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80年电厂要关停!50年之内煤炭仍主体能源】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8.5.7-5.1)

2018-05-11 12: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一周要闻五大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部委发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分布式能源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发改委通知做好2018年降成本重点工作,指出有效降低用能用地成本,深化电力、天然气价格改革。继续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制订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细则,推进建立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交易电量和交易比例大幅提升的市场结构及市场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格改革,开展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和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的成本监审和价格审核。通过清理规范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以及降低政府性基金等措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分布式能源,支持新能源发电与用能企业就近就地进行交易。指导地方加强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监管。

详细情况

上市煤企一季度业绩整体向好 中国神华却拖后腿了

受益于较高的煤炭价格,煤炭行业的好日子还在延续,多家上市煤企的一季度业绩整体实现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因受累于煤炭产销量下降和成本上涨,利润实现同比下降,其中就包括中国第一大煤炭上市企业中国神华(601088.SH)。根据中国神华发布的季度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9.79亿元,同比增长3.1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达到了116.33亿元,同比下降4.92%。

详细情况

央企巨头开启开挂模式——中国电建前4个月新签合同逾1800亿

5月9日晚中国电建(2380—HK)发布公告,2018年1月至4月期间中国电建新签合同逾1800亿,同比增长6.04%。其中包括:国内新签合同总额1268.76亿元,同比增长5.84%;国外新签合同折合人民币约为604.37亿元,同比增长6.47%。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680.62亿元,中国电建作为央企巨头开启了开挂的发展模式。

详细情况

10年受贿450余万元“电老虎”梁波获刑12年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被媒体称作“电老虎”,记者今天从北京一中院获悉,梁波受贿450多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据悉,被告人梁波的受贿事实发生在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他的职务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升至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火电处处长、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其职责内容包括除南方五省(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以外的国家火电项目的项目审批。

详细情况

倪维斗:燃煤发电与智能电厂的构想及建议

“少一些概念炒作,多一些基础研究。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踏踏实实开展信息控制技术和电站设备特性的基础研发与工程示范,努力将工作做到底层去!燃煤电站已经逐渐具备向智能化发展的条件,现在要推动控制、信息系统的标准化,深入开展信息控制领域的“中国芯”基础研究;深入研究燃烧、热力系统、冷凝等设备动态特性模型,建立基础模型库”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在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上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详细情况

官方回应:西门子并未计划关停发电及天然气业务!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向西门子(中国)确认该事件是否属实,西门子(中国)相关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西门子并未计划关停发电和天然气业务,原文的“sites”实为“生产基地”,即“燃气轮机和部件的生产工厂”。昨日,西门子对北极星电力网正式回应了该事件,其表述如下:“西门子中国表示,西门子发电与天然气集团为应对目前全球市场挑战,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善成本现状,属于正常的企业运营举措。在中国,西门子所有生产基地、销售团队及各部门都将一如既往的正常运行。西门子坚定恪守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长期承诺。”西门子(中国)相关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西门子在中国的发电及天然气业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详细情况

丰城事故又有后续!赣能股份负责人坠楼身亡 大批高管离职!

5月7日,赣能股份(000899)发布公告,当日上午,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李忠清坠楼身亡,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开资料显示,李忠清,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自2009年11月起,李忠清担任赣能股份监事。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为赣能股份控股股东。国资背景下的赣能股份业绩相当不俗,其近年来的盈利能力相当稳健:2012-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65亿、4.41亿、3.88亿、5.75亿、3.78亿,本是有机会成为电力行业龙头股的它,却因一个特大安全事故跌至谷底。

详细情况

聚焦|广州老城区80年电厂终于要关停

5月10日,广东省环保厅网站挂出《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和众多措施。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方案中明确提出:优化整合燃煤电厂,推进服役到期、服役时间较长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2018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

详细情况

电力行业投资分析报告:火电行业2017年亏损面扩大 2018年一季度环比改善较明显

2017年、18Q1全国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5.7%、8.1%。2017年7月起燃煤机组平均上网电价上调。两方面因素叠加,火电行业2017年、18Q1分别同比增长19.3%、17.4%。水电同期增速分别为10.4%、15.6%。煤价震荡上行,火电毛利率持续低迷。2017年火电行业综合毛利率仅为12.3%,同比下降9.4个百分点。18Q1燃料价格持续下跌,火电毛利率环比小幅提升1.5个百分点至12.9%。水电行业2017年、18Q1毛利率分别为43.3%、34.6%。

详细情况

中电联发布2017年度火电厂环保产业登记信息

电联官方网站正式发布2017年度火电厂环保产业登记信息,2017年当年新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0.4亿千瓦;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9.2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83.6%,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3.9%。如果考虑具有脱硫作用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全国脱硫机组占煤电机组比例接近100%。

详细情况

66张企业名片读懂华能集团30余年发展成果:苏州燃机项目、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长兴光伏项目

华能集团于1985年创立。2017年华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86亿元,同比增长约6%,资产负债率为78.74%;2017年装机容量为17181.917万千瓦,同比增长3.79%,其中,水电2226.08万千瓦,火电12927.648万千瓦,风电1785.10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43.085万千瓦。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出华能集团66张企业名片,带您一览华能集团30余年发展成果。

详细情况

50年之内煤炭仍是中国主体能源!

全球煤炭行业上一个高潮刚刚过去,那是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30年的拉动结果。世界大宗商品只要中国需要价格必然暴涨,铁矿石是这样,煤炭及有色金属等都是这样。如今,中国工业化高潮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升级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转型,世界大宗商品已经一落千丈,煤炭铁矿石及有色金属等已经难逃厄运。火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都将是我国电力工业的主要电源支撑。技术的进步是一方面,主要还是火电的先天优势(地理条件要求低,建设周期短,技术成熟,投资相对不大)所决定的,另外火电目前还是要朝着大容量、高参数的环保型机组(包括600MW及以上的CFB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的方向发展。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电企继续限价电煤采购气电补贴高难以为继】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8.4.30-5.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一周要闻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