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中国核电“剑指”全球第一 技术自主蓄势待发(图)

2013-05-21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技术核电站CAP14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技术相对落后是阻碍中国扩充核电能源的致命点,与拥有顶尖核电技术的国际级企业合作成为中国迈向核电技术自主的首要途径。

中法核电合作“一波三折”

中法核电合作近期在法国国内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主要是源于法国媒体对于两国核电企业之间两份所谓“秘密协议”的炒作。当然插曲不是最终大结局,法国电力和阿海珐最后都表示不会放弃中国这块核电“肥肉”,将继续核电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探讨。

西屋电气——中美在安全清洁能源合作最佳范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屋一直活跃于中国核电行业。如今,中国正在采用西屋的AP1000技术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建设四台核电机组。由于三门和海阳项目是全球首批使用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项目,西屋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高礼霆表示其实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但西屋电气很高兴地看到,通过与中国客户的共同努力,绝大多数的挑战都已经被成功克服。2012年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新的核电项目要符合最高的安全要求,西屋相信AP1000技术就是安全性的很好体现。在中国的项目同时也是中美在安全清洁能源方面强强合作的最佳范例。在谈及技术转让时,高礼霆坚定不移,“西屋在技术转让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过去,通过技术转让,我们已经与包括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核电工业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在核电业发展越来越壮大,技术和设备方面都在朝着国际尖端水平快速进军。然而核电技术仍然是中国的软肋。但现在中国用已经快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了,CAP1400的成功研发让中国在世界核电版图上扎稳脚跟。

CAP1400核电技术,中国人自己的安全核电技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科研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范霁红在谈到CAP1400时表示:我国之所以发展CAP1400是因为CAP1400是一个两环路的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的先进核电站,作为一个非能动安全系统的核电站来说,它具有最大的单机的容量,通过这种设计,我们采用了最高的安全标准,这个设计具有超出预想的经济竞争性。而且可以满足我们客户在运行维护方面的一些需要,以及实现与环境和谐的发展。从它的运维图来看,CAP1400反应堆的功率是4040兆瓦,比AP1000增加了20%。蒸汽压力蒸汽温度都比AP1000有所提高,也使CAP1400能得到提高。这样的一个反应堆中方是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牵头的情况下建立了由国内各个核电公司、大学和设备供应商,共同组成的一个开发团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