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供电企业青工安全思想工作现状及对策

2013-12-18 09:52来源:云南省宣威供电公司作者:李静春关键词:宣威供电公司青工思想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工缺乏工作经验,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因此,供电企业应重点抓好青工安全工作,尤其是在青工比例较大的企业更不能忽视。

据调查,虽然大部分青工拥有高学历和专业化的知识储备,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发挥着积极作用。但部分青工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心理因素和不良工作习惯,例如侥幸、好奇、逞能、松懈、经验主义、喝酒熬夜、情绪波动等,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因此,供电企业应重点做好青工以下七方面工作,排除不安全因素。

排除青工侥幸心理。很多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满腹自信,生活乐观通达,工作热情洋溢。但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在生产作业中极有可能演变为侥幸心理,明知有危险性,但又认为问题不大时,往往图省事,凑合着继续进行作业,结果明知故犯,导致事故发生。

排除青工好奇心理。好奇心理是由兴趣驱使的,青工很多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大学校园所学的理论知识正愁没用武之地,好奇心便应然而生。本来这种心理有积极的一面,但在生产的过程中,若不恰当的调整好奇心理,就可能变成事故的祸根。

排除青工经验主义心理。大多数青工全凭书本知识指导自己的行为。在这种心理状态支配下,既不注意检查设备,也不注意环境是否异常,凭书本印象,一意孤行,往往由此而发生事故。

排除青工逞能心理。年青人自信心强,总觉得自己文凭高,受教育多,非常喜欢表现自我,遇到异常现象,仍固执坚持古人的“经验”。虽然技术不熟练,能力不强,但又不肯虚心向别人学习,怕损伤自己的自尊心,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容易发生事故。

排除青工松懈心理。在从事生产作业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持同一意识水平是困难的,因为长时间持续作业,或者竭尽全力工作时,身心会过度劳累,特别是有些年青人耐力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事不能善始善终,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事故。

排除青工情绪波动频繁因素。年青人往往情绪不稳定而且有两面性。他们时而沉浸在欢乐中,时而又陷入沮丧。有时因得意而充满激情,有时又因失意而悲观失望。情绪波动频繁在生产过程中就相当危险。感情失意心里不痛快,或遇到特别高兴的事,就会忘乎所以,思想不能集中,失去耐心,不按操作规程作业,易导致事故发生。

排除青工不良习惯。年轻人参加工作以后,自收自支,朋友集会、同学集会、亲戚走访渐渐增多,难免喝酒过度。加之网络游戏盛行,上瘾者十有八九会为之通宵。次日精力不济,头昏眼花容易发生事故。

针对以上青工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心理因素和不良工作习惯,供电企业应从以下七个方面,重点抓好青工安全工作。第一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使他们认识到安全生产的科学性和规律性,消除侥幸心理。 第二采取一帮带工作安排,让老师傅手指口述安全操作方法,青工现场观摩。使青工尽快熟悉掌握生产设备设施的用途及注意事项,从而消除他们的好奇心理。第三要从反习惯性违章抓起,强化安全教育,让习惯性违章造成的危害、带来的恶果深深印在青工脑海中,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第四要经常组织青工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学习,采用一些生动的事故案例来启发开导他们。第五应当加大班前对青工薄弱人物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思想有波动的青工,应及时进行个别谈心方式的思想疏通,确保心理负担消除了,才能准许其上岗作业。第六应当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习惯性违章作业行为,防止松懈思想导致的不安全的行为。第七是引导青工早日养成良好生活、工作习惯,工作时保持充沛精力。

作者: 李静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宣威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青工查看更多>思想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