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高峰论坛1:能源系统2.0 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

2019-10-22 12:03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风电产业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北京可再生能源投资高峰论坛于10月21日上午召开。

高峰论坛1由全球清洁能源负责人Aris Karcanias FTI Consulting主持,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Henrik Andersen;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CEO段小缨;明阳智慧能源副董事长沈忠民;金风科技副总裁吴凯;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地区CEORid Paul Luijendijk;ABB集团副总裁 风能业务负责人Alfredo Parres众嘉宾,围绕“能源系统2.0,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议题展开讨论。

7.jpg

Aris Karcanias:女生们,先生们非常感谢,欢迎大家来到我们这个论坛,能源系统2.0,欢迎各位嘉宾上台就座。

我们都非常关注可再生能源,它们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介绍各位论坛嘉宾)。

所以我们刚才都听到了开幕的主讲嘉宾的发言,那么对于可以预见的未来,可再生能源将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像交通、教育、电动汽车都在大力的推动过程当中。

可再生能源的创新也发挥很大的作用,到底在这块创新怎样推动增长?我觉得作为行业来说,我们意识到有哪些问题,会意识到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像这个行业的整个的竞争状态,无论你在一个大洲也好,还是在整个欧盟也好,大家都需要关注这些大趋势,而且也要看到一些风险。我觉得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现在已经有大量的投资进入到这个行业,要获得回报,我们怎样满足投资人对回报的预期,让他们能够相信这个行业的潜力,相信整个投资周期的回报。

所以说行业也好,大环境也好,我们都要保持非常乐观的心态,我觉得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在2009年的时候出现的这些问题,使得一些行业重新进行思考。

之前我们没有进行一个很好的资产的分配,然后导致我们在2008年、2009年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我们是要想清楚要今后二三十年的一个投资规划。

所以不光是现在,而是要使得我们在整个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的价值链,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部署,就是说不光是资产,还有电网,以及如何去规划发电容量。

在2040年我们不光和化石燃料进行竞争,我们要关注像在2040年之前增加的40%的电力需求,我们如何解决,这也是我们主要思考的问题。

段小缨:Alfredo Parres讲到能源,从GE的角度讲一下,通用电气也是全球风力的重要参与者,能源也是我们重要业务的一块,我们还做像医疗等业务,像现在我们是能提供三分之二的这种发电的基础设施,我们也做陆上,海上还有这种混合发电,以及太阳能发电。

这样一个行业,我们看到在整个能源展望当中,在今后几十年有这样两个大趋势,一个是有些人已经提到可再生能源实际上它已经从一个边缘角色变成一个主角,在今后的十年也是如此,看一下数据的话,可再生能源大概占了2019年新增发电容量的一大半,大概有60%,到2050年新增的这些发电容量有,包括各种可再生能源的不同形式,它大概占了40%,还有就是很多新增的可再生能源是来自于美欧之外的,主要是亚洲地区,中国更是主要贡献者。

您问我有哪些主要推动因素?其实有一系列的因素,价格是因素之一,对比不同燃料的成本,油价仍然是比较高的。而可再生能源成本在大幅度下降,这受到环境,包括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还有像技术的突破,不光在能源领域,等于说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如说电动车就是传统燃油车的另一个选择,还有就是能源的多元化,尽管有多元化,但国家能源安全仍然是一个核心。

还有两个关键因素,实际上也在影响可再生能源的崛起,一个就是下滑的成本曲线,这主要是技术创新,还有竞争的业务模式带来的,那不光是风电,太阳能也是这样的,第二个因素也很重要,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和厂商实际上他们也走向了国际化。他们得到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因为政府也把可再生能源当作能源结构的一块(有60%),主要来自欧洲的新增的这些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剩下主要来自中国,还有其他亚洲国家。

另外多元化引起技术创新,还有低成本。大概有七个国家,也已经公布将调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它会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沈忠民: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令人鼓舞,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几个月中国的发展就会看到有些国有企业推出六个GW的产能,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发展。而且这对全球电网评价来说有非常大的意义,同时对于我们的投资者来说,我们投资了能源,如果大家看一下能源现在的业务表现,大家可以看到他的PE是不到6PE的话,是不到10,可以看到它的利润不断地提高,但是它的市值还是相对较小的,所以不是看到非常令人鼓舞的现象。

另外还有一个国有企业,刚刚宣布它要进行私营化的业务,我们九年前在纽约上市,四年前进行了私有化,我们现在在A股也上市,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大概增加了4.5GW的海上风能的发电装机容量,这仅仅是在中国,我觉得这一点对于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和私募携手共进,共同的创造更好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谢谢。

Aris Karcanias:请问你有补充的吗?

吴凯:我觉得有些因素在推动能源因素的转型,首先在过去很多人在能源方面的创新,我们知道创新肯定是在推动成本下降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从电力还是其他方面上都是如此,刚才大家谈到了风能,我觉得人类已经大幅度的改善了这个风电的技术,因此我们在这里要谈论很多相关的条件,在这方面需要大幅度的提高,人们从大自然获取能源的能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或者更加重要的因素,就是从全球范围内,我们需要看一下目前的利益在哪里,或者感兴趣的点在哪里,在中国,刚才Henrik Andersen已经提到中国的能源成本,相对于其他国家能源成本的一个图表,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融资成本,比如说欧洲的融资成本,墨西哥的融资成本,但是现在中国私有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比其他的国有企业更高,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余地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吸引社会上更多的注意力,就是说如何来平衡企业的利益和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在非洲,我们在南非,可以看到私有土地的价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沙特阿拉伯它的价格又是多少,墨西哥它的价格优势是多少。

我们只看一个地方不进行比较可能就没有意义,我们需要进行比较,然后开展工作来降低能源的成本,我们需要整个行业开展全部的研究,我们整个行业需要设立一个架构来找出真实的情况。才能够找到真实的情况,才能够提出更加积极的看法。

Henrik Andersen:我觉得只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刚才提到的有170个国家都已经提出相关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同时我觉得有些目标是可行的,提出可行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资本有全球性的分配,目标不切实际就拿不到资本,同时我们还需要进行电网连接,这对于一些国家来说是不可能的,因此我觉得对我们行业来说,如果连一个国家连电网都上不去,我们进行投资建设也没有多少意义。在这里我们提到是有关投资回报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考虑这些相关的因素,我们作为一个行业就需要把这方面的工作改善,使我们的工作可以开展。作为私有企业我们还有相关资金的支持,比如说养老基金,我们怎么样吸引他们的投资,对他们来说他们需要投资回报,但是他们在某一些投资回报是0,他们对投资我们行业非常感兴趣,所以私有行业如何进行我们这个行业的投资,在5到10年之后有比较可观的回报。这是我们全球的扩展愿景。

段小缨:我觉得你提到是我们行业关键的挑战,就是政策目标,170个国家设立了非常宏伟的政策目标,但是其实目标也有非常大的挑战,一个是联网并网,还有一个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全球市场上的深入,还有一个挑战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融资。我觉得融资对于可再生能源行业来说,不仅仅是开展我们的上下游,同时也可以看到上下游并网的情况,同时还有跨境看待问题,不仅仅看一个国家,还要看不同的国家经济发展的情况,不仅仅看公有部门,还要看私营部门,这方面的挑战使我们怎么样来看待某些行业,也就是说建立国际可行的标准,建设安全、可行的可再生能源的标准,同时还包括陆上和海上风电两大块。

最后一点就是刚才的主旨发言者提到的很多的发电行业,或者是电网行业,在很多的国家是国有企业垄断的,有些国有企业可以,是在传统行业他们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因此有的时候它的竞争平台不是很公平,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克服的话,就可以给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更好的条件。

在一些情况下我们要打破垄断,请私营部门参与其中。

Aris Karcanias:我觉得Rid Paul Luijendijk你可以补充一些评论,同时我们也可以提到第三个问题就是相关成本轨道的问题,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非常需要谈论的是能源成本下降,这种下降的趋势能够持续多久,是不是具有可持续性?同时我们对所有的企业进行投资,要考虑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还要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对于路上海上风电来说,成本的下降是否可以持续,我们需要讨论这样的问题。

Rid Paul Luijendijk:我觉得有一些趋势可以考虑,我们可以用海上风电做一个例子,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看到风机的成本,其实相当有限的,如果我们谈到创新的话我们可以有更大的风机,有更高的效率,但是怎么样更快速更有效率的运营风机,怎么样降低我的成本,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海上风电来说,也许我们要安装风机,维护风机都需要花费相当的资金,但是如何降低这些成本,如何在不同的国家实现标准化,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还有就是一个降低成本的要素,非常明确的政策,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策,如何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在多年当中保持政策的一致性,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上网电价,在美国,在其他的国家有不同的政策,当然还有保护主义,这些都会给我们的供应链带来压力。尤其保护主义,有些组件价格在上升,价格在上升这些都是不健康的趋势,如果要投资的话,我们要消除这样不健康的因素。

最后刚才大家提到我们不仅仅是销售风机,同时还要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做水电,我觉得这是更良好的能源组合,再加上相关的维护和储存服务等等,这样一些一揽子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些工作而言,我们需要进行预测,同时也要进行能源的储存。不光光是局限在风机这方面。

Alfredo Parres:我想谈一谈电网的问题,我觉得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刚才已经有人提到这一点,我们不仅仅面临这些挑战需要去应对,同时对电网公司而言他们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一个就是要降低成本,提高利率。还有一个是我们怎么样通过更好的工作来使风电为电网创造更好的价值,这里面是有机会存在的,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对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是创新,我们几次提到创新,我们觉得创新是行业的推动力,那么在今后的话,还会是这样子的。那么我们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一个是数字化方面的创新,数字化我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样通过数字化来更好的连接数据,提高数据质量。还有就是利用好机会,来更好的创新电网,数字化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实现电网的数字化。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要有普遍的标准,我们整个行业需要有一致的标准实现数字化。我觉得我们需要投资,需要有人对电网进行投资。

我们在欧洲有非常重要的电网的指标,这些考虑对电网的投资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么样吸引多方面对电网进行投资,然后更好的实现资产的数字化,运营的数字化,带来新的技术的突破,对于我们在电网当中,纳入可再生能源是非常重要的。

Aris Karcanias:现在的现实在市场上有的时候,电网会出现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问题,但是可再生能源它实际上是可以全天候运营的。在这个方面我们怎么样来统一考虑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怎么样能够实现2050年的目标?就是说能源组合当中80%,90%来自可再生能源,并实现连续运营性?

Alfredo Parres: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知道有一些企业,它这方面并没有开展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需要跟电网公司进行更加友好的合作,或者说是谈判,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普及率的问题,比如说有的地方只达到30%,40%可再生能源的占有率,那么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实现80%到90%就需要应用新的技术,比如说更好的季节性的可再生能源的储存等等。

那么对于未来而言,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如果我们能够对电网公司发出正确的信号,能够吸引他们更加友好的跟我们合作,就可以走向更加美好的可持续的未来。

Rid Paul Luijendijk:我补充一下,我们如果看比较短期的未来的话,也许我们可以看一下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他们确实对电网公司有相关的要求的,那么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投资,同时也需要更加智慧的技术来支持更好的并网。如果看一下其他的国家,我觉得在中国,可能在这方面并网没有多少的推迟,但是在欧洲的话,我们确实有相关的合同来确保及时的并网。或者说是在风机能够产生风能的时候并入电网。

如果我们再看一下其他的国家,在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并入电网就更加困难,因此我们觉得这里面不仅仅是发电量的问题,还有并网能力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大的投资是不可能做到的。

Aris Karcanias:我觉得同样一个主题而言,我们这里有不同的发电组合,那么在很多的新兴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相关的招投标的项目在进行,也主要是为了使得可再生能源并网入网,现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主要是围绕市场的需求来设计相关的解决方案,不光要受政府的推动,同时还要考虑,除了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还有私营企业小企业的问题,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的时候,我们面临这样一些教训,我们怎么样吸取教训,把相关副的经验教训推广到市场。比如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大国。

沈忠民:中国光伏行业的爆发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很快就达到电网平价,在下游的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它是非常多样化的,但是风能行业在中国是不一样的,大部分的风电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太阳能是私营企业,在中期或者是长期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投资会继续,主要是来自国有企业,在今后几年估计还会是这样子,关于电网并网,在过去几年的情况,也是出现很大的改变,也人大报告等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减少弃风是一个重要的成果。当然这个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我们说到技术创新是关键。陆上风电我们发展不错,海上风电挑战仍然很大。

段小缨:相对而言,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肯定会吸引很多的投资者的关注,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希望投资能够成功,但是像中国市场更多的状况,GE现在是在81个市场运营,不管是关注成本问题,我们看到很多的基础设施,不光是新兴市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都需要非常好的政策协调,而且要在容量方面的整合协调,而且要接入国际资本市场。

我们也在肯尼亚做了这种风电项目,他的开发商是本地的,然后厂商是一个美国的跨国企业,融资是OPEC国家。主要是以美国为主,还有来自不同的银行的不同融资,这个项目的开发周期大概是5到6年,我们财务已经完结了,他需要一年的时间来开始运转。

其实就是在非洲的这样一个项目,不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家公司的事,它需要跨境的政策协调,以及不同利益相关方,OCM,私营企业、融资商还有公共部门一起来合作,你要实现成功的合作,大家都要专心来实现目标,而且还要一起来解决挑战,并且要能够有一个长期的,可以说是对于投资的一个承诺。这个是不容易,而且也是可以做到的。

Rid Paul Luijendijk:我讲一下,在越南它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但是融资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在那做了不同的项目,有海上,也有陆上,我们也用进口信贷机构的支持给这些项目做融资,这只是一个例子,同时在过去的四年里面,我们也和当地银行一起,本地银行一起来做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次请本地银行做融资。

融资对于一些国家来说确实是需要大力推动这种能源发展的,它是一个很重要的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融资,它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努力。然后来去解决融资的问题。

Henrik Andersen:我非常高兴听到肯尼亚的案例,我们在那也有项目,其实在一开始没有路,也没有电网,它的这种成本,其实是会非常高的,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帮助肯尼亚实现供电,当地孩子可以上学,这非常值得高兴。

对于这样的一个市场来说,他们其实是非常希望这样的项目本地化,希望有本地的制造商,供应商。但是有一些糟糕的例子出现,就是说你投了很多的资金进去,但是突然出现了政策变化,或者是突然有人又决定不做了,像阿根廷就是这样的,它增加了一个出口关税,所以如果你在那设厂的话,你就自己不得不去解决这个问题,你现在出口就要交出口关税。所以这实际上也不利于这些到阿根廷去投资建厂,或者进行基础设施开发了。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之前说的是更有融合一些,就是说我们看到化石燃料他们有的做了很多年,在油税,在政策协调上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才开始投入了数10亿美元,但是对于我们可再生能源行业来说,至少在我看来,就是很常见的就是说出现了一些这种项目的亏损。

我不希望投资到这种地方,在海外的项目成本转嫁到海外市场,我们有自己的正现金流,正现金流只有在盈利的时候才能实现,他不会有其他的来源,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其实需要多方一起快速的增长。

Aris Karcanias:你讲到一点很好,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行业一起努力,一个很明显的挑战,太阳能和风能他们的成本曲线,在有一些国家他们可以说是在进行能源的去碳化,这要依赖于这样的不断下降的成本曲线,

但是有一些国家,他们在现有的能源结构下,或者是既得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中,如果要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要怎么做?

Henrik Andersen:我觉得在以后,如果要你要去看这个能源的可持续问题,其实它还没有办法完全实现,而且你像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也是这样的,如果做不到供应的可持续,我们也没有办法实现资产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这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那你像制造业,无论是风电,太阳能,你不能让他们一起亏损下去,因为这是不可持续的。

还有提供的这些还本付息,还意味着你今后十年二十年也要完成这个还本付息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就需要一起采取行动,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做的。因为如果我们要是一起努力的话,它是能够开发出来更大的容量,而且能够让他们并网。

沈忠民:我在这想说一句,就是储能的开发和成本下降,风电和太阳能可以吻合在一起,像屋顶太阳能等等,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技术创新会拉低能源成本。

Rid Paul Luijendijk:我觉得你说的很对,有几个技术,比如说像混合能源技术,这样可以让我们把风和太阳能结合在一起,我们这个系统还有需要一个更好的整合的计划,能把风电厂和太阳能电厂整合在一起,还有你可以用工作人员来减少自己整个周期的成本,这也是我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不能光关注度电成本,还要关注生命周期成本,而且不同国家,他们有自己的周期,比如说像澳大利亚,他们的太阳能成本是低于风电的,所以这两个就在进行竞争。还有你也讲到了储能,这个储能,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有储能电池,但是它的投资是非常高昂的,当然它可以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稳定电网。

但是我们看到热储能,也是我们需要在热电厂去开发的,也就是能够非常简单的去进行储能。其实从石器时代,我们就已经看到人们在进行这种储能的努力,然后有这样的初步的想法,那有一些是不同的解决方案,也提出来。所以我是觉得现在的有一些小规模的解决方案可以降低储能成本,但是还需要做更多的开发。

Alfredo Parres:我想在我们对话里面讲到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的渗透和比重的增加。要能够提供这种结合电量,而且还要能够关注像能源密度,还有像发电能量,包括陆上,海上的这些容量的增加。我之前也说了,我们需要能够有一个恰当的风电的规模。要不断地为风电进行斗争。那这实际上是我们在之后需要去做的。

Henrik Andersen:现在在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看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巨额的投资,投到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我们其实要展望未来5到8年,那可能需要去做很多的规划,但是实际上这样的一种投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而且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作为行业参与者我们要参与其中,还要能够给所有人创造可持续的回报。

吴凯:我意识到一点很有意思,大部分嘉宾都是来自于供应侧的,我们讲到主要的发电方,那很多人其实都是来自于风机厂商,我想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问一问自己,就是我们讨论了很多要建立一个合理的经济结构,盈利结构,那么我们要拥抱这种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消费者那边的问题?可能消费者他们在不同的国家,这个电力市场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澳大利亚在白天的结合实际上是很低的,用太阳能就可以。但是在晚上用电高峰出现了。所以就必须要加上风能。

很多人都讲到了储能,但是储能并不是意味着只有一种技术,比如说电化学储能,还有其他的储能方式,我们会看到水电,其实也是一种绿色的储能方式。

所以我们怎样把这些技术,比如说把水能利用起来,然后更好的去为本地的用户提供储能的解决方案,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做的,就像5G等等,我们必须要关注消费者,把供应链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使得消费者的需求和供应是同步的。

Aris Karcanias:非常感谢。

Henrik Andersen:我很开心,最近和我的女儿们待了几天,她们处在十几、二十岁这样的年龄,我觉得她们就跟我聊天说想开什么车,她们就想开这种混动车,但是我觉得这两个小姑娘她们就是讲到,像用的东西,电器啊,比如说ipad等等,她们问的东西其实并没有和电力是从哪来的这些有任何的关系,但是一问到汽车的时候她们就开始关注能源问题,因为她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选对车型,为未来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所以现在其实也是需要我们采取快速措施。

我就说这么多,我就是觉得这个是我们现在需要加快自己的行动步伐的。

Aris Karcanias:我们基本上要总结一下,因为时间也快到了,请大家每人简短的总结一下,就是你在自己的业务当中要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才能够使得可再生能源保持比较高的能源结构当中的比重,实现清洁能源的未来。

Alfredo Parres:我们觉得确实需要一个基本的在电网上面的一个转型,如果我们想要建立一个新的能源结构,我们就必须要建立先进的电网结构,ABB其实也是在两方面都在开展工作,也和电网公司对话,也和发电公司对话。所以这样的对话,需要有,比如说基础设施的电气化,还要在今后更好的融合电网。

Rid Paul Luijendijk:在我看来,我们需要进一步支持新技术,我们也建立了5.0这样的一个新的平台,能够尽快的去研发和风机有关的新的技术。我觉得实际上可再生能源仍然是一个未来能源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当然一些新的,比如说混合能源,还有一些新的技术,将会是在未来值得关注的。

吴凯:我觉得可能对我们来说,还面临着很严重的局面,我们是需要不断地去建立一个比较合理的财务的结构,那么这样可以真正实现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并且促进清洁能源的实现。

沈忠民:作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工作了20年的人,我觉得现在是我们最好的机会,但是对于那些上市企业来说,可能对于它的股东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时候,所以我们尽自己所能开发自己的产品,不断地进行研发投资,进行创新,降低成本,使得我们和核心竞争力不断上升。但是这个行业我觉得可能现在正好是处在一个最好的时候。

段小缨:我想一个就是创新,GE一直致力于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来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

第二就是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看到风,但是也看到其他可再生能源,我们觉得像核电等等,是可以共存的。还有公司合作伙伴关系,上下游,以及与政府,我们可以实现共赢。

第三就是中国,GE实际上在中国的市场是美国之外最大的,我们不仅开发可再生能源,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长期开发中国市场,尽管存在一些地缘政治风险。中国不光是因为市场规模,供应链大,而且中国也是我们一直在进行“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个重要的主场。

Henrik Andersen:我想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这个对于行业来说很关键,作为公司来说这个是最重要的关键点,而且你还要能够更好的去充分利用这种低度电成本带来的优势。我也和一些国家进行过讨论,有一些国家他们可能没有办法一夜之间去降低成本,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是全球企业,你必须要主动的做出决策,也要承担一定的成本。

还有就是和电网进行协作,还有就是要不断地推动政府去执行他们制定的政策。现在可再生能源都比较紧张,就是觉得我们可能会在今后15年,可能如果没有一个果断的决策的话,到底自己的位置是怎么样的不太清楚,尤其是像核电。

Aris Karcanias:感谢大家,我觉得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环境很重要。还有一个就是未来的电网市场,还有一个就是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非常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参与这场讨论。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