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新造车企业不惧压力继续“上攻下探”

2022-06-23 08: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造车三兄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相继交出第一季度成绩单,蔚来汽车营收领跑、小鹏汽车销量最高、理想汽车亏损最少。截至一季度末,蔚来汽车的现金储备为533亿元,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为417.1亿元,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为511.9亿元。充足的储备资金是3家企业开启下一阶段市场竞争的有力支撑。

6月10日,随着蔚来汽车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造车三兄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均交出了今年第一季度成绩单。

总体看来,3家车企总体财务状况向好,其中,蔚来汽车营收领跑,小鹏汽车销量最高,理想汽车亏损最少。

营收销量皆大增

营收方面,一季度蔚来汽车依旧保持领先,营收达99.1亿元,但同比增长远低于其他两家企业,仅为24.2%;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达74.5亿元,同比增长152.6%。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本季度的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XPILOT软件收入,XPILOT3.0的累计付费率在3月达到了约25%,将成为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理想汽车营收为95.6亿元,同比增长167.5%。

蔚来一季度累计交付量为25768辆,同比增长28.5%;小鹏汽车一季度销量再次夺冠,为34561辆,同比增长159%;理想汽车依旧凭借一款车型一季度累计交付量为31716辆,同比增长152.1%。

毛利率代表着企业的造血能力。蔚来汽车一季度整车毛利率为18.1%,低于去年同期。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整个行业面临着电池材料和芯片成本的上涨,这也影响了蔚来的整车毛利率。”3家企业中,小鹏汽车单车平均售价最低,导致整车毛利率最低,仅为10.39%。理想汽车整车销售的毛利率则高达22.4%。

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使得蔚来汽车亏损达17.8亿元。蔚来汽车财务高级副总裁曲玉表示,亏损环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换电站相关的折旧摊销和运营费用增加。“我们2022年会继续建设充换电网络,短期其他亏损会随着充换电网络拓展而增加。长期来看,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充换电服务效率,充换电以及维修保养相关的亏损会逐步收窄。”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小鹏汽车亏损达17亿元,理想汽车亏损则收窄至1090万元。

“芯电”供应压力持续

今年一季度,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缺芯少电”、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吃紧。3家企业预计,“缺芯少电”的情况将持续发酵,二季度毛利率仍不乐观。

“我们每辆车大概有1000多颗芯片,每段时间出现短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都是一些基础性的芯片。”李斌表示,“随着电池成本在4月达到顶峰,二季度的整车利润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为缓解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我们采取了调整产品价格等一系列应对措施,预计利润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在何小鹏看来,芯片供应问题可能在三季度得到缓解。“都是‘两颗芯’的问题,电芯的爬坡需要时间,二季度有一定的挑战。”

“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在手订单,目前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供应链。过去两个季度,电动汽车供需端都有很大的增长,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供应商能否复工复产以及消费者的消费欲是否会降低。”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表示,二季度电池成本和车辆价格同时上涨。不过理想汽车明确表示,下季度并不需要重新商谈电池价格,目前也没有提价打算。

综合多方面影响考虑,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预计交付2.1万-2.2万辆新车,小鹏汽车预计交付1.55万-1.6万辆,理想预计交付1.45万-1.55万辆。

备战下一轮竞争

截至一季度末,蔚来汽车的现金储备为533亿元,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为417.1亿元,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为511.9亿元。充足的储备资金是3家企业开启下一阶段市场竞争的有力支撑。在年初发布的2021年财务报告中,3家企业陆续透露将要发布的车型及拓展的市场,市场布局将进一步重叠。

基于NT2.0平台的蔚来ES7、ET7和ET5三款新车将陆续交付。此前,蔚来汽车就表示将推出售价更低的新品。李斌表示,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交付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车型,搭载第三代NT3.0的技术,主力产品价格定位于20万元-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新产品将会搭载蔚来汽车自研电池。

为提升整车毛利率,小鹏汽车则选择“上攻”。何小鹏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小鹏汽车将在中高端纯电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新车型推出将结构性改善毛利,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据悉,小鹏汽车计划2023年在B级和C级市场各推出一款新车,加上现有车型,将覆盖15万元-40万元价格区间。

理想汽车新车L9计划将于6月发布,8月开始交付。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看来,理想ONE定位于30万元-40万元额度价格区间可以做到“上攻下探”。他透露,接下来推出的产品将会采取不同的形态,在持续推进增程式SUV的同时,纯电产品则会采取不同于SUV的车型。“这两种形态之间不会产生竞争,而是共同瞄准20万-50万元的市场。”2023年理想汽车将推出3款新车,一款增程式,一款纯电以及一款20万元-30万元的中型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蔚来汽车查看更多>小鹏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