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助力“大运行”科学发展

2011-08-05 09:49来源: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作者:高万红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大运行变电运行工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做好基层工会工作 助力“大运行”科学发展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职代会暨2011年工作会议下发了国家电网办<2011>1号文件《关于建设“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的意见》,这是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五大体系建设中,“大运行”体系建设是一个重要方面,我局在近两年对变电运行单位进行了整合,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配合党支部、行政做了大量工作。

建设和谐向上的“大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

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组建于2001年,是省公司运检分离改革试点成果。自2009年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合并城南一次变,走上“大运行”构建之路。2010年11月,牡局实施“大运行”扁平化管理,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合并了北变、海林变、温春变、穆棱变等四座一次变电所。2011年7月接收了林口、穆棱八面通地区10座变电所。构建了牡局“大运行”框架。变电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成为最大的生产单位。现有正式职工197人。担负电网57座变电所塔的监控、巡维和倒闸操作。

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协助党政组织完成了职工思想稳定的首要任务,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扁平化的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虽然人多了、片大、面广,各项工作都较忙,但忙而不乱。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班子团结,职工敬业爱岗,体现出和谐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的好局面。在各项工作中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几乎没有周六、周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争名、不争利,在每年的各项先进评选中,管理人员把有数的名额让给生产一线职工,使他们的干劲倍增。

基层工会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配合行政、党支部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首先在班组建设工作中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根据局工会下达的要求,制定出了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班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行政,支部为首的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工会负责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班组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评比表彰;指导班、站、所、塔坚持和完善班务公开制度,保障员工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开展“五小”活动、各类劳动竞赛。现在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已达到省公司先进班组一个,红旗化班组3个,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被评为牡丹江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在班组建设及红旗化建设中,哪里有薄弱党员团员就冲向哪里。在今年的穆棱变红旗化建设中,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党支部、工会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虽然劳动又苦又累,但看到自己劳动后的清洁环境和成果,我们倍感欣慰。在建党九十周年前夕,组织党员到横道河子七里地村,开展党日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及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到抗联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歌合唱,更加坚定了电力生产运行一线党员职工的理想信念和工作干劲。工会利用职工郊游活动穿插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竞赛答题活动,进行企业文化教育、两抓一建“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风险管控及安全规程等方面的知识问答,使职工提高了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时刻关怀职工的生活,如每年对困难职工的补助、对特殊职工的爱心救助、退休职工的疗养,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都及时的上报局工会,得到及时解决。工会了解职工的身体及家庭状况,谁家有大事小情都主动到位,帮忙解难。今年“七一”前夕,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党支部和工会一起看望了困难职工和有病的职工,老党员、职工路德文快退休了,他工作40多年,多次被评为先进职工,模范工会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他病得很严重,但始终带病坚持上班,退休前一个月行动不便,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领导再三劝说才休息。“七一”前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党支部、工会到他家进行慰问,他非常高兴,一再表示感谢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对他的关心、感谢局工会多年来对他的生活补助和关心。

做好扁平化改革后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的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学习职工培训和班组建设。变电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专业性很强,需要理解运行方式、自动保护原理、设备性能等多方面综合知识,需要慎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丰富的应急处理经验。

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以班组建设为重点,把职工培训做为“大运行”发展的首要工作。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点多面大,工会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安规运规培训和考核,有效利用好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的集中培训和站所班组培训,结合工作重点进行运行方式、自动保护原理、设备性能专项培训。进行专项考试和每月月考检验培训效果。同时发挥局域网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网络延展培训,组织了事故案例PPT作品展播、安全生产征文展。开辟了网上“冬训自学”板块,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劳模精神宣贯和智能电网、节能减排专题学习,进行职工读书心得交流,深化了培训内涵,使网络成为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素质的高效平台。激励了职工思想政治和专业素质的提升。

二是实施劳模榜样激励。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把抓好劳模选树做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精心培养,我们树立了省公司劳模、省公司优秀党员、局职工标兵韩非为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标杆,局巾帼建功标兵李静阳等同志为职工榜样,在各级报刊、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网站和活动中,广泛宣传标杆和榜样的动人事迹,引导职工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艰苦朴实的工作态度和谦虚上进的思想品质。使职工的工作标准明确、动力深厚、责任具体。

三是职工群众测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去年三季度我局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党支部和工会共同在每季度进行一次职工对管理人员和党员创先争优满意度测评。到今年二季度,完成了四次职工测评,由全体职工为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管理人员和党员量化打分投票,测评结果向职工如实反馈,并做为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季度绩效考核、评议党员、年终评先优的重要依据。使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管理人员和党员形象有监督、工作有激励、业绩有考核。

四是做好新接收变电站所职工稳定工作。今年7月1日,接收了林口及八面通的10个变电所、36名职工。我局接收林口及八面通供电是好事,武局长在安全生产会上也提出了这是我局盼望已久的大事。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新接收了这些变电站所,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基层工会深入细致做好,需要我们稳定接收人员的思想及待遇;需要我们熟悉设备生产状况的维护;同时所需物品的补给需要工会配合行政精心解决;根据这些情况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配合行政、党支部多次到达接受现场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所需物品,为他们解决难题,使他们安心。

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现在家大、业大、人多、管辖面广,我们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把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的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搞好。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与“大运行”模式全面实现仍有差距。需要我们细致的去做工作,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各方面的事情要公平、公正。我们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工会一定要配合党政管理人员做好“大运行”工作,使每位职工都能感到电业大家庭的温暖。使变电运行牡丹江电业局变电运行工区在安全、团结、安定、和谐中稳步发展。(王书亭 高万红)

作者: 高万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大运行查看更多>变电运行工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