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青岛中石化“11·22”事故成天然气管网独立催化剂

2014-01-13 10:05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天然气改革中石化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封闭管网突破艰难

青岛中石化管网事故以及全国大范围存在诸多隐患的管网整改,又引发了新一轮管网独立的呼声。而我国目前的管网因归中石油和中石化管理,早已经成为了阻挠油气市场竞争格局而形成的一大障碍。

而封闭管网近期就着实让另一家大型央企大唐集团苦闷了一把。

近日,大唐发电不得不与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达成《煤制天然气购销协议》,供应协议期限到2043年底,涉及40亿立方米产能,项目将分三年进行,供气价定于每立方米2.75元,比市场预期高。若以三期项目供气上限计,整个项目投入运作,收入可达110亿元。

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仪式上,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王森称:“大唐刚刚进入煤化工、煤制天然气领域,将按照行业内的规则、思维方式办事。”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内的规则,就是出来的气都要走中石油的管网,卖给中石油,再由中石油倒手。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大唐发电的煤制气如果不走中石油的管网,原本还可以多赚个3亿元左右。

大唐发电手上的煤制气项目即国内首个由发改委审批的克旗煤制气项目,该项目2009年8月获批并动工。与之配套的,还有一条从克旗至北京的输气管道。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为257亿元,由大唐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大唐集团及天津津能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占股分别为51%、34%、10%、5%。

配套的输送管线原规划途经内蒙古赤峰、锡盟、河北省承德至北京密云,全程359公里,最后并入北京燃气管网。但因中石油与北京市签订了排他性供气协议,北京段管道最后100多公里不得不交给中石油修建。该项目早在2012年前就已具备投产条件,但由于北京段管道最后100多公里被中石油把控,导致供气一直拖延。

据悉,中石油一直不愿打通管网,是因双方在气价上未能达成一致。

最终大唐煤制气不得不选择与中石油合作,即中石油统购统销,大唐通过输气管道把气输送至承德和密云的边界,把气卖给中石油,再由中石油出售给北京燃气集团。

管道安全隐患以及垄断之患,正引发着一场关于管网独立的大讨论,目前,中国的油气管网以“三桶油”为主,其中,中石油运营着全国约70%的原油管道及约90%的天然气管道。

“如果说青岛事件警醒政府必须要加强管网的专业化管理,那么,随着天然气利用的不断扩大,以及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和生物天然气行业的扩容,非‘三桶油’的天然气输送必然会因当前封闭的管网而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天然气管网独立必然是首当其冲的。”一涉足页岩气领域的电力公司负责人认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改革查看更多>中石化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