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广西电网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升级

2022-04-29 08:3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充换电换电模式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充电短短3分钟,运营一整天!”4月25日上午,广西柳州出租车司机漆凡娇在南方电网广西柳州鹿山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换电站开心地说。漆凡娇将出租车开进换电站,只见机械手臂将电池从汽车底盘取走再换上新电池,全程只需3分钟。

日前,在有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城”美誉的柳州,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持续创新供电服务,在南方五省区率先开展出租车换电业务,进一步优化补能多样性,提高补能效率,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迈入2.0时代。

“服务跟着需求走。过去,我们聚焦里程焦虑,围绕家用车充电需求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提供快充、慢充服务。现在,随着公共及公务用车‘油改电’,我们以出租车、网约车等高频营运车为服务主体,提供换电为主、快充为辅的多元化供电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补电效能的矛盾。”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力介绍,柳州鹿山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作为广西首座提供充换电服务的综合能源网点,同时可容纳138辆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天可为288辆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截至目前,柳州鹿山、河西两座换电站已为出租车、网约车提供换电服务3278次,累计电量超10万千瓦时。

“换电省时、高效,特别是针对里程数多、驾驶时间长的公共用车优势更为明显。目前柳州出租车保有量达3448辆,网约车近7000辆,柳州‘换电模式’先从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车辆进行推广。今年将有1979辆出租车、网约车‘油改电’。”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出租车科科长周玲玲表示,柳州“换电模式”充分发挥政企协作、资源互补优势,在由广西电网公司及东风柳汽共同打造的新能源发展保障服务体系下,在柳州全面铺开。

“开换电版出租车,赚的是‘能源差价’和‘效率差价’。”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经新表示。换电模式的推广,实现了出租车运营公司、出租车司机、乘客多方共赢。单从时间成本上看,在出租车司机工作效率方面,换电不足充电时间的十分之一,补能效率大大提高;从出租车运营公司经济效益方面,原本充电时间可直接转化为运营里程数,经济效益增长明显;从乘客出行体验方面,能够一定程度地提高城市出租车的流动性,减少乘客等待时间,便利市民出行。

在运营成本上,优势也尤为突出,漆凡娇和其他出租车司机算了一笔账——驾驶新能源汽车,每千米耗电费用约为0.2元,而燃油车每千米耗油费用则至少达到0.7元。出租车一班12小时,一天两班,行驶约300千米,折算下来,一个月能节省近4500元。

“‘可充可换’鹿山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不仅在广西实现出租车换电业务的零突破,也是南方电网首家综合能源服务网点开展出租车换电服务。”广西电网公司新兴业务与产业金融部高级经理林锐介绍。今年,广西电网公司还将在柳州黄村综合服务站等投建一批换电站,推动出租车“油改电”全覆盖,并将柳州“换电模式”复制推广到广西各地。“在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网点‘可充可换’服务外,我们还瞄准减排低碳目标,全面运用光伏和风力发电、蓄能、数字化电网等先进技术,实现新能源发电+智慧储能,做到新能源的循环自给,真正实现绿色出行、绿色用能。”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副总经理沈涛表示。

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还将与相关车企共同探索V2G车网互动模式,在技术研发、数据互通、充电服务、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宽智能科技的创新边界,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先进能源服务领域的示范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查看更多>换电模式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