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媒体报道某换电站起火!企业换电布局何去何从?

2022-04-21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换电站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多家媒体报道,4月19日晚9点30左右,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一换电站发生火灾,周边居民表示听到了爆炸声。事故发生后,十余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灭火。换电站的运营受到行业关注。

如今,新能源汽车“加油”有两种方式,一是“充电”二是“换电”。充电方式主要依靠充电桩来完成,在建设上也比较方便灵活,可以在公共停车场、加油站等多种场景布局,但耗时比较长。

而换电站可直接为纯电动汽车更换满电电池,节省为车辆充电时间,更为便捷且效率高,换电过程一般在3分钟左右,不用再等待充电及长时间排队等候换电,可极大地减少顾客等待时间。换电模式下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进行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通过换电站集电池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为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方式。2021年10月,工信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11个试点城市推行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有8个,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多领域场景。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与传统的充电桩补电模式相比,具备高效补能和降成本两大优势。”换电不仅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同时可以缓解城市用电压力,合理运用城市的峰谷电量。

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启源芯动力副总经理郭鹏认为换电模式下电池资产是采用集中式充电管理,其安全有效性更有保障。而且这种集中式的充放管理,也可以有效提升电池的使用寿命,可以推进梯次储能应用,还可以V2G的方式、平抑电网的电力输入输出的需求。

4月19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罗俊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换电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未来将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结算,不断提高充换电的便利性。

在政策推动下,目前各方推进换电模式落地的积极性都很高,多个企业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换电,换电随之步入快车道。尤其除了常见的蔚来、北汽新能源等车企之外,以中石油、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为首的央企,还有协鑫能科、奥动新能源等众多能源企业,都在加紧换电领域布局。

换电.png

具体情况如下:

宁德时代

4月18日,EVOGO换电服务在厦门正式启动,厦门成为首个小绿环城市。

据了解,首批启动服务的4座快换站分布于厦门思明区、湖里区和海沧区,预计到今年底,将在厦门完成30座快换站的投建。届时,厦门岛上每3公里的服务半径内将有1座快换站。

中国石化

3月2日,中国石化浙江石油与蔚来汽车公司合作建设的首座换电站在杭州萧山杨家墩加油站投入运营。该换电站采用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技术,具有“一键换电”等智能功能,站内设有13块标准电池,每天可为300余名客户提供服务。

2022年1月24日,中国石化在黑龙江的首座也是目前中国石化纬度最高充换电一体站在黑龙江哈尔滨石油跃进加油站正式上线。

此前,中石化宣布,将利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点优势,统筹布局充电业务,通过改建等多种途径布局油电供能站。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

中国石油

2021年11 月 24 日,蔚来汽车与中国石油全国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正式落地咸阳。这座换电站位于咸阳市渭城区中国石油毕塬路加油站内,这是陕西省第十六座换电站。

国家能源集团

3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宁东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

项目本期建设换电站2座、充电桩2座,投运后,每座换电站可同时满足50辆车的运力运输,厂内运输日均车流量200台,计划投运200台换电重卡,预计可降低电厂区域运输物流成本5%-10%,年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7万吨、减少污染排放量1730吨。

国家电投

2月19日,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与上汽红岩、湖北麻城嘉丰石材签署战略协议,三方联合开展换电重卡全产业链战略合作。联合推广1000台换电重卡及20座重卡充换电站,预计将为麻城市每年减少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国网河北

2月12日,河北南网首座共享重卡充换电站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投运。该项目由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与德龙公司共同建设。

国网甘肃

3月18日下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组织召开2022年充换电业务重点工作部署会,宣贯今年充换电专业重点工作任务,以公司充换电市场占有率不低于8%为目标。

可见动力电池制造商、相关机构都已经闻风而动,换电已处在“飓风”中心。

国网吉林松原

1月17日,吉林松原供电公司建设的松原地区首座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投入运行。该充换电站共配置50千伏安电池60块、120千瓦直流充电桩2台,每天可为2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平均换电时长少于60秒。电站还可同时为4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松原供电公司于2021年12月5日开工建设该充换电站,共建设10千伏电缆线路820米,建成63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4座。

协鑫能源

3月27日,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移动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玉军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表示,协鑫换电站是多能互补的节点,不仅仅是换,也会有储能的属性,也会参与电网的调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电这块的成本。

李玉军称,换电站向前发展,标准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未来,换电站的无人化、少人化也是后续提升运营效率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奥动新能源

3月27日,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指出,面向“十四五”,奥动新能源的远景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全国投建1万座换电站,形成为1000万辆新能源车辆提供换电的服务能力。

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最大的换电站运营商、换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电动汽车的智能换电设备和电池包的研发与生产;智能换电站网络的拓展、建设与运营;定制电动汽车的销售与融资租赁等。

蔚来

4月14日,蔚来大湾区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正式打通。全线覆盖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等多个城市,共布局31座换电站,涵盖18条主要高速公路。

据官方统计,截至4月14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893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37座)、超充站734座、超充桩4,092根、目的地充电站685座,目的地充电桩3,892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48万根。

比亚迪

3月1日,重庆新景腾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屈太波,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充电桩销售等。据了解,该公司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标志着比亚迪接下来有意在渝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项目的布局。

东风汽车

2021年11月30日,东风风神E70换电版投放暨奥动武汉换电服务网络发布仪式在中国石化湖北武汉石油天顺加油站内举行。首批100台东风风神E70换电车型投放武汉网约车、出租车市场的同时,现场签约E70换电车型订单800台。这标志着东风汽车、中石化与奥动三方,从武汉开始,全面启动由华中延伸至全国范围的换电新征程。而武汉作为全国首批换电示范城市,正式开启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新时代。

一汽集团

4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鄂尔多斯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一汽解放与远景动力通力合作的换电项目尤其引人瞩目。目前,该项目目前已建成两座智能重卡换电站,并成功完成了解放J6P配套远景动力全新一代重卡电池系统的换电示范运营。

广汽集团

3月22日,广汽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广汽集团和埃安将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项目总投资49.6亿元。

新公司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搭建智慧高效能源云平台,推动研究储能系统技术、“车-站-网”协同互动的智慧充换电服务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

长安新能源

长安新能源还致力于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22年在重庆累计建成140座的换电站,2023年累建成计200座换电站,形成重庆市成渝双圈、主城、区县智能换电网络的全覆盖。预计2025年,全国累计建立换电站10000座,服务1000万台新能源换电车辆。

上汽通用五菱

2021年9 月 15 日,上汽通用五菱举办“中国五菱,全球新能源普及者”品牌发布会,发布了智能微型换电站和“强芯”战略。上汽通用五菱全自动微型换电站占地面积仅为2辆小E停车位大小,面积的利用率提升了50%,可灵活移动,整个建设无需基建和支持,快速的固定。

吉利汽车

1月24日,吉利和力帆正式发布公告称合资公司正式命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投资6亿元。睿蓝汽车拥有独立生产销售汽车的资质,未来可以集研发、生产、运输、销售于一体。新公司还将为B端与C端用户提供包括换电产品、换电服务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

据了解,睿蓝计划到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极速换电站、覆盖100个以上核心城市,此外双方将推出全新换电品牌,并启动“唤醒自由力2022”换电车系全球征名活动,其中在换电服务这个方面,吉利换电站还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充换电补能服务。

瀚川智能

4月13日瀚川智能发布公告,苏州琞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向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商用车、乘用车换电站设备,采购金额为 6.7855亿元人民币。

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集自动化设备和工业软件一体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机动车充电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业务。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站查看更多>换电模式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