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副院长岳锌:液态阳光加氢站开发及车载制氢系统展望

2021-11-16 09:3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加氢站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岳锌出席氢能主题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液态阳光加氢站开发及车载制氢系统展望》,以下为发言实录:

1.png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液态阳光加氢站开发及车载制氢系统的展望。

人类目前发展氢能的核心原因,一个是气侯变暖,一个是对地球的承载能力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威胁。其中氢能和甲醇经济捆绑的很密切。在兰州和李川院士做的二氧化碳加氢直接合成甲醇,这是全球第一套二氧化碳和氢一部分合成的。

液态阳光实质上是把液化加到桶里面,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碳排放,把化石能源燃烧,变成二氧化碳排放出去,对气侯和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现在要把碳回收,回收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不用了,一个是直接把二氧化碳在生产过程中直接捕获。还有一个是事后捕获,把二氧化碳从大气或者从尾气中捕获,在甲醇的合成中直接加氢,不再通过二氧化碳造气,排放二氧化碳生成氢气。

去年10月,发布了全球首台(套)液态阳光加氢站,加氢站的突出特点就是运输甲醇,不运气氢。氢作为气体运输起来很不方便。在回收二氧化碳的时候,大概有10%左右的氢可以回收,这个价格足以覆盖二氧化碳回收的费用,同时每吨二氧化碳回收过程中还可以获得300元的收益。

液态阳光的全流程,从制氢一直到合成甲醇,再重整制氢。核心环节是,在甲醇重整的过程中有少量的一氧化碳,过程中会形成积累,干扰这个过程,我们又利用了一氧化碳在低氢高二氧化碳的情况下重整,把它变成一氧化碳和氢气,还可以增加它的经济性。

甲醇重整制氢+氢气提纯+低温燃料电池,目前在大规模研究,成本在减少,用量在扩大。但是提纯成本高,不大适合大规模推广。

电解甲醇制氢+低温燃料电池,是最适合的。甲醇要消耗12度电左右,发出来的电再转一圈,也就剩四到五度电,经济性很差。经过计算设计,应该可以降到5-8度电。实验表明,把燃料电池的余热重来加热甲醇,把甲醇分解吸收的热补回来。综合下来,它的能量效率最高,用于甲醇的分解,电只提供甲醇无分解的动力。好处是,这项制氢技术推广,适合在应用端,主要能源来源于能源供给端。东部电费平均0.8元一度电,用于加工制氢完全承受得起。这个模式下二氧化碳和氢气直接分离好了,不需要再提纯。二氧化碳的回收直接常温下就已经液化了,也不需要制冷。是目前最有前景的,但开发难度大一点。

感谢各位。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