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换电“升温”是大势所趋

2022-02-09 08: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旭辉关键词:换电模式换电站宁德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发布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乐行换电)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试图打通电池与车型的适配壁垒,加速换电标准统一;协鑫能科将与东风乘用车批量投放换电出租车……包括动力电池企业、整车企业、能源企业等在内的多元市场主体发力换电,不仅得益于政策暖风的吹动,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补能主要有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与充电相比,换电单次补能时间短,能提高车辆运营效率、降低购车成本、减少占地面积,同时具有提升站网互动能力、提高电池安全性、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充电成本等优点,但至今未能成为主流补能方式。究其原因,标准缺失制约了换电规模化推广,高昂的初始投资影响了企业投建换电站的积极性。

2021年10月,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合肥等11个城市启动换电模式应用试点;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也提出,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同时,《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等行业细则、标准出台。至此,从宏观到微观的换电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且不断完善,有利于解决换电标准化的问题,并降低投资成本。

换电“升温”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换电车型近200款,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由此可见,换电车辆比重尚小。因此,随着充电车辆持续增长,加剧了“车主凌晨抢桩”“排队数小时充电”等车桩比不匹配的问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充电车辆持续增长,集中充电对电网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城市配电网改造升级空间、容量却越来越有限。因此,充电难以独自承担电动汽车的补能重任,需要能够平抑电网峰谷差的换电作为必要补充。

笔者认为,与充电相比,换电涉及的市场主体多且各具优势,其深度合作更符合能源、交通、信息融合发展的趋势。如宁德时代“朋友圈”广、中石化加油站布点完善、协鑫能科清洁属性突出、奥动新能源拥有换电站运营经验、蔚来汽车则是换电车企的代表……各方取长补短、相互赋能,才有利于实现包括换电车型开发、换电技术支撑和服务完善、换电站高效运营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撑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上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模式查看更多>换电站查看更多>宁德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