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我国独立炼厂进口油种更趋集中

2022-12-05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原油成品油原油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季度受全球经济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回落,原油进口量出现较大下降。进口原油量价齐降的同时,进口来源多元化的特征和趋势也更加明显,独立炼厂进口油种趋于集中。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原油进口量37040.6万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4.3%。截至目前,一季度原油进口量最多,平均达1.28亿吨;三季度原油进口量最低,平均为1.18亿吨。但同时,一季度原油价格也涨至近14年来的最高点,原油进口量快速上涨;三季度受全球经济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回落,原油进口量出现较大下降。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原油量价齐降的同时,进口来源多元化的特征和趋势也更加明显,独立炼厂进口油种趋于集中。

炼厂进口油种有变

近五年来,我国原油进口呈现多元化发展战略,中东、北里海、非洲和南美洲是我国原油进口的四大主要来源区域。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安哥拉、阿曼、巴西等国家的进口量占近五年总进口量的64.52%。

从主要进口国结构看,1-8月,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前十位国家的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86.8%,分别为沙特、俄罗斯、伊拉克、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安哥拉、马来西亚、巴西、哥伦比亚。其中排名前三的沙特、俄罗斯、伊拉克,进口量分别为5831.23万吨、5679.86万、3469.56万吨,占比分别为17.66%、17.2%、10.5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独立炼厂原料进口品种更趋集中,全年独立炼厂进口油种仅50余种,而往年高达80甚至100种上下。另外,前20大品种到港量已占总量的92%。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独立炼厂原油进口或将继续延续较为绝对的价格导向,原料进口品种也将继续呈现相对集中但仍灵活机动的特点。

成品油收率连续降低

由于独立炼厂持续转型,原料选择因此发生变化。

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张留成指出,近年来,随着独立炼厂一次加工能力(常减压)快速增长及产品质量升级的要求,相配套的二次加工、深度精制装置逐步完善,并普遍达到国V标准,大型炼厂开始以炼油为基础向化工行业延伸,产业链逐步拉长,对原料的适应性更强。

“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开始集中投产较大规模的连续重整和加氢裂化装置,从多产和加工石脑油开始,2020年以后向更深层次加工和多样性产品发展,成品油收率连续降低。”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丁旭认为。

一位不愿具名炼厂人士表示,成品油收率降低基本上代表了化工产品收率高,而化工品附加值高确实也就必然让公司利润提高,加工方向和加工深度才是未来炼厂看重的方向。

丁旭预计,随着上游企业和装置调整,配合汽油需求即将达峰和柴油需求下滑的现状,独立炼厂的成品油收率将加快下滑,2025年左右降至54%左右,2027年以后降至50%以下。

油转化进一步深化

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炼化企业的油转化工将进一步深化,独立炼厂正在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快速延伸,炼化企业增加“绿色产品”筹码不断增加。

“随着炼化一体化企业陆续投产,落后产能不断退出,炼厂的平均规模日益提高,炼化一体化程度也将不断提升。加之目前成品油外输方式多元化和产品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延伸,将助推地炼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上述炼厂人士说。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油品过剩的破局之道不仅在于淘汰落后产能,更在于既有产能的积极转型,生产更符合低碳社会发展的化工高端材料和绿色塑料等。因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继续加强行业和税收监管,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秩序,通过市场化手段倒逼低效产能退出市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上述炼厂人士建议,要加强市场分析研判,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销售策略,更重要的是加快炼厂转型步伐,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开启低碳发展的新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油查看更多>成品油查看更多>原油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