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蒙煤目标5000万吨!1-5月进度47.8%!

2023-06-25 09:58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贾娜关键词:煤炭炼焦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672.47万吨,环比5月降19.8%;1-5月炼焦煤累计进口量3786.67万吨,同比增1678万吨,同比增幅79.6%。具体分国别进口量详见下表。

1.png

从分国别进口中,可以看出,今年蒙煤和俄罗斯为炼焦煤主要进口国,截至5月,两国炼焦煤进口比例近80%。其中,蒙古国占比近一半,俄罗斯占比超3成。

5月份蒙煤进口量环比虽有下降,但是全年来讲,进口增量预计依旧可观。

6月8日,蒙古国财政部长关于国家预算修正案的一次访谈中谈到:增加薪水、养老金和津贴,可能带来燃料、日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风险,这将导致进口需求增加,蒙央行外汇储备面临压力。为了疏解该压力,蒙古国应该增加出口。所以,此次修正案内容包括,今年蒙古将出口5000万吨煤炭,有这个可能性。

从蒙古国统计局发布数据来看,2023年1-5月,蒙古国煤炭产量累计为2895.29万吨,同比增长2.59倍;煤炭出口量累计为2388.86万吨,同比增长3.17倍。其中,5月份煤炭产量和出口量环比都减少,当月煤炭产量为592.5万吨,同比增长282.0%,环比下降3.1%;煤炭出口量为428.21万吨,同比增长121.6%,环比下降21.6%,已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

2.png

虽然蒙煤出口量4、5月连续有所下降,从出口进度来看,截至5月,已完成全年出口目标的47.8%。但是从6月份,甘其毛都口岸通车量重回高位,甚至在20日左右达到1100车以上的新的高位水平。6月26日,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蒙关系将进一步推进,蒙煤通关增量仍抱有新的期待。

此外,一是蒙古国铁路建设也将为蒙煤出口提供助力。目前塔奔陶勒盖—嘎顺苏海图铁路已开始正常运营,西伯库伦—策克跨境铁路有望10月份投入运营。二是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策克—西伯库伦口岸都已启用了无人驾驶智能运输车(AGV)模式,多种运输模式也给蒙煤增加出口提供了条件。三是额尔德尼斯-塔奔陶勒盖”股份公司应中国国内买家要求,对参与竞拍公司的信息予以保密,也进一步推进了蒙煤的竞拍销售。

综合来看,今年蒙煤增量着实可观,出口有望完成5000万吨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炼焦煤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