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热电告急!发改委将再次出手调控】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8.7-8.11)回顾

2017-08-11 11: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企业煤电企业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资丨神华确定重组 煤电企业矛盾将终结

煤企和电企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但这种局面可能会迎来“终结”。8月3日,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所属两个露天矿于2017年8月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这事影响多大?8月4日华电能源公告称,神华两煤矿停减产,预计今年公司所属电厂由于燃煤短缺将直接导致减少发电量,将影响到2017~2018年供热期内,公司“1亿平方米”供热面积内的供热质量和安全。华电能源表示,将积极应对燃煤短缺,向政府部门取得支持,以及依法维权。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电企的日子已经非常不好过。根据华电能源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65%-70%,净利润区间约为1亿元-1.1亿元。

详细情况

重磅丨2017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及下半年展望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宏观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企稳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带动能源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征。能源产业政策陆续发布,深化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新进展。上半年,能源行业总体平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能源价格波动不大。需要关注的是煤炭去产能喜中有忧、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等焦点问题。下半年全国能源需求增长缺乏强有力支撑,考虑到季节性天气的不确定性影响,预计下半年能源市场整体将保持供需宽松态势,价格基本平稳。

详细情况

热电告急 发改委力保供暖季

随着煤炭供应偏紧、煤价偏高形势的延续,发电企业为冬季的供暖季一筹莫展。《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东北等地需要冬季供暖的省份,发电企业早已与煤炭和铁路总公司联系,但得到的答复并不乐观。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缓解这一问题。”

详细情况

多重挤压下举步维艰 电力企业如何破局迎新生?

当前电力行业困境与煤电关系尚未理顺、电力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电网建设滞后等因素直接相关,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刚开始放开发电、售电环节,调峰补偿、价格响应等市场机制尚未建立。有部分中长期双边交易,尚未建立现货市场,新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难以体现,跨省跨区输送新能源的现货市场机制还处于研究阶段。煤电处在同一利益链条上,只有双方互利共赢才能良性发展。电力企业要顺应电改,做好配售电,管控成本,严控投资规模,加大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力度。

详细情况

神华两煤矿停产致煤电矛盾激化 华电能源称将依法维权

神华两煤矿暂时停产以及减产让煤电矛盾再次升级,电企更是雪上加霜。华电能源称,由于上述两煤矿的停产,公司将产生巨大的燃煤缺口,这将导致备冬储煤的煤量成为主要矛盾。对此,华电能源表示,将积极应对燃煤短缺,向政府部门取得支持,以及依法维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煤炭供应处于紧张的局面,而电企受困于煤价上涨日子已经颇为难过,神华两煤矿的减产将导致煤电矛盾激化。

详细情况

深度报告丨火电供给侧改革:近忧着远虑 亡羊思补牢

火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减存量、控增量双向并举时代。火电行业“产能调控”在“十二五”末之前都以减存量形式为主,技术进步,淘汰落后,2016年开始进行增量控制,“十三五”期间将双向并举。《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煤电装机年均复合增速约4.1%。此外,伴随新电改逐步推进,计划调度时代“大锅饭”将终结,火电进入竞争市场,对于煤耗水平高的中小型机组,成本压力较大,生存空间逐渐受到挤压。从技术可行性分析,可关停小机组总量在2000-4000万千瓦左右。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名单!16部委停缓建煤电1.5亿千瓦】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7.7.31-8.4)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