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西北永新:中国风电涂料第一品牌(附图)

2013-12-31 16:36来源:涂饰商情关键词:西北永新风电涂料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老守田园的国企到异军突起的风电涂料明星;从吃“皇粮”到吃“商粮”,一步跨越了体制的重峦叠嶂;从“星星之火”到“春色满园”,实现了中国风电涂料第一品牌;从本土品牌发展成为敢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争夺话语;从白手起家到身价几个亿……西北永新神话般地创造了风电涂料的奇迹。西北永新的高成长性和高收益性令业内人士叹为观止,堪称民族涂料企业创新的成功典范。

锐意改革 为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创新体制——从吃“皇粮”到吃“商粮” 一步跨越了体制的重峦叠嶂

西北永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始建于1965年的原国家化工部重点涂料企业西北油漆厂,是一家典型的国企,由政府按区域进行统一布局,在各省区基本都有分布,各守地盘,互不相争或很少争夺市场,大把大把地赚钱,美美地过着好日子。然而,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实行,大量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外资企业不断涌入,国有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竞争力每况愈下,因此西北永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极为迫切。

“八十年代中后期,我们抛开了自己吃皇粮,从依靠别人或者说是受制于别人,转向了依靠自己。”文立新说,那个时候西北永新就开始构建自己营销体系和自己的营销品牌,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十几个营销点是我们当初构建起来的。所以我们比较早就有这样一个市场竞争意识。“我们整个营销体制上的一个变化,包括九十年代大量人员的流失、技术人员的南下,促使我们在技术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做了很多变革。”

随着变革的推进,西北油漆厂不断发展壮大。1993年,西北永新涂料集团诞生了。1997年7月,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西北油漆厂剥离涂料生产主业,以募集方式、独家发起设立上市公司“西北永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陇货精品”称号,“永新”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同时出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一度成为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然而,因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重大决策失误、经营管理混乱,西北永新在大发展的关键时刻错失良机,主营业务严重萎缩,西北化工面临退市危险;募集资金投资失误,使子公司多数亏损累累,难以为继;委托理财巨额亏损,对外担保损失巨大。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员工人心涣散,人才大量流失,企业陷入发展的低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永新查看更多>风电涂料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