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 优选5处开发3GW海上风电

2021-06-11 09:2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南风电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章 组织实施

加强统筹协调与沟通合作,完善海洋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与评估机制,提高对海洋经济发展的管理和协调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成立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制定、综合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重点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的重大问题,加强军地协调,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配合协调的海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具体事务。沿海各市(县)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其他市(县)根据需要建立相关工作体系。

2.健全涉海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海域使用、岸线利用、港口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灾害防治、海岛保护等地方法规体系,形成配套完整、上下一致、协调统一的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加强配套制度、配套措施、实施细则和工作规程等制度的制定与检查落实。完善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海洋污染防治、海域管理、生态保护修复、防灾减灾等标准,制定完善全省海洋环境监测与评级分级管理标准、涉海自然保护地分类管理标准、海洋生态补偿技术标准等;积极探索完善海洋环保评价技术体系,制定行业用海面积控制技术规范。

3.创新海洋综合执法体制。海事、海警、海岸警察、海监、渔政等涉海单位建立紧密型、常态化的海上协作执法机制,共同开展协同巡航、执法监管、海上安全预警预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开展海洋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成立海洋综合执法局,统一行使海洋执法职能。推进海上综合执法智能监管,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建立省-市(县)垂直综合执法体制。

二、完善规划落实机制

1.推进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通过年度计划分解落实主要目标和重点建设任务,实行规划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建立规划中期评估制度,形成有效的分类分时实施机制。制定规划实施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政府职责事项和约束性指标落实目标责任制,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明确进度、明确要求、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指标、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实施。各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制定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及具体发展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2.强化监督考核。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等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督促加快推进落实。健全政府与企业、公众沟通机制,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制定考核工作细则,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海洋经济发展纳入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扶持资金拨付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健全海洋经济统计与监测体系。加强海洋经济统计调查核算工作,建立健全海洋经济统计制度,畅通海洋经济数据采集渠道,建立完善涉海企业直报系统,健全省、市(县)两级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体系,加快完善市(县)海洋生产总值核算、涉海产业监测和海洋经济运行评估机制,健全数据管理、发布、共享机制。

三、强化海洋意识

1.推动海洋意识大众传播。树立陆海统筹理念,从根本上转变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观念,转变传统海洋产业思维,确立多层次、大空间、海陆资源综合利用的现代海洋经济发展意识。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深入宣传海洋重大政策法规和规划、重要科技成果、重要会议活动、重点项目以及极地考察、载人深潜、大洋调查等海上活动,及时报道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强省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等,调动全社会参与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强省建设的积极性。依托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创新海洋活动类型,创建具有海南特色的海洋主题宣传品牌。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专题培训,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

2.增强海洋基础知识教育。把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纳入全省各级政府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统筹协调机制,完善海洋宣传教育机构。持续推进海洋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加强海洋基础知识教育。加强公民海洋意识社会教育,开展“海洋大讲堂”“海洋专题报告会”“海洋公开课”。依托涉海机构、媒体、社会组织,健全海洋意识公众参与机制,建设海洋意识公众参与平台,提升全社会亲海活动服务品质,形成亲海、爱海、强海的社会氛围。

3.完善海洋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增加海洋文化公共服务投入,有关部门在各类海洋工作专项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宣传教育工作经费。鼓励各类公益性社会机构、行业协会、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投入和参与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活动。定期开展海洋意识宣教骨干业务培训交流,大力培养创新和经营复合型海洋文化人才。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精心设计策划议题,拓展海洋文化交流的内涵和空间。加强与国际上有影响的海洋文化科学研究机构、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一轴一核两组团是指:海洋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轴、中心发展核、长流组团、江东组团。

“五个一”休闲渔业建设品牌工程,即创建认定一批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休闲渔业主题公园),创建一批海钓赛事基地,创建一批休闲渔业小镇和美丽渔村,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赛事节庆活动,投放一批清洁能源休闲渔船。

“一环两核四方”的游艇码头布局,即以海口、三亚为两个核心,东部区域以琼海博鳌为中心,西部区域以儋州、八所为主,并在文昌、万宁石梅湾神州半岛、乐东龙沐湾、昌江棋子湾和临高角等地环岛多点布局游艇码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风电查看更多>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