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安能第二工程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检修人

2021-10-18 15:15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电力检修检修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冬时节,由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担的贵州马马崖电站2号机组A级检修“激战正酣”, 在“热火朝天”的检修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敲起音符,用汗水奏起乐章,他们用赤诚之心、实干担当默默谱写新时代的奋斗“安能检修进行曲”。无处不在的“红袖章”在检修现场总能看到“红袖章”,他们一会爬到30余米高的桥机上,一会站在发电机层施工现场,一会又来到水轮机室,他们来去匆匆,只留下红袖章飘过的一道红色风景线。他们仔细检查着作业人员、作业场地的安全措施,叮嘱作业人员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他们是作业现场的督查者,也是作业现场的守护神,他们就是无处不在的“红袖章”—安全监护人员。安全布置、检修作业、员工风险预控、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都是他们检查的对象。

自2号机组检修开始以来,面对检修项目多、时间紧的复杂形势, “红袖章”不畏艰难,10小时奔跑在每个检修点,一项一项落实安全手续和安全提醒,因为在他们心里,检修干的再好,抵不过一起安全事故。“叮咚”随着手机一响,项目部专职安全员潘月阳在马马崖检修微信群中又上传了一张违章图片,“安全绳未系切不可进行高空作业!” 潘月阳对违章作业人员发出停止的指令,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在检修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红袖章”查隐患、纠违章,随手拍、随手记,再上传到微信群内,立查立改,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有图有真相”的在线式安全督导,为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保驾护航,让不安全行为无所遁形。“只要你们有人在现场作业,我们这些戴红袖章的就会随时过来监督,请不要有侥幸心理。”“红袖章”总是这样提醒着现场检修人员。袖章虽小,却承载着重大安全责任,自10月8日检修以来,“红袖章”在检修现场共计纠正违章10余次,上传违章行为照片近20余张,为机组检修安全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飘扬的党旗一顶顶安全帽、一盏盏手电筒,一双双手套,就是这样一群身影,穿梭忙碌在水轮机、发电机、辅机、电气施工现场……他们是安能二局贵州马马崖机组检修项目部的干部职工,也是奋战一线的党员骨干。 

为安全高效完成检修任务,检修项目部党支部结合上级关于开展“强履约、增营收、增效益”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机组检修 党员先行”党员立功竞赛,激励广大党员职工投身检修、攻坚克难,奋斗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随着“检修倡议书”、“检修双争评比”、“党员示范岗”、“曝光栏”的设立,项目部广大党员职工凭着一股钻劲和拼劲,每日坚守在检修一线,争分夺秒推进检修工作。他们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水电铁军精神,在艰苦的作业环境中一干就是一整天,每晚加班两个小时,汗水和积灰粘在一起,每个人都无比疲惫,手中的动作却没有停滞。“是党员就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去!”这是他们发出的共同心声。王新是电气面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部的一名老党员。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承担责任,是他一直以来诠释的工作态度。“急”,是王新给人的第一印象。当碰到问题以后,他可以说是寝食难安。10月8日,检修的序幕正式拉开。作为电气方面的技术先锋、党员骨干,早在检修之前就做了充足的准备,各种各样的资料堆满了房间,就为了在检修过程碰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拿到趁手的武器。

检修期间,总能看到他抱着一大堆的资料扎在现场,“上蹿下跳”的一遍遍仔细阅读电气设备运行原理和电气设备维修注意事项以及电气检修时应特别注意的几点问题。当大家还在担心这个问题会不会影响整体检修进度的时候,他已经笑嘻嘻地解决了许多难题。王新用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一名党员应有的工作态度,别人总是亲切地叫他党员先锋岗里的“急先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任务紧急,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项目部广大党员职工在机组检修面前勇于亮出党员身份,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检修一线迎风飘扬。“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检修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操作票、工作票办理和安全措施执行较为集中,如何缩短办票时间,全力保障机组检修顺利开展是一个大挑战。项目部针对当前工作现场多、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抽调专业骨干力量成立“两票”规范化管理小组,深入班组检查“两票”执行情况,重点督查“两票”填写是否规范、“两票”是否严格按相关手续办理,现场各项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等,保证检修期间的每一张操作票、工作票内容准确、接收及时、措施到位,从根本上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王东阳,项目总工,也是这次检修“两票”规范化管理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在安全管理中,他敢于碰硬,在技术方面,他亲力亲为。遇到技术难题时,他和专业人员一道讨论、研究、查资料、定方案,有时遇到特别棘手的技术问题,他还要挑灯夜战,直到问题得到解决。马马崖电站2号机组检修以来,王东阳持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和“两票”小组成员密切配合,逐一对各施工现场“两票”进行纠错、指导,对实际工作中执行“两票”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整改,提升“两票”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同时,根据检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两票”培训活动,提升员工规范填写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全力保障检修工作顺利开展。因为是干技术出身,一丁点敷衍和不专业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懂技术”三个字的背后,意味着长久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事们经常看到,忙到凌晨12点才躺床休息的他,早上很早便起来研究图纸,查看工期进度。“他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精力。”大家总是这样评价他。在项目部,向王东阳这样默默坚持、甘于奉献的员工不在少数。他们用双手重复着拧螺丝、接线头、敲键盘,练就着属于自己的“手艺”,诠释着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真谛。检修就像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我们看到了员工攻坚啃硬、顽强奋战的身影,更能看到他们爱岗敬业、以企为家的精神。正是这些啃硬骨、打硬仗的一线员工才保证了检修作业的有序推进,也正是这些可敬可亲的一线员工,才能保证生产设备的稳定顺行,检修是他们的展示平台,更是他们的荣誉赞歌。

作者: 徐迎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检修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