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资产管理报道正文

国内首个企业碳资信评价标准正式发布

2022-07-18 08:44来源: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关键词:碳资信双碳目标ES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日,国内首个企业碳资信评价标准——《企业碳资信评价规范》正式发布,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采用“业务-资产”二元划分架构,遵循四层推进逻辑。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通过将宏观风险、区域风险、行业风险与企业地位分析相结合,形成企业的业务状况意见。通过分析企业的碳资产和非碳资产,形成企业的资产状况意见。通过确定各大行业的评价主题及相应指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一、碳资信评价体系的研发背景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趋势下,面对中国30·60双碳目标,企业风险的来源与影响发生了深刻变化。碳排放水平、降碳技术先进性将直接影响各类企业的风险与价值。一方面,气候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能够对碳资源进行更有效的利用、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本发展或者拥有更好的创新管理,将会形成新的碳竞争优势。同时,随着监管部门对能耗、碳排放等因素监管日益严格,部分企业或项目可能就要负担额外的成本,反映到财务上便对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深入揭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双碳目标对企业的系统性影响,筛选实质性因素,构建碳资信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上海环交所于去年牵头组织编写《碳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为了进一步落地碳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绿色溢价,引导资金投资低碳企业,助力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上海环交所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等机构在碳管理体系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企业碳资信评价体系。

二、碳资信评价体系与传统信用评价的关系

碳资信评价体系与传统信用评价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的关系。信用的基本原则是评估企业能否按时全额偿还债务。但与一般的资信相比,碳资信是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适应性和竞争力反映。企业碳资信是企业资信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新状态,外在环境变化和企业内在资源能力对企业碳资信都可能产生增信和降信作用。

此番上海环交所牵头组织编写企业碳资信评价规范,与传统信用评级体系的逻辑并无违和之处。现阶段,碳资信评价是传统信用评级的有益补充,但长期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长期看,如果一个企业的碳竞争力更强,一方面其具有更强的产品竞争优势,未来其业务发展的潜力更大。另一方面,如果企业拥有更多的碳资产,其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绿色溢价”。因此,企业的碳竞争能力也会影响企业的长期财务表现,影响企业的还款能力和偿债风险。

创新是推动中国碳市场乃至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碳资信评价结合双碳新形势进行了创新和发展,企业碳资信可以为外界评估企业价值时提供更多参考。在双碳背景下,金融机构需要多维度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碳因素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企业的综合实力。传统信用评价囿于财务风险,而忽视了一些碳因素。实际上,在双碳领域表现良好的企业,未来面临的碳风险更低。在国际上,以碳关税为例,产品碳足迹更低的企业,在出口方面将具有优势。

三、碳资信评价体系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碳资信评价体系必须遵循科学性、有效性、准确性的原则。目前,企业碳资信评价采用“业务碳风险-资产碳风险”二元划分架构,遵循四层推进逻辑,即“评价因素确定”、“评估重要性”、“基准核定”、“基准调整”四个步骤,层层推进,确定企业的碳资信。

第一,为了保障评价指标的有效性,碳资信评价体系根据目前受评企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情况,初步将企业分为六类,不同类别的企业采用不同的评价矩阵。评价体系从业务和资产框架出发,基于宏观碳风险、区域碳风险、行业碳风险、企业碳竞争地位、碳资产风险、非碳资产风险六个大主题,在各个主题下细分多个指标,对企业进行评估。根据传统的三等九级划分,将企业碳资信分为九个等级。

第二,为了保障评价的有效性,碳资信评价采用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相结合、问卷调查和技术库评估相结合、内部减排量评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核查评估相结合等多种评估方法,力求评估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第三,为了保障评价的准确性,特别是对于重点排放单位,其碳数据要经过第三方进行核查,保障评价结果的质量。对于一些较新的技术,考虑采取多个专家综合评估的结果,力求评估的客观准确。

同时,宾晖强调企业碳资信评价是一个创新,也需要一定的灵活性。根据碳资信评价指标得出碳资信基础评分,可参考业务多元化等调整因素修正评价结果,最终确定企业主体碳资信评价。

四、碳资信评价体系的应用场景

目前,上海环交所正在探索企业碳资信评价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为各方参与碳中和业务提供标准支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碳资信评价的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作为金融机构评价相应主体碳风险、碳价值的专门评价体系。银行、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行业都可以将其作为开展业务的一个重要的评估工具。

二是对接ESG评级。成为ESG中的重要评级指标,作为投资机构评估相应主体碳风险、碳价值的重要依据。投资机构基于负面筛选策略和可持续投资等策略,评价相应主体风险和价值,筛选投资对象。

三是对接各级政府的降碳与绿色发展体系。碳资信评价可以单独用来评价各类主体的碳价值,作为各级政府评价相应主体双碳能力的指标,成为政府开展降碳工作以及绿色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