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预防性维护及查源治本 斯凯孚专业实力颠覆传动链运维市场

2022-09-14 13:37来源:每日风电作者:李晖关键词:斯凯孚风电运维风电润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岳西风电场安装着33台1.5MW的双馈风电机组,自2016年起源源不断地对外发出清洁电力,每年可供上网电量9400万度,年可节约标准煤3.15万吨。

今年上半年,一台风机主轴承突然失效,造成非计划停机。这不仅影响主机厂机组的可利用率考核,还影响风电场的发电量。

按照业内常规维修方案,需要进行主轴承更换,但更换成本高,主轴承又是大部件,供货周期又比较长,而时间拖的越久,发电量损失也更大。

斯凯孚.jpg

可主轴承为什么会失效?

其他风机也会出现类似问题吗?

有没有方案能彻底解决问题?

岳西风电场的业主找到了斯凯孚

治本之策

斯凯孚传动链全面运维方案

经过斯凯孚的专业检测,很快发现是主轴承出现了润滑问题,老旧机组为手动润滑,很容易导致润滑不足,造成轴承过早磨损;次要问题是密封问题,密封是迷宫密封和防尘圈,如果油脂析油率较高,在主轴承重载,变速变载荷,温差大的极限工况下,很容易造成轴承早期失效。

斯凯孚很快对症下药,将手动润滑升级为林肯自动润滑,这是斯家独有的专业润滑方案;同时升级密封产品,将老旧的防尘圈升级为聚氨酯径向密封,改善润滑条件,使用更适合主轴承的润滑油脂,保证轴承润滑条件。

预计可实现

·机组可靠性提高至98%以上

·部件维修成本降低40%以上

·机组可利用率提高20%以上

在业主方眼中斯凯孚做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常规维修方案是简单更换主轴,主轴失效还可能再发生。而斯凯孚针对问题根源,通过对主轴和轴承的再设计、润滑系统的改造,优化机组传动链性能,最终从根本解决原有机组存在的问题。

QQ截图20220914122924.png

斯凯孚服务工程师正在为风机主轴进行内窥镜检查

专业能力

源自大量案例和数据积累

长期以来,风电后市场存在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往往通过备货和更换来简单运维、被动维修,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按下葫芦浮起瓢。

风电场的故障分为三类情况:一是部件质量问题,产品设计不合理;二是产品与应用环境的不匹配;三是运维公司缺乏核心零部件专业知识和应用经验。

作为全球顶尖的传动链供应商,斯凯孚拥有15年运行案例的积累,并就传动链运维组织了有经验的专业团队,构建了成熟的服务方案。

目前,斯凯孚为风机传动链提供的全面运维服务,囊括现场检测维护、性能提升改造、状态监测与智能诊断、智能润滑绿色润滑、部件维修更换、智能再制造、培训服务等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14123023.png

未雨绸缪

斯凯孚的预测性维护策略

在和岳西风电场业主的沟通中,斯凯孚也和运营商达成了运维理念的共识:风机预测性维护十分重要,这可以提前预警并进行必要检修行为,避免最后问题积累成非计划停机。

微信图片_20220914123041.jpg

简言之,风机运维要从“被动维修”转变为“主动保养”。考虑到该运行环境类似,该风场的其他风机可能也存在问题,斯凯孚建议业主采取随机选取1/4量的风机共8台,统一的塔上服务方式,包括油样采集、内窥镜检测 、振动分析,逐一排查可能产生问题的根源,依据排查结果提出解决方案。

由于不良润滑造成的轴承失效的比例很高,斯凯孚也在沟通中和业主初步达成了针对主轴轴承,以及偏航和变桨轴承的润滑进行后续技改的方案。

目前,8台风机的塔上服务正在进行,后续技改方案也在逐步确认中。

最终,斯凯孚从1台问题风机出发,获得客户的认可,将运维服务扩大到8台风机的塔上服务,同时对整个风电场进行运行状态监测,为其他几十台风机做预测性维护,以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非计划停机再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914123056.png

斯凯孚正在通过自己全面的运维方案及预测性维护理念帮助一个个风电场解决问题。同时,基于自身在标准制定上的经验,斯凯孚也在通过自己在传动链运维上的专业能力,来推动服务标准和流程的建立,以提高传动链运维的整体运维水准。

我们期望通过专业系统的运维,保证风机的长期健康运行,降低风场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成本,同时提升风电场的发电效率,提高投资收益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斯凯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润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