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图文:“企业家论坛” 论坛全景

2011-10-21 18:1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国际风能大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国际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李俊峰:谢谢武总的发言,维斯塔斯应该是全球老大,如何从全球角度来看待我们这个风电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

Jens Tommerup:如果我们看一下全球的风力市场,那么我们确实面临着全球的挑战,比如说融资还有项目的市场化。如果看一下中国的话,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情况,但这并不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环境。因为在很多年当中我们在谈论怎么样来创造一个可靠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我们觉得今年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我们不仅要发展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还需要创造一种可持续的电力供应。这样子的话,我们才能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发电站。

因此在我们角度看来,我们觉得我们行业现在在日益成熟,我们要证明自己,证明我们能够提供可靠的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同时也能够为整个中国的电力供应提供非常有利的支持,所以我们需要提供可靠的可持续发展的安全的解决方案,这是最重要的向前发展的途径。

主持人李俊峰:有一个问题,不光是过去一直到现在说中国的市场是特别不规范的市场,是过度竞争的市场。好的东西到中国之后就开始乱,就开始有问题。比如说我们的零售业的问题,我们的电视机的问题,我们的冰箱的问题,我们好多的家电都到了几乎是一二三个百分点的利润状态。但是电力这个行业在过去很长时间一直保持比较好的竞争力,在这里我想提几个问题给我们的电力行业的龙头,西门子,GE,你们怎么来看待风电这个市场?

我有一个比较,不能说反动的观点,不太一样的观点,我其他东西可以随便换。我经常拿这个举例子,这是苹果昨天公布又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他靠什么呢?靠花样来骗取观众或者用户的信任,我明天就可以换一个,iPhone5出来了这个就可以扔掉了,三个月就可以换一个。也有用手机十年不换也有。电力系统不是这样的,电力系统无法做到三个月换一次,我高兴就把它扔掉。他必须是以质量取胜的东西,我赞成武钢说的话。从西门子、GE,西门子先回答,待会GE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把电力行业质量取胜,保持合理的利润率和合理的竞争力,你们有什么高见?

Henning Kruse:这是对风电的一个认识的问题,在能源领域风电越来越重要。我们在过去几年里边我们也看到风电它的安装容量很高,在很多市场都是这样的,对产业来说它是越来越有希望的。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市场的生产率非常高,特别是西门子在中国增长非常快。我们看在全球领域,全球市场将继续增长。中国现在领先了,我们看到每一个市场,不管是什么产品,在中国增长都是非常快。

那么至于质量问题,毫无疑问这个以后应该在市场上面,这个技术在市场上需要很高的质量,我们需要高质量的产品,可靠的产品。这样我们的风电才能够成为一种有竞争力、可靠的能源形势。在未来可靠性、质量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保持高质量,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学会说不。如果这个利润太低,那么我们要说不,我们不能说好,而同时为了市场而损失利润。如果我们学会说不的话,我们就会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主持人李俊峰:GE方面如何来看待这个问题?

韩强:我是来自于哈电集团和GE的一个合资企业,我们公司叫做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哈电集团和GE在发电领域里头包括电网领域里头,一个是做了60年,一个是做了100多年。我们号称是五电并举,传统发电方式上煤电、水电、气电、核电、风电。我们感觉到研发这一块相对来说我们是弱一些。但是在发电设备领域里,恰恰是在国内跟有些行业比是很成功的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包括改进和提高。发电设备真正能做到把国际上先进的发电技术引进,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国产化。那么令人欣喜,也看到了风电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国内这些企业也在成熟起来,也都非常重视研发这一块。所以说我想说的就是研发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技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李俊峰:谢谢卜总,三一重工(13.82,-0.36,-2.54%)和苏司兰和歌美飒过去都是做电力装备的,那么开始从另外的行业转向风电或者是电力装备。从你们角度来看,这个风电市场,特别是装备制造竞争力的问题。我想请吴佳梁谈一谈你的看法。接下来我们请何耀祖和歌美飒领导做准备。

吴佳梁:谢谢主持人,我觉得三一的发展历史从根本来讲就是改变中国产品品质的历史,在我们工程机械行业里边。所以说三一最核心文化就是品质改变世界。三一这么多年高速发展和它的高盈利,我们仔细总结下来就是质量品质。就是我们以接近于中国市场的成本把产品做到世界一流的品质。所以我觉得在风电行业从长期来讲一定会遵循这个规律,我觉得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过度竞争。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从制造业来讲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我认为现在应该说我们已经安装的4000万千瓦的设备,里面蕴藏着巨大的质量风险。今年我也派人系统的到很多地方去调查,应该说出现的质量问题是五花八门。有的风场可能两三年都不能交并,这样的问题表现在我们在制造上面的急功近利。我是了解过一些公司,我们产品出厂的时候连个实验台都没有。你做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日用消费品,我们的手机可以一年换一个,但是我们的电力设备是要做20年打算的。在我们目前行业的态势下面,我们的设备是由哪些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个人表示很大的怀疑。

刚才武钢先生的观点我非常认同,质量是行业的生命。但是怎么能保证这个行业的质量,我觉得我们整个机制里面,刚才西门子先生说了一个很的问题,我们要学会说不。当我们把这个行业当白菜做的话我们就完蛋了。我们有很多产业就是这样的局面,这样的局面维持下去,我们认为我们不可能走出国门。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可能像国外做到那样的品质,你的价格体系决定了你只能低成本,要做出很高质量的东西来是很困难的,是一个铁的规律,谢谢。

Jose Antonio Miranda:早上好,各位,我们从中国的需求方面来说,中国是最好的市场。因为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有稳定的五年计划,我们有很好的技术设施,有很好的电力供应。从需求方面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场。但是问题从供应方来说,这是全世界最难的一个地方,因为我们在中国有60多个供应商,显然这是一个产能过剩的情况。我们在市场上看到市场的反映,我们看到未来我们要联合,我们认为只有真正的企业家先驱、领军人物,他们在依靠高质量,依靠研发才能够具有竞争力,才能够拥有未来。我想,在未来几年里边中国不仅仅要注重增长,而且要注重高质量的增长,要强调质量。

何耀祖:我是苏司兰的何耀祖,苏司兰是一个全球公司,他在全世界好几个国家都有分支,主要在亚洲。中国已经汇集了全世界主要的品牌在中国运行,我们重要的是要理解亚洲的文化。作为一个国际品牌,不分中国产品还是国际产品,我们都认为是同样的产品。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苏司兰的产品是中国的产品,从国际来说苏司兰也是国际产品。苏司兰在对中国充分信心,我们为中国提供产品。我们也在条件我们的方向来利用中国生产的基础,来为中国提供产品,我想这是黄金的一个机遇。

主持人李俊峰:刚才大家讨论了很多,现在可以说风电有两个企业,一个是瑞能,一个是恩德,这两个企业在风电上面也是元老,发展都是不紧不慢,你们怎么看待这个市场,在中国快速竞争的态势下,你们在比较稳健的发展,你们的想法是什么?怎么来看待全球风电市场和中国风电市场?恩德先说。

Jens.Olsen:我们从全球来看我们稳健的发展是因为全球在今后四五年里边发展的速度不会很快,所以我们现在必须稳健,问题是现在的18个GW的问题。我想我们现在的竞争要迫使价格下降,这是我们在座各位最关心的市场上的问题。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这个市场上做一些事情,希望明年有一些积极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