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正文

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现状

2022-10-14 15: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唐程辉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线上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1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学社主办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线上研讨会召开,国网能源研究院政策研究员唐程辉对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现状进行了分享。

在分享中,唐程辉从电力辅助服务概念和分类、我国辅助服务发展阶段、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建设职责分工以及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几方面进行了阐述。唐程辉提出,当前,我国辅助服务市场正处于探索建设阶段,形成辅助服务市场+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辅助服务提供模式。其中,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

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现状

01电力辅助服务概念和分类

电力辅助服务是指为维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除正常电能生产、输送、使用外,由发电侧并网主体、新型储能、能够响应电力调度指令的可调节负荷提供的服务。根据《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分为有功平衡、无功平衡和事故应急及恢复三类,可进一步细分为10个典型交易品种。

图片1.png

当前,我国运行的主要辅助服务品种为调峰辅助服务、调频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

02我国辅助服务发展阶段

我国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与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同步推进,从发展历程来看,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发展历程经历了无偿提供、计划补偿和市场化探索三个阶段。

(1)2002年前:无偿提供

2002年以前,我国电力工业主要采取垂直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没有单独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2)2002年~2014年:计划补偿

2006年,原国家电监会印发《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与《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并称“两个细则”。

(3)2014年~市场化探索

2014年,我国首个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启动,标志着市场化补偿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尝试的开始。2021年11月,印发《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

03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建设职责分工

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负责所在地区的电力辅助服务管理,组织建设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组织电网企业和并网主体确定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或价格机制。

电力调度机构:电力调度机构遵照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市场交易规则,负责电力辅助服务的选取、调用、计量和费用计算、数据统计、公示、核对、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行。

电力交易机构:电力交易机构负责通过信息披露平台向所有市场主体披露相关考核和补偿结果,制定信息披露标准格式,开放数据接口。

电网企业:电网企业、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和职责分工,向并网主体结算费用。

04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当前,我国辅助服务市场正处于探索建设阶段,形成辅助服务市场+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辅助服务提供模式。其中,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

图片2.png

从补偿价格机制来看,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已经初步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即发电侧市场主体自行报价,通过集中竞争、统一出清形成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的边际出清价格和中标量。电力调度机构根据按需调用、按序调用、价格优先的原则对辅助服务资源进行调用,并按照边际出清价格和调用量对提供辅助服务的市场主体予以经济补偿,辅助服务的补偿总费用则按照电量或电费比例分摊给辅助服务贡献不大的发电侧市场主体、电力用户。

图片3.png

在中发9号文的指引下,我国已初步形成以调峰、调频、备用等交易品种为核心的区域、省级辅助服务市场体系。目前,各区域、各省开展运行的辅助服务市场如图所示。

图片4.png

区域辅助服务市场以区域调峰辅助服务为主,实现了调峰辅助服务资源在区域内的共享互济,有效提高了区域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均已正式运行区域内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西南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川渝一体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华东、华中、东北和南方区域开展了区域备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旨在实现跨省备用资源的共享互济;

·南方区域还进一步探索了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目前已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运行,实现了南方区域调频辅助服务的统一规则、集中申报、协同出清,实现了调频辅助服务资源在南方区域内的大范围优化配置。

省级辅助服务市场主要开展了调峰辅助服务和调频辅助服务,其中浙江、广东等八个第一批现货试点省在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期间实现了调峰辅助服务与现货市场的融合。

·国网经营区内除西藏外,其余省份均已开展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或试运行,其中均参与了调峰辅助服务(含区域调峰);

·国网经营区内山西、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甘肃、四川共7个省份开展了调频辅助服务;

·吉林、黑龙江同步建设了省级备用辅助服务市场,富余的备用辅助服务资源可参与东北区域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唐程辉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线上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