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企业亏损面扩大 能生存就是赢家】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4.17-4.21)回顾

2017-04-21 11: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行业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度报告丨火电行业投资经营现状、趋势及信用分析

电力行业是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整个行业来看,电力发展已经成熟,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发电行业会处于电力供应相对过剩的阶段。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电力装机得到飞速发展,装机容量直线上升。火电增长了4.5倍,水电增长了4.3倍,风电和光电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进入2011年以来,全社会总用电量增速开始放缓,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趋近于0。2016年全社会总用电量增速回升至5.0%。电力增长与GDP增长相关性极大,发展趋势基本吻合。按统计数据计算,2016年我国经济规模为2000年的7.4倍,发电量及全社会总用电量均为2000年的4.4倍,GDP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同比增长率与全社会总用电量同比增长率的相关系数为0.79。

详细情况

重磅丨中电联公布2017年1-3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图表)

近日,中电联公布了2017年1-3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3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二产用电增速同比提高;轻重工业用电量均同比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化工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发电装机容量增速同比回落, 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火电和风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水电和核电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增长,华中送出电量同比下降;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减少。1-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4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详细情况

划重点!国务院批转《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大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加快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积极培育售电侧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出台实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专项方案。

详细情况

五大发电主要上市公司2016业绩盘点:光鲜已成历史 能生存就是赢家

火电行业2015年的光鲜已成历史。打开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变化曲线图,时光仿佛倒流。2015年不断下跌的煤炭价格在2016年原封不动地涨了回来,甚至超过了2015年的最高水平。对于仍以火电装机为主的五大发电主要上市公司来说,其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要看煤价的脸色。恰逢经济发展新常态、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背景下,发电企业真正陷入“内忧外患”。即便如此,企业也要努力掌握命运之舵。日前,五大发电主要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陆续披露,报表随着大环境起伏不定,但其中显现的经验教训却可以影响长远,这正是分析年报的意义所在。

详细情况

干货丨低负荷稳燃潜力挖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火电厂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的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研讨会已于4月10日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分享了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技术需求和发展前景,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的成功案例以及现有成熟技术和改造经验。电力君现将《低负荷稳燃潜力挖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火电厂中的应用》课件附出,以飨读者!

详细情况

传统化石能源的春天可能不会来了 请做好壮士断腕的准备

最近一年,传统化石能源领域比较热闹,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接连放出大招。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2016年3月,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这些《意见》和《通知》都在强调相关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和防范过剩产能,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7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继续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要求对现代煤化工示范区新增煤炭转化量实施总量控制,并有序推进转化项目建设。

详细情况

图文丨被认为完美的火电厂设计是什么样的?

设计创新、安全牢靠,系统高效、运行灵活,减排到近零,布置紧凑、检修方便,建筑有品位且精致适用,技术指标一流、经济账精细......有能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的作品么?当然有!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的台州第二发电厂不就是嘛。正是中电工程华东院的这些设计师们,从容面对各种变化和需求,在2011~2015年的时间跨度里,在火电竞争最为激烈的时代,以引领前瞻,匠心独具的设计成就台州第二发电厂灵活、安全、高效、环保的一流的百万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成为华东院传承精心设计、优质服务创新精神的又一典范!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降温!发改委再出手减煤电企业计划电量】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4.10-4.14)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