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2023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分论坛一: 双碳发展成果与创新专场圆满举办!

2023-12-25 10: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中和新能源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绿色能源体系建设,推动“双碳”路径深入发展与实践落地,12月20日,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北极星承办的“2023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本次大会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以“‘碳’寻新发展,角逐快车道”为主题,汇聚了400多位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分论坛一围绕央企责任与担当、碳交易与欧盟碳关税、绿色低碳创新与实践三个话题展开,来自国内权威研究机构、认证机构、央国企、碳市场相关行业企业的10位嘉宾分享了精彩的演讲。

1.jpg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熊建新在大会上介绍到,早在2018年4月2日,中国石化启动了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此外在2012年,中国石化作为央企首次发布了《环境保护白皮书》,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了中国石化的绿色低碳理念和实践。

从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低碳能源的供给体系,引领绿色行业低碳发展,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积极引导使用可再生包装材料,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五方面,中国石化加快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落实“双碳”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快建设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化特色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3月,国家电网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也是首家发布“双碳”行动方案的央企,国家电网努力争当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创新建设新能源云。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部高级主管、博士余秋霞介绍,新能源云设计了15个子平台,构建了新能源生态圈,实现了八大主要功能,包括规划布局和建站选址、电源项目线上接网、消纳能力计算、在线补贴申报审核、运行监测和信息资讯、区域能源监管和地方能源管理、支撑碳监测碳管理、服务绿色金融。目前新能源云平台接入场站超过500万座、7.8亿千瓦,入驻企业1.7万余家,在支撑新能源行业管理、服务企业和社会大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特别是在“十四五”能源科技创新规划里面,已经提出了“深化应用推广新能源云,打造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3.jpg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研究员表示,欧盟碳边界调节机制(CBAM)政策实施之后,尽管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但目前已经对钢铁、水泥、铝、化肥、氢等六大类行业产生了影响。同时,未来随着欧盟碳市场免费配额的逐步减少,将有更多的行业纳入到CBAM的清单当中,预期至少2000多种对欧出口的上游产品将受到影响。随着此次迪拜气候大会上七国集团等36国发起的“气候俱乐部”的成立,未来碳贸易壁垒问题将更为严峻。

除关税之外,欧美或还有很多新的技术准入标准,汽车、电子信息、纺织等多个产业领域将会面临“碳规制”的卡脖子难题,碳足迹碳标签、绿色供应链、ESG评级、融资合规审查等系列政策影响将更为突出,中国应该加强对领域标准制定的关注和国际参与。针对目前已经出现的这些新的绿色规则,要加快打造我国的绿色低碳供应链,从战略上提前做出部署,实施创新驱动的“双碳”行动,打造绿色低碳的发展高地,特别是重点关注零碳产业新赛道,提升该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因子数据库,健全重点产品碳排放核算方法,积极谋划低零碳工厂和园区建设,培育第三方市场,为我国产业提供优质的低成本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4.jpg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与安质部副总经理苏卫江在大会上分享了中国绿发的绿色发展之路。中国绿发作为首家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央企业,着力构建以绿色能源、幸福产业、低碳城市和战略性新兴新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成立“双碳”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双碳”行动方案,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同时中国绿发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全面打造绿色技术创新高地。其自主研发的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自同步电压源友好并网技术”成功落地应用,为推动新能源高比例消纳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绿发还成立了“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并完善科技创新发展保障机制,创新打造了多批次“双碳”示范项目,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落地见效。

中国绿发还在开创性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领跑企业,在所属各产业推广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践行央企守护优美生态环境的使命。

5.jpg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崔莹介绍了我国碳市场和碳金融的发展情况。她分析指出,中国的地方试点碳市场从2013年开始启动,全国碳市场从2021年7月开始正式交易,目前全国碳市场只纳入了发电一个行业,一段时间之内将是全国碳市场和地方碳市场并行的情况。

全国碳市场,之前的碳价基本上在40—70元/吨,最近由于2023年履约造成了碳价格的上涨,涨到了80元/吨左右。碳金融产品,是建立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分成碳市场的融资工具、交易工具和支持工具,是基于碳配额和碳信用所做的一些产品设计。

6.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轻金属部副主任莫欣达做了题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我国铝业的影响》的演讲分享,主要从合理性判断、影响分析及思考三方面对CBAM进行了分析。莫欣达表示,CBAM是整个业界包括第三方非常关注的热点,也是未来影响铝行业贸易新格局构建的重要因素。从目前CBAM涉及铝产品来看,主要包括未锻札铝、铝材和部分铝制品,对未来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电解铝的间接排放是否含在其中,这是行业以及第三方认证机构关注的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

CBAM对于整个铝行业的影响会是多方面的,而且是长期的。对于中国应对CBAM,主要有以下四点思考:要大力发展绿电铝;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既要积极参与规则建立,也要提早适应规则;积极建立与之相对应的标准、认证体系,并取得欧盟方面的认可和采信,包括协会绿色产品认证等工作。

7.jpg

作为全国开展碳业务的第三方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部长王宏涛在大会上做了题为《CBAM应对与碳足迹实践》的演讲,主要从企业如何应对CBAM、《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的介绍、CQC碳足迹工作开展情况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CBAM目前处于过渡期,企业与第三方应该关注产品种类、核算边界、 温室气体种类、已支付碳成本的材料合规性、时间节点等。

据介绍,2023年11月22日,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该文件从今年7月份开始酝酿,CQC作为牵头单位,从预研,到起草和定稿都有全程参与,基本上描绘了中国碳足迹或者碳标签未来发展的路线图。目前,CQC双碳业务领域不完全统计已涉及大概50项,包括碳交易核查、欧盟碳交易、碳足迹、低碳产品认证与节能降碳、减碳标签、碳足迹标签、碳中和标签、水足迹标签等。

8.jpg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经理陈娟玲分享了《“双碳”时代下绿色美妆可持续发展实践》。她介绍到,在伽蓝集团的ESG可持续实践中,会从绿色包装、绿色原料、绿色工厂、绿色办公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去诠释。同时,通过人的角度去讲述教育、文化、经济的可持续,从知识产权保护和数字化转型入手,由内而外,对于企业治理来说才能够确保整个可持续的基因。

伽蓝将环境保护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发展绿色美妆,从绿色原料、绿色包装、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四个方面践行绿色美妆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促进人、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生,共建美丽中国,共创美丽世界。

9.jpg

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用户运营总监高晶在大会上分享了《以创新为引领,户用分布式如何成为双碳目标下光伏增长新引擎》。她表示,创维光伏给出的答案是,坚持用户第一、坚持品质至上。创维光伏坚持“光伏+普惠+数字科技”为商业模式,以用户为中心,在分布式光伏领域达到了行业前三的地位。

创维光伏于2020年在“双碳”背景目标下应运而生,是一家集光伏等多种新能源模式、电站开发、设计、建设、智能运维和专业咨询为一体的智慧新能源企业。截止目前拥有两大赋能支持中心,可以为分布式光伏产品创新以及前端的业务能源培训,以及拥有30家的运营中心、15家仓储物流中心和2000家一级代理商,快速响应国家户用政策的相关落地。

10.jpg

在大会上,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政委/江苏洋井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晗以连云港徐圩新区为例,分享了“双碳”目标下石化园区绿色发展之路。她介绍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主要是以集群化、系统化、智慧化、精细化、清洁化“五化”促优化,推动石化园区蝶变,走出了一条特有的减污降碳和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在集群化上,通过横向耦合和纵向延伸,打造一个绿色低碳的园区,从“链”式思维出发,引进了盛虹集团、中化国际、卫星化学三大龙头企业,又引进了国内外领先的头部上下游企业,通过“延链补链”形成了炼油、烯烃、芳烃等较完整的产业链。系统化方面,从顶层设计、组织保障、基础配套,统筹抓好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管理;智慧化园区,依托的是运管服务和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两个中心;精细化,理念是“制度引领+动态监管+靶向治理+科技创新;清洁化,着力研究如何进行能源的替代,从源头进行减排。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