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安能第二工程局:青年先锋 电亮阿里

2021-05-06 14:51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党建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号暨五四表彰大会,中国安能二局阿里联网项目铁塔青年突击队被命名为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心比金坚,踏上援藏新征程阿里联网工程起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线路长度1689公里,该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工程的投运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让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农牧民“虽已通电但经常停电”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助力西藏边境地区建设和决胜脱贫攻坚,适应边境铁路建设发展要求。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担了线路包9标段施工任务。中国安能承建的包9标段线路全长为130公里,共255基铁塔,需翻越孔唐拉姆山,沿线海拔4500至4850米之间,塔位最高海拔达到5342米,为全线海拔最高区段,沿线气候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50~60%,平均气温0~5℃、昼夜温差达25℃以上,年有效工期不足6个月,给施工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

2019年7月份,初次来到西藏萨嘎县项目部驻地时,由于强烈的高原反应,项目部干部职工整夜睡不着觉,嘴唇发裂、头昏脑涨,甚至连上楼梯都会喘气,房间里、车上都要常备氧气瓶,2名员工连续吸氧输液3天才缓过来。不仅要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克服驻地冬季停电、停水、没供暖、没通讯信号等令人难以生存的诸多困难。项目部员工以军转央企的作风担当,用最大的体能负出,忍着痛苦坚守施工现场,奔赴各个施工点,勘查地形、制定施工方案、解决各类施工难题,经常还要在深夜冒着大雪和刺骨寒风奔赴施工现场检查基础施工保温措施,顺利完成高原基础浇筑冬季施工难题。披荆斩棘,以奋斗致敬无悔青春9AN40号塔位在海拔5342.7米的孔唐拉姆山上,是目前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220KV输电铁塔,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接连攻克了材料运输、基础开挖、铁塔组立三大难题。铁塔基础开挖前,需运输钢筋、水泥、砂石骨料等施工材料近90吨,按照设计图纸,作业人员调来骡马队往塔位运输材料,不曾想第一次运输材料时便出现意外:爬到300米左右距离时,骡马集体出现高原反应,行走缓慢,大口喘气,一匹骡马体力不支当场晕倒摔下山,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匹骡马口吐白沫无法行走,返回驻地后经治疗10天后才逐渐恢复。项目部联合业主、监理、设计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决定架设一条索道,才艰难将90吨材料运送至塔位现场。基础开挖也让作业人员吃尽了苦头,在海拔5342米山上,人工开挖耗费体力很大,作业效率不到普通地区的50%,施工现场长期需要配备氧气瓶,作业人员遇到高原反应便及时吸氧。挖开基础表层土壤,下面却是厚厚的风化岩石层,由于大型设备和先进工具无法到达塔基位置,作业人员采取小型的空压机风镐对岩石进行破碎,清完岩石碎渣后再继续破碎,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只能挖50公分左右,开挖到4米以后,作业人员在基坑里缺氧比较严重,需要从地面连接一根长氧气管插到作业人员鼻孔里才能确保生命安全,体力耗费很大,每隔1个小时就必须换人轮班作业。为了啃下铁塔组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注重创新团建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青年先锋、电亮阿里”活动,设置“团员示范岗”“团员责任区”,引导团员青年亮身份、比贡献,做表率。

采取年轻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海拔5342.7米的施工现场举行决战世界最高海拔铁塔组立宣誓活动,挑战输变电线路施工海拔极限,每天天刚亮,突击队员就裹着厚厚的迷彩大衣、背着氧气瓶开始爬山,从国道到塔位现场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人爬山去却要花近1个小时。突击队员经常出现高原反应,晚上回到营地也要吸氧才能睡着,在强烈的紫外线和高原风的侵蚀下,大家脸上都脱了一层皮,更黑了,嘴唇也都发裂了。2020年6月30日上午11时,最后一个塔头顺利吊装完成,标志着9AN40号铁塔成功组立完成,项目部作业人员在塔底下欢呼庆祝,大家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这一刻太不容易了! 决战小康,全力助推藏区脱贫攻坚作为军转央企,项目部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助力藏区脱贫攻坚。项目开工不久,在与当地吉隆、萨嘎两个县工作对接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经济主要是养殖牦牛和绵羊,由于当地生态脆弱、植被稀疏,政府限制养殖规模,富余青年劳动力比较多,当地很多地方都挂着“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宣传口号。

“作为军转央企,助力藏区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尽量多聘用当地的农牧青年到工地上务工,尽量在当地采购砂石骨料。”项目部积极与两个县的人社局和沿线乡政府沟通对接,先后聘用牧民青年58人到工地就业,有效解决了当地牧民青年“想脱贫务工无门”的困境。项目部还与萨嘎县人社局举行“就业扶贫、培训扶智”活动,主动承担当地33名农牧民施工技术培训任务,使他们熟练掌握了电网施工基础技术,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西藏萨嘎县达吉岭乡派出所所长旦增扎巴专程来到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阿里联网线路包9项目部,为全体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为项目赠送了印有“心系藏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内容的锦旗和感谢信,对项目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作为表示赞赏与感谢。2020年12月4日,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阿里电网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工程的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书写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者: 徐迎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