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德国放大招:8.8GW招标+36.5GW规划

2023-02-08 09:25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关键词:德国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底,德国还是全球海上风电第二大国,装机容量紧追英国。然而,自此之后,德国海上风电发展陷入了停滞。去年,新政府上台后,多管齐下,希望能重振往日雄风。今年,多项举措将落地。

1.8GW常规招标开启

首先,在下个月,德国将开启1.8GW常规海上风电招标。本次招标场址均由德国联邦海事水文局(BSH)事先完成了地勘等基础性工作,开发商中标后直接开展后续工作。

投标方案评分分为两部分,电价占得分的60%,其他40%为技术分,包括——

所使用的风机及其他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电力的情况(即“碳足迹”)

是否配套生产绿色氢气

开展教育和培训的计划

是否已签订PPA

施工中额外的环保措施

7GW特别招标宣布

就在上周,德国联邦电网机构(BNetzA)宣布,7GW海上风电特别招标已提上议事日程,这将是德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招标,包括北海的3个2GW场址及波罗的海的1个1GW场址,具体时间暂未确定。

所谓“特别招标”,指的是去年7月德国联邦政府批准通过的最新一版海上风电法案(WindSeeG)中规定的一种招标形式,场址未开展任何前期工作,同时,可能以“负补贴”的机制进行招标,即开发商可以在零补贴电价的基础上,提出向联邦政府支付一笔费用,费用不设上限,且会通过多轮竞标的方式,使得市场充分竞争。

据BNetzA介绍,收取的费用,90%将用于电价补贴,以降低电价,其余10%将用于海洋保护。

不过,行业对此政策批评声音不断。他们认为,开发商额外支付的费用,最终又会以电价上涨的形式转嫁给用户,这与这笔用于降低电价是矛盾的。

36.5GW新场址规划

这是继2013年发布的《2030年北海海上风电规划》后,德国BSH首次大规模规划新场址,以实现德国海上风电2030年30GW、2035年40GW、2040年70GW的远景目标。

1.png

此外,规划还指定了一个1GW的海上风电制氢场址,所制氢气将通过海底管道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