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会议正文

黄金时代来临!嘉宾云集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

2023-03-29 13: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储能市场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001.png

3月27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得到了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浙江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为期两天,围绕储能产业前景及趋势、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储能商业模式与应用实践等方面进行,近500人参与会议并展开交流。同时,举办了2023“北极星杯”储能影响力企业评选颁奖典礼。

0002.png

北极星总裁周荃在致辞中表示,“双碳”背景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储能市场正迈向新的纪元。经过各界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实践,多种新型储能技术开始崭露头角、各展所长,行业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北极星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电力能源这一垂直领域,目前已覆盖新能源、储能、碳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环保等新兴产业,并形成媒体、招聘、培训三大业务体系。北极星愿意为储能行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携手挖掘未来市场机遇。

0003.png

北极星总裁 周荃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在致辞中表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催生了对大规模储能的需求。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加强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推进先进储能技术及产品规模化应用。这为储能产业整体发展规划提供了指引,也为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指明了业务拓展方向。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已布局了静止无功发生器(SVG)、储能变流器PCS、电池管理系统等储能领域核心产品,同时还开展了储能系统涉网关键技术研究,已经广泛应用于源网荷各领域。

0004.png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刚

2023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明确指出,为了解决新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季节不均衡性带来的系统平衡问题,需要推动多时间尺度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同时电力系统形态逐步由“源网荷”三要素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其中电源侧储能已经构成了储能行业增长的主力,无论是新能源配建储能还是风光储基地形式的储能,都具有强劲市场需求。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指出,“到2030年,按照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6亿千瓦,风光利用率达到95%测算,新型储能市场需求超过1亿千瓦。”现行的政策还不足以支撑储能的规模化发展,储能需要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现货市场三个市场联合起来才有获利的可能。未来储能可能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来混合储能的应用场景和技术会越来越多。

0005.png

国网能源研究院 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 李琼慧

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马福元在会上指出,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其增加的成本由谁来承担,成为新能源+储能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谁受益,谁买单”将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具体如何来做,牵涉到各个方面,只有疏通好各方的利益关系,从源网荷储统盘考虑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0006.png

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马福元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指出,目前,电池和PCS有多种连接并网方式,形成了多种技术路线,现在主要有五种:集中式、簇控式、集散式、分散式、高压直挂式。目前许继在储能变流器领域主要聚焦于安全性、经济性和高效性开展持续创新。安全性方面既要考虑器件选用、系统设计方案对安全的影响,也要考虑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许继也通过创新拓扑设计、优化控制策略等方式减少系统损耗、提升系统运行效率。据刘刚介绍,许继自从90年代开始投身于储能技术和产品的研究,通过虚拟同步机项目示范、电网侧工程批量应用,以及2021-2022年的新能源发电侧储能的大批量实施,许继的储能变流器累计装机量达6GWh以上。

0007.png

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刚

储能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决定了储能技术的多元化发展。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晨旭介绍,抽水蓄能当前技术路线与商业化最为成熟;锂离子电池在新型储能中发展领先,上下游产业链较为成熟;全钒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优势显著;铁铬液流电池原材料丰富,前景广阔。重力储能处于商业化早期,发展潜力巨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进步快,商业化快速推进。熔盐储能光热发展提速,熔盐应用场景广。目前大储产业链主要环节包括储能电池、PCS、温控以及消防等,而产业关注的趋势焦点主要在于如何实现商业化、如何进一步降本以及长时储能技术的应用。

0008.png

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赵晨旭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邓伟指出,天合储能十分重视电力储能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深刻明白储能电池技术在度电成本上的突破是整个储能行业降本增效的关键,储能电池需要向更低度电成本、更长循环寿命、更高安全的特性迈进。占比超过60%的电芯是给储能成本减负的首要一环。而天合储能揭开了电芯循环衰减的975密码,推出首款自研306Ah长寿命储能专用电芯,实现12000次循环寿命,将LCOS降低32%;而天合采用这款电芯通过高集成化的储能系统设计,降低安装难度和人工成本,将交付周期缩短40%。

0009.png

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 邓伟

浙江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冯毅认为,工商业储能效益突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5年我国工商业储能市场装机容量可达33.93GWh。为了迎接储能行业面临的收益和安全等挑战,实现工商业储能运行最优解,驰库提出了EAIOT解决方案。据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冯毅分析,储能系统的数字化之路将实现重大变化,即EMS按照功能控制、状态控制与采集、安全控制分开,裂变成为DMU+EMU控制。驰库通过设计改善,可以减少30%-50%应急储能收益损失,将运行效率提升2-3%,同时更好的监控电池运行数据,保障储能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0010.png

浙江驰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官 冯毅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技术中心主管林达指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我们亟需处理好清洁能源发展与系统安全、电力保障和系统成本三方面的关系。

一方面随着新能源的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将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特征;而在用户端用电需求也将呈现冬、夏“双峰”特征;在这样的形势下,新能源消纳成本明显上升,需要我们着力疏导能源供应侧成本上升与需求侧成本较低的矛盾。考虑负荷峰谷差及新能源波动因素,预计2025年国网经营区系统灵活调节资源需求将达6.8亿千瓦,大大超出传统电源和抽蓄的调节能力。新型储能技术作为优质灵活可调节资源,成为解决双高双峰问题的核心手段之一。

0011.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储能技术中心主管 林达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高级主管/储能项目负责人刘峻岐表示,储能在电源侧的应用场景主要有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联合火电机组运行。储能在新能源侧可以与风、光场站功率预测协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发电准确性,后续随着政策的明晰和技术的逐步落地,还可实现更多电网辅助服务功能。在输配电侧可延缓输配电投资,提高资产利用率,进而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量。在用户侧,体现在需求侧管理,提高用电设备资源配置。目前龙源电力在储能方面,围绕常规投建项目+科研项目两条主线开展,对电站整体的风电、光伏与储能系统设计、集成、协同控制以及安全消防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新能源场侧配储经验。同时,呼吁新能源发电和电网输配电储能在技术上实现顶层设计,各区域根据电网结构和负荷情况统一规划配置,让储能发挥最大作用和效率。

0012.png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部高级主管/储能项目负责人 刘峻岐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验证工程师王慧从三个维度解析了电池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解决方案。方案基于现场应用和系统集成的需求,从电芯引入、性能挖掘和数据溯源三个层级开发全生命周期电池检测评价体系,为后端应用筛选安全、可靠电池,针对性进行系统集成开发,确保系统在实际工程应用过程中的安全、可靠运行。作为行业领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供应商,海博思创专注于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致力于为传统发电、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终端电力用户及智能微网等“源-网-荷”全链条行业客户提供全系列储能系统产品,提供储能系统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0013.png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产品验证工程师 王慧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高级总监冯晓滨指出,未来,大功率、长时储能将成为主旋律,并将迎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集成路线将向更安全可靠、更大功率密度、更高系统集成、更加智能运维、系统成本更低、电网更友好迈进。科华数能致力于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智慧电能综合管理,2022年发布的科华数能S3液冷储能系统凭借高安全、高可靠、显著降本增效的性能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并得到广泛应用。

0014.png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高级总监 冯晓滨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部高级产品经理全盛凯表示,未来储能变流器的发展趋势,依旧会围绕安全、高效,灵活智能化、数字化,快速响应,以及低设备成本等方向不断优化。主要体现在更迅速的电网指令响应,更高可靠性、更低运维成本,更大功率及储能时长需求,推进电池技术持续革新,实现储能的多元化应用场景。作为储能领域的技术领跑者,目前上能电气可为用户提供140kW-3450kW全系列储能变流及系统集成产品,具备集中式、组串式多种技术路线,广泛应用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微电网等各类场景,始终以高可靠、高安全护航电站创造优质价值。上能电气在2021年和2022年中国企业国内储能PCS出货量排名中连续两年蝉联榜首,持续为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做出更多贡献。

0015.png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储能解决方案部

高级产品经理 全盛凯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博士提到,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光伏配储渐成主流发展趋势,分布式光伏协同用户侧储能,以后会发展成为众多分布式能源投资商的投资基本逻辑。奇点能源凭借其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系统产品力(极致安全+更低度电成本)、项目全生命周期技术支撑与运营保障,特别是项目的静态投资方面为投资商和开发商进行充分赋能。4月份奇点能源给到市场的最低供应价格低至1.39元/Wh,相信奇点能源“星空计划”,将为储能开发投资商及渠道商等合作伙伴客户增厚收益,为国内用户侧储能市场更健康更稳健发展按下加速按键。

0016.png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金鹏

三峡电能有限公司储能业务总监熊俞超对于光储充一体化项目提出了两点发展建议:一是充分利用隔墙售电政策,探索不同电力用户的光伏、储能、充电桩消纳和联合控制。二是参与需求侧响应,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对应虚拟电厂,可参与调峰调频及需求侧响应,充分利用辅助服务获取额外收益。目标市场可选择经济较为发达、电价较高且峰谷负荷比较高且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较大的区域,如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客户则优先针对用电量较大且经营稳定性较高、负荷曲线拟合度较高的用户。

0017.png

三峡电能有限公司 储能业务总监 熊俞超

浙江青禾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德万指出,工商业储能系统不同于大规模储能调峰调频电站,主要体现在,利用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快速响应性实现并离网无感切换(STS),满足特殊场景下的紧急备电需求;利用电网峰谷差价来实现投资回报,结合光伏发电既满足工商业自身内部的电力需求,又实现光伏发电最大化自发自用。青禾新能的储能集成系统致力于寻找完美储能解决方案,可满足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医院、学校的紧急配电等不同场景需求。

0018.png

浙江青禾新能源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杨德万

杭州高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建江表示,BMS是整个储能系统的感知部分,目前行业最难解决的两个问题为安全和经济性。经济性方面,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随着政策的出台会越来越好,收益模式也会越来越好。而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是整个储能行业的一个痛点。BMS作为电池的“保姆”,未来或可发挥更多基于电池安全方面的一些感知、安全方面的诊断能力。高特电子专注于储能BMS,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BMS+技术生态”,业务覆盖储能用电池管理系统及储能一体化集控管理、储能数据挖掘与赋能等相关领域与服务。

0019.png

杭州高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谢建江

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火灾防控技术事业部营销部经理陈佩楠提到,电化学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主要的原因,一是电芯的本质安全问题,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问题;二是储能电站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健全,电站安全生产的“三同时”没有落实到位,相关设计施工运营规范未能完善;三是成本因素和工程质量问题,应有的安全生产相关设备的投入被缩减;四是环境因素及其他外部因素。国安达具有十余载锂电池火灾技术沉淀,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电化学储能电站解决方案,拥有具备大型工业火灾防控技术实体真火研究实验能力的基地。

0020.png

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 锂电池火灾防控技术事业部

营销部经理 陈佩楠

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省级热能研究院院长楼宇介绍,熔融盐储热技术在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至今已有数十年的时间,是目前较为主流的储热技术。新能源消纳,采用电锅炉、熔盐加热炉,水蓄热系统或者熔盐蓄热系统都可行。华源前线依托16年自主研发电极锅炉技术先发优势,成功研发以高温熔盐为介质的电极式熔盐加热炉,该加热炉利用熔盐高电导率的特点,直接发热,高温可达700℃以上,可替代常规电热管加热熔盐的形式。熔盐本身导电发热,全无常规电热管加热中耐高温、耐腐蚀的限制,单台加热可达50MW以上。该产品与熔盐储能领域高度匹配,为储能蓄热领域提供了更高效、更可靠的加热设备,可广泛应用于高温熔盐蓄热、高温蒸汽再发电等场景。

01.png

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

省级热能研究院院长 楼宇

对于新型储能,尽管政府还没有针对性出台容量电价,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已意识到容量补偿对于新型储能获得稳定收益的重要性。当前对于独立储能的长期容量租赁实际上是容量电价机制的变形,以山东新型储能为例,新能源强制配储能带来的容量租赁费用可能占到储能电站收入的50%以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康提出,尽管我们国家还没有完善的容量市场,但新型储能的容量价值需要得到补偿,这对于新型储能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电网侧大规模、长周期新型储能电站,对于保障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供电充裕度是必须的,因而他建议尽快出台电网侧新型储能电站的容量电价标准。

02.png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王康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汝会通指出,目前电池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还需要从几个方面去发力。第一是要精细化地运维,要防范系统性的风险;第二要加强储能系统的培训,克复专业人才不足的短板;第三是电站日常的安全管理,必须要满足安防要求。此外,现有的储能系统除了BMS、EMS等自诊断之外,系统叠加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不会在系统中显现,要求储能电站管理人员加强数据分析,通过对还没有报警、或者针对已经报警的一些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一些潜在的风险。汝总表示,我们储能电站的标准还不是很完善,最主要缺失的标准是储能电站的消防验收,其次电池模组热失控之后如何快速地隔离,需要特别的关注。另外,我们电池管理系统数据管理还是比较粗放,数据庞杂无法精准预测,而且还占用我的通信通道,所以数据的加工处理、自学习等能力还有待加强。

03.png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副总经理 汝会通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工程总监田俊杰表示,储能电站的火灾事故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电气类火灾;一类是电池热失控引发的火灾。储能电站的标准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来看,最主要缺失的是储能电站的消防验收和电池模组热失控之后如何快速地隔离相关标准。创为科技率先发起并专注于研究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监测预警和自动灭火技术,自研的储能电站消防系统配套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已超过7GWh储能项目,特别是单体项目在100MW/200MWh以上项目,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04.png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工程总监 田俊杰

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联标提出,健全储能电站运维服务体系,是实现储能电站长期安全可靠的有利保障。综合几例储能事故案例,起火原因都是由于电池内部线路短路引起的热失控、继而导致火灾的发生。据他介绍,优利德可以实现众多储能设备的检测。如储能电池柜的检测,一般包括包括电池的老化失效排查,以及检测发现电缆过热的现象等;储能变流柜的检测,可以发现电压电流异常、线缆接头过热、线路漏电、电流质量不符合等异常,其他常见的故障检测包括漏电电流检测仪检查线缆漏电,线缆接头温度筛查,功率以及非线性设备负载一些谐波问题的检测等等。

05.png

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黄联标

苏州云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李剑表示,储能企业所面临的痛点表现在,一是安全性差,二是可靠性低,三是标准化程度低,四是智能化程度弱。基于以上痛点,云能魔方提出6S+EDR解决方案,通过解决经济智能方面的痛点,全面提升产品的性价比。通过BWS,能够提前预警电池事故,电池管理系统PACK级的消防联动,达到主动安全降低事故的目地。能量管理系统做到系统级分区安全管控,缩小事故范围;可以实现全程故障录播,有效实现事故追溯。

06.png

苏州云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产品经理 李剑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光灏表示,非晶带材是全生命周期绿色节能的新型软磁材料,实验显示,新能源接入下复杂谐波环境引起谐波损耗更能体现非晶的节能优势。现在行业内非晶价格大幅降低,在一级能效下非晶甚至比硅钢还低,在空载情况多的状况下,用非晶是比较划算的。云路自2018年经两年技术攻克,实现了国内首条自动化立体卷非晶变压器铁芯生产线,现已发展成为一级能效下的主流技术企业。

07.png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王光灏

北京和瑞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商务部主任张国强提到,我国储能迈入4小时以上时代,液流电池具有超长循环寿命、高安全稳定性、绿色环保的特点,是最适合长时储能的技术路线,正朝着规模化、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国家电投作为具有风光水火核电源的发电集团,在产品设计秉持模块化设计的理念,致力把铁-铬液流电池行业做大。2023年2月28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兆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成功试运行,即将投入商用,这个项目也刷新了该技术全球最大容量纪录。

08.png

北京和瑞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商务部主任 张国强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梁艳召表示,飞轮储能对瞬时功率需求响应快速,具有长寿命、高频次、大功率的特性。盾石磁能科技是一家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筹建有省级的高速飞轮储能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国际先进的高速磁悬浮电机和控制器的核心技术。公司产品GTR飞轮为碳纤维复合材料转子飞轮,属于功率型储能装备,适应高频次、大功率需求场景,如地铁、电气化铁路、微网混合储能、电网调频、风电机组惯量支撑等多个领域。

09.png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梁艳召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科创中心首席专家李同辉指出,虚拟电厂是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一个有效手段。用户侧储能在参与虚拟电厂的情况下,市场机制将更加丰富。对于虚拟电厂的未来,李同辉表示,一定是资源类型多元化、服务类型多样化、调控方式智慧化,运营模式市场化,虚拟电厂不能仅仅固守在电网思维,等待电网调用响应,真正的虚拟电厂是以用户侧为中心,自主地进行优化和调度。

10.png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

科创中心首席专家 李同辉

展望未来,新型储能对能源转型的支撑作用已初步显现,电源侧储能已经构成了储能行业增长的主力,无论是新能源配建储能还是风光储基地形式的储能,都具有强劲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与会多位嘉宾提出,分布式储能工商业储能已经迎来风口!储能行业正在步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感谢林源电力(南京)有限公司,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高特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云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青禾新能源有限公司、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安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优利德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科大国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日立(成都)电控设备有限公司、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浙江弗而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青铜剑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美的楼宇设备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奔一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世纪联保消防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双一力(宁波)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盛能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会议精彩瞬间】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