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会理县供电:靶向山火防控,施策隐患整治

2021-02-07 17:58来源: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作者:杨盼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电力检修党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火防治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的事,公司上下要深化防山火系统联动,强化山火隐患治理成效”,2月7日,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周例会上,公司总经理强调。

转眼进入新春佳节,在万众期待节日到来的同时,天干物燥,季节性大风天气来临,加之迎峰度冬电力负荷激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也迎来了攻坚期。为扎实做好电力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理公司瞄准严防电力故障引发山火以及杜绝山火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总目标,在前期电力线路通道树竹清理及线路、设备隐患巡检基础上,动态调整山火隐患整治措施及工作方式,进一步提升防山火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发挥攻坚优势

“鱼漂支线38至39号杆段存在树木超高隐患,台区下方杂草未清理”,1月29日,会理公司党员邓朝银检查发现黎溪供电所片区10千伏黎鹏线鱼漂支线38至39号杆段存在清理不彻底的山火隐患。

经历了前期山火隐患整治,会理公司山火隐患治理工作进入了瓶颈期,电力设备隐患整改及通道隐患清理进度缓慢等问题频繁发生。为突破防山火工作瓶颈,会理公司启动“党建+防山火”专项活动,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对照林木区输配电设施火灾“四个清单”及各级山火隐患整治行动要求,逐线逐杆检查穿林线路通道清理情况、线路及设备防山火安全性是否合格等内容,全面排查电力线路、设备安全运行隐患及线路通道树竹山火隐患,并按照“一患一档”原则建立隐患管理档案,确保隐患闭环管理。

“现在山火防治既是高风险期也是全面排查、消除山火隐患最容易麻痹大意的攻坚期,因为前期开展了系列的防山火工作,很多人思想上开始松懈,工作很容易出现不仔细,不彻底问题,这时候我们党员就要带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山火隐患防治工作,提升队伍防山火警惕意识和责任意识”,邓朝银边详细记录隐患边介绍说。

据悉,为强化员工山火防治意识,提高防山火工作警惕性,会理公司通过“党建+防山火”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党建融入防山火工作实践党日活动,定期通报各党支部防山火工作情况。同时,会理公司党委加强防山火政治学习,强化全员山火防治政治意识、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员工山火防治警惕性、自觉性,激励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表率在先,营造山火防治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包片管理,督促隐患治理

“工作方案制定下发了,不代表工作已经开展了,各部门印发的工作方案,执行进度什么样,执行效果是否达到预期,公司领导干部和部门相关人员要按照防山火督查包片包线责任划分,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督促山火隐患整治工作方案有效落地落实”,会理公司党委副书记在包片管理防山火工作督导方案实施动员会上强调。

为有效监督防山火隐患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扎实落实,会理公司制定了防山火工作督导方案,一线员工班组包片包线负责山火隐患巡查及整改,公司领导及各部门相关人员包线包片负责监督隐患巡查整改及隐患闭环管理情况。

“巡视发现问题要立行整改,一个层级解决不了就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各管理层要重视山火隐患隐患整治工作,包片管理既是督促一线工作,也要督促管理层,做好部门协调及资源调度,切切实实为山火隐患整改畅通渠道”,1月29日,在包片管理巡查黎溪片区山火隐患整治过程中对同行人员说。

自会理公司施行包片管理以来,发现设备隐患巡视不到位、部分线路清理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及时等问题30余项共计500余条,均已进行统一建档备案,启动整改闭环流程。后期,公司纪委及包片管理人员将重点监督隐患治理进度及整改成效。

企民联动,提升治理质效

据会理公司运维检修部介绍,会理公司计划清理山火隐患通道761公里,已完成通道清理556公里。要在山火高风险期按时完成隐患整治,会理公司动员所有可用的工作力量,但面对点多面广的通道隐患清理任务仍是杯水车薪。

“今天我们的工作是清除10千伏外玉线兴荣村7组分支线13-14号杆易燃物,该区段位于斜坡,作业过程中,注意穿戴好防护用品,刀具使用注意避让周围工作人员,以免误伤,……”,1月31日,红旗供电所员工正组织村民召开工作班前会。

为大力缓解通道易燃物隐患治理作业力量不足问题,会理公司同当地政府及村民沟通,申请作业力量帮助,形成供电公司负责施工安全监管,村民开展清理作业的协同模式,共同开展通道易燃物隐患治理工作。

据悉,团结当地村民力量的加入后,现在会理公司通道治理每日平均出工量约630余人,形成了供区全面开展通道清理的大好局面,清理效率大大提升。

“之前清理通道,我们一个片区加上工程队最多也就能实现二三十人出勤,其中有很多台区经理,作业过程中可能还要离开去开展供区服务工作,通道清理进度很慢。自从形成企民联动后,你看,仅我带队的工作力量都有二十多人,通道清理进度快多了”,带队开展支线清理任务的工作负责人王德剑说。

山火防控人人有责,群防群控效果显著。会理公司将继续担好企业责任,夯实电力防山火工作基础,发挥企业优势,加强防山火宣传工作,助力构建森林草原山火社会联防群控良好氛围,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作者: 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