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商业化先锋!美团国内首个氢能电动外卖车商业化项目落地深圳龙华

2022-03-04 10:59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能氢能电动车氢燃料电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深圳龙华区人民政府发文表示,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场景预计年内建成。此次龙华区携手美团的氢能电动车示范项目是目前氢能电动车最具特色的项目之一。事实上,在今年1月,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曾透露,氢电自行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但是业内一直不确定以何种方式落地。从目前来看,与外卖结合的方式将开辟国内氢能应用场景新模式。深圳在这方面再一次走在了前列。

尽管氢能源风头正盛,但燃料电池汽车乃至燃料电池行业的产业化一直是令行业头疼的问题,燃料电池产品与消费者仍有较远的距离。在行业高速变革,更加不可预测的情况下,相比于源自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在边缘竞争力上的创新变得同样重要。正如同液晶面板一开始并不是在核心的大尺寸显示屏,而是在计算器、手表等边缘应用上成功实现产业化,燃料电池应用也不必局限于大功率的车用场景。

据氢云链了解,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已经通过小功率燃料电池的边缘应用实现了自我造血。而从相关企业的产品研发和项目推进来看,永安行和上海攀业的表示尤为亮眼。氢云链整理了两家企业的主要项目如下所示:

永安行

1、2020年12月,永安行在常州市民广场举行“氢燃料电动车市民体验日”活动上,正式全国首发旗下最新2.0版氢燃料电动车,实现了百辆氢能自行车的示范应用;

2、2021年12月,全球首个大规模“氢能自行车系统”在常州市投运,规模达到1000辆,储氢0.5立方米续航70公里,最高时速23公里/小时,人工换氢仅需5秒钟完成,收费标准为2元/20分钟。

上海攀业

1、2021年12月,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官宣了上海攀业千辆氢燃料电池两轮车的示范项目,拟在南海区投入1000台氢能两轮车。

2、2022年2月,上海攀业成功中标仙湖氢谷特色小镇氢交通示范运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不少于70辆氢能自行车的运营项目。

除了两家企业以上的较大型项目,2021年11月,中国自行车协会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度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项重大技术研究课题”的公告》,由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主要承担的“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的技术研究”成功入选,其中上海攀业和永安行均为该课题的研究成员。

同为国内大型氢能自行车项目推进者,上海攀业作为深耕广东市场的企业,而永安行则是老牌上市公司,两家企业能否成功入选此次龙华区的示范项目,无论对于国内相关项目的进一步推进,还是相关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业内也还有一批如永安行和攀业这样的氢能自行车“扫地僧”。当然,最重要的是,外卖新模式是推进氢能发展的有利方式,可复制性极高,相对推广成本也较低,也更能走进普通消费者的身边。这对于广大非业内人士接触氢能产业产品提供了新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电动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