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中国核电“剑指”全球第一 技术自主蓄势待发(图)

2013-05-21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技术核电站CAP14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就CAP1400和AP1000在国内外都进行了推荐,很多潜在用户对CAP1400参数等各方面指标感到非常满意,中方何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出像CAP1400这样的反应堆,中方引进了AP1000的设计并且和美方合作在中国建造全世界首4台AP1000的项目,这个项目预期在明年能够建成发电,在这种情况下,CAP1400的开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明年4万工程的首台机组就可以开工建设了。何以能有这样快的进度,归纳了4个方面原因。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并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引进的AP1000技术,实际中国在核电方面,已经有超过40年的开发经验,中国从1970年开始,设计中国的第一座核电站,设计和建设了7317核电站,这个设计从现在看来,也是相当成功的,拥有非常好的运营业绩。

中电投受困内陆核电仍造“核电王国”

作为五大发电中唯一拥有“核电开发控股资质”的中电投,希冀通过掌握核电技术、核电站运营和管理经验,追赶中核和中广核,实现核电“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中电投高级顾问丁中智透露中电投到目前参股已运行的核电机组为1080兆瓦,控股在建的核电装机容量2500兆瓦,计划到2020年投运的核电装机达1400兆瓦,在建核电装机达1000兆瓦。

据北极星电力网所知,在中电投内部,被寄予厚望的内陆核电站——彭泽核电站至今前途未卜。虽此次核能大会中,丁中智表示彭泽核电等内陆核电相关设备都被悉心保养,但何时开工仍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负责筹建和运行彭泽核电站的江西核电公司,在中电投年度务虚会上,也只能将“跟踪国家最新核电政策,做好厂址保护,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稳定”等类似静态工作,作为2013年待完成的重要事宜。中电投核电事业部的领导对此颇感无奈。“我们也只能跟着国家的政策走。什么时候能开展,再接着做。”中电投核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涛说。

丁中智强调,中电投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不断巩固和完善核电安全管理的工作理念。按照国家核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核电选址、设计、建造及调试运行等全过程实施最安全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中国目前在建核电站数量占全球第一,对于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青睐极大促进新核电技术的应用。重启后的核电发展面临着技术、安全等各方面问题,未来核电发展究竟如何走下去。这就需要业内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业人员共同来探讨、解决。(作者 池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