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神华又传“绯闻” 或打造“煤、电、核”的联姻?

2017-06-07 09:14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神华集团央企重组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5月,业内一度有消息称中煤科工要整体并入神华。虽然事后双方均否认接触和筹划重组,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神华与中煤科工重组具备条件。中煤科工长期致力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成果技术转化,在水煤浆、煤层气开发与利用、煤粉锅炉、煤基碳材料、煤焦油加氢及水处理技术的产业化等技术方面,与神华、中煤的主业互有补充,具有明显优势。而神华同样在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服务。双方重组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可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也有利于推动神华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方向改革。

从煤炭去产能的角度考量,神华与中煤集团或中煤科工的合并概率不是很大,在今年5月8日,在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布公开信称:保利能源将整体无偿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显示着国家并没打算继续扩大煤企规模的意图。这也可能是因为煤炭行业尚处于低谷期,企业规模的叠加意义并不大,还容易形成新的煤炭巨头,为后期能源转型带来阻力。

3中核、中广核——煤核联姻

在煤炭行业不断下行的同时,神华也在努力向清洁能源转型,而核能是该集团实现此目标的一个手段。

2012年,作为内蒙古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发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为此,在2014年,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针对鄂尔多斯地区煤铀共同勘查开发及核电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商谈,并达成共识--中核集团和神华集团决定通过互相参股的方式,合作开发位于鄂尔多斯地区的煤铀矿。此外,2015年,比尔˙盖茨在寻求泰拉能源的中国合作伙伴时也曾造访过神华。不难看出,进入核电是神华的下一步规划和发展战略。

2016年7月又有媒体率先报道称神华正在寻求与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广核进行资产规模约2040亿美元的合并。报道还称神华已向国资委提交了与中广核并购的申请。不过,当日晚间中广核率先就此做出回复称,“目前,集团没有与神华集团开展合并重组的工作,也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重组的信息”。

“煤、电、核”的三角恋?

此外,关于将主要火电企业和核电企业合并重组为3家的传言也不在少数。之前就有推测认为:神华将与中广核、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而国电则会与华电、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再将华能与国家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从而实现 “煤、电、核”的联姻,打造中国电力行业巨擘。 而此次神华与国电之间的合并传闻或再次打破之前的推测出来的格局。

所谓无风不起浪,在煤电改革势在必行的大趋势下,“煤老大”神华已然是箭在铉上,对于与煤老大传出“绯闻”的各相关国企既不承认,也不彻底否认的暧昧态度让未来形式变幻莫测。但神华最终与谁进行合并,整个电力行业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改革依然是雾里看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