视公司工作的特殊性和人员的不可替代性,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发电两不误”,该公司总经理的话语掷地有声。熟悉的流程,硝烟的味道,疫情防控应急值班方案及处置方案第一时间便下发到了各值各班组。

1月11日,在这片正被疫情煎熬的土地上,此刻仿佛像“无人区”一样安静,为了保护好“运行”这个特殊的集体,公司严格落实防控隔离措施,操作值与值守值分组管理,通勤方式、工作场所、生活场所与值守值均实行隔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接触。

“谁有刮胡刀,我一周没刮胡子了……”,“谁那有洗衣液……”,接到通知后不当班的四个值闻讯即动,来不及带任何换洗衣物、洗漱用品便踏上“逆行”之路。公司5个值共计百余人被彻底“封闭”,搬行李,搬床,搬日用品…,零下三十度的天气下,运行人员像蚂蚁搬家一样住进了职工宿舍!并开启了“未知”的坚守生活。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保电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们每天至少保持十多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时刻紧盯着电脑屏幕,打起十二分精神,只为守护身后的万家灯火。

1月12日,封城!四门落锁,交通停运。

后勤“管家”总经部主任罗学微奔走在防疫指挥部、住建局、交管局的路上,沟通协调如何通过“关卡”等各项事宜;为了协调班车接送路线,车辆管理梁国栋的电话始终在通话中,每日的通话记录都“刷不到头”;负责全厂职工核酸检测工作的人资部主任楚智朋忙的脚打后脑勺,组织、登记、沟通…头上的汗都顾不得擦掉;党群战线上的“战士”将宣传思想高地当作寸土必争的主战场,以特殊的方式投入这场“疫情回弹战”中……透过被寒风无数次敲打的窗户,你还会看到检修楼、办公楼、值班室里…无数坚守的身影,虽然电厂机组全年运行永无休,但面对“疫情重燃”之势,公司三分之二的职工选择驻厂坚守,众志成城,浴血奋战。

1月15日,“纪念一下生宝宝前最后一次开车,因为疫情老公住在单位了,只能自己开车去产检了”。都说为母则刚,水油化验班技术员张馨月的这条微博看得让人泪目。

周海是发电运行的一名副值,“绥化疫情又严重了,我得驻厂值守了,产检路上慢点开,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稍作叮嘱后周海踏上了抗“疫”的征程,由于重蹈覆辙的疫情,已到预产期的她,和即将升级奶爸身份的他,这对90后青年“抗疫”小夫妻为保安全发电在经历着最难熬的“小别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1月16日,“由于疫情,婚礼延期,具体日期视情况而定”。已拍完婚纱照、定完酒席、邀请完亲朋好友的运行全能值班员郑玉波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原定举行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用心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港湾。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婚期即将到来的前一周,绥化封城的消息传来,让他俩的甜蜜计划暂时破碎。推迟婚期的沮丧并没有让这两个积极进取的年轻人变得消沉,面对这无声的战斗号角,他深知,大疫当前,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必须肩负起保障居民安全用电的神圣责任。于是,迎着疫情,他回到工作岗位,竭尽全力地奋战在抗疫情、保供电的第一线。“婚礼延期,爱不延期,待到战‘疫’捷报,我再为你披婚纱。这一次,定不会错过"!他默默许下爱的誓言。

1月20日,封小区!绥化市开启“最严交通管制”模式,路无车马,早7点至晚10点人员不得出门,公司一面遵守政府防疫措施,一面坚守“保供热”阵地,实行“特殊通勤制”,凌晨五点,班车缓缓而来,漆黑中那些穿着印有鲜红色唐标工作服的身影冻得搓着手,剁着脚,载满上班的“疫勇军”,班车仿佛从黑夜开入了白天,从“无人区”开到了开发区,晚上班车22:50准时出发,到家已经快半夜12点了,大家都调侃道:“这可真是两头黑——天黑上班,天黑下班”。

1月22日,封户!“抗疫人员辛苦了,家中一名工作人员已在工作岗位不回家,可以直接封门了,我们一起战胜疫情,加油!”“家中二人在保民生保供热企业上班,需要出行,请勿封门”,一张张为社区工作人员节省敲门时间的暖心纸条背后,是坚守人员放弃团聚的奉献,是国之有难我必冲锋的一往无前,他们将照看孩子的重担交给妻子父母,将保供的重担挑在了自己的肩上,只为胜利的曙光早日到来。

1月25日,封户延期7天!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仍要继续抗疫渡时艰,被封在家中的职工分散在手机屏、电脑屏后伏案埋头,确保抗疫期间工作不掉线,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勇担抗疫“排头兵”的90后,主动请战“上火线”的党小组组长,千里奔回抗疫一线的检修班组长,霸占步数榜首的巡检员,坚守抗疫宣传阵地的通讯员……一幅幅抗疫保电图景彰显初心,在岁月镌刻下的“最美”身影,那些战“疫”记录下的感人瞬间,必将在时光的年轮里传承、激扬,为这永生难忘的岁月留下最温暖的记忆。


作者: 赵盼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绥化热电查看更多>电网防疫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