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钢混塔 可靠好选择

2017-02-13 17:05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市场钢混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钢混塔不仅在可靠性上表现出色,而且由于其下部为混凝土,因此具有很强的防水性能。在实际应用的案例中,如大唐龙感湖项目,在2016年曾受到洪水侵害,正是由于使用了钢混塔,机组在洪水期间都没停止发电。

大唐龙感湖项目,安装了金风科技钢混塔的风电机组在洪水中继续发电

工期长只是传说

据了解,由于我国应用较早的钢混塔项目,采用了现浇式施工方案,所以有不少参观过项目建设的同行认为,钢混塔项目建设工期较长,体验确实不爽。但事实上,目前国内唯一有批量钢混塔安装的整机商——金风科技,早已通过采用预制混凝土段的技术方案,避免了工期影响。

为此,上述塔架专家将传统钢塔与预制式钢混塔的安装施工工期进行了对比。

传统钢塔的基础施工约为12天(以下施工周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略有差异)。在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需要等待28天,机组吊装时间2-3天。因此,传统钢塔机组的安装施工工期约为43天。

而预制式钢混塔的基础施工也为12天。在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等待基础固化的28天时间里,由于预制混凝土段的生产不用在现场进行,那么除了前7天外,可在余下的21天中根据钢混塔的混凝土段高度不同,任选1至5天吊装预制混凝土段。在28天过后,再用2-3天,吊装上面的钢结构段和机组。因此,预制式钢混塔架的安装施工工期也为43天。

并且更可关注的是,上述混凝土预制塔段的生产可以通过标准化固定工厂或移动工厂提前完成,不仅不会增加机位点的征地面积,而且不会影响项目整体施工进度。

因此,你已经可以相信,钢混塔需要更久的安装周期,只是个传说。

广东,正在吊装的钢混塔项目现场

这项技术哪家强

在欧洲,虽然钢混塔最高的规格已经做到了160米至170米。有一些整机商,大部分机组都安装的是钢混塔。但在国内,目前只有金风科技的钢混塔有批量装机,同时,金风科技也是最早在国内研发钢混塔的企业。

据悉,金风科技的第一台现浇式钢混塔样机,于2013年在达坂城并网,第一台预制式钢混塔样机,于2015年并网。2015年至2016年期间,金风科技开始批量应用钢混塔产品,在手订单不断增长。

然而,金风科技最初对钢混塔的开发之路,也并不顺利。金风科技最初也希望从国外引进这项技术,但没有实现,最终还是选择了自主研发,取得了成功。没有从国外引进钢混塔技术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外掌握技术的公司漫天要价,更重要的是,从国外引进的钢混塔技术,到国内极易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

据一位产品经理所言,一方面是国外的标准与国内相差甚远,例如在抗震等级上,钢筋标号的匹配上等。这使采用国外技术标准所进行的设计,导致一系列技术参数出现变化,直接影响产品可靠性。另一方面,在加工工艺上国内外的水平也有很大差距。

因此,为保证产品质量,金风科技决定进行自主研发,根据中国国情,使用中国标准,设计中国产品,应用中国市场。

通过不断努力,金风科技在一系列钢混塔技术上达到了顶尖水平。例如,在竖向预应力混凝土体系与钢结构体系相结合的设计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建筑行业解决超大弯矩高耸结构的设计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解决千万次超高疲劳周期级别上,达到了国内领先设计水平。

上述的三项“领先”,第一个是通过竖向预应力的高精尖设计,埋设钢索,解决了钢混塔的混凝土结构与钢结构相结合的难点;第二个是突破了我国建筑行业对高塔这样结构的超大弯矩设计能力,实现了风机在空中进行捕风发电时,混凝土结构承载超大弯矩的能力;第三个是超越混凝土行业对于高层建筑疲劳周期达到200万次的标准,通过先进的设计,将钢混塔的疲劳周期级别提升至千万次水平,适应风电机组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需要。

除此之外,金风科技还通过应用一系列技术与工艺,为钢混塔的批量生产与安装奠定了基础。如开发出了1.5毫米的高精度混凝土预制件模具,以及一系列可移动工装设备和专用吊具等。

可以说,钢混塔看上去简约并不简单,用上去坚固且可靠。而据最新消息,搭载100米和120钢混塔的金风科技GW2.XMW机型,目前已经取得了鉴衡设计评估认证证书,为业主提供了更多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钢混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