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截至2018年底我国部分大型煤炭企业非煤产业比重超过60%

2019-11-20 10:58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煤炭企业电力企业煤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我国部分大型煤炭企业非煤产业比重超过60%。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能源革命的大潮中,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煤炭行业的“必修课”。

不断加快非煤产业发展

近年来,煤炭企业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道路。煤炭行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战略合作、资产联营等多种形式,推动煤炭企业与下游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从传统的煤炭开采业向现代产业体系嬗变。煤为基础,煤电、煤钢、焦化、建材、储运、金融、新能源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当前,煤炭企业转型的思路更加灵活,转型的路径日渐清晰,转型的步伐有所加快。从长远来看,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有利于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以煤炭为单一主导的产业转型为多元化主导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大势所趋。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表示,煤炭企业的“五大转变”支撑了非煤产业发展:从理念认识上,实现由“多种经营”观念向非煤产业定位认知的转移;从战略定位上,实现由“辅业”定位向煤与非煤并行“主业”定位的转变;从经济规模上,实现由“小打小闹”向巨额投资和规模化发展的转变;从产业结构上,实现由“靠煤、吃煤”向独立非煤产业发展的转变;从产业属性上,实现由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发展的转变。煤炭企业转型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对位置,不盲目跟风,不一哄而上。牛克洪建议,未来煤炭产业链应按照集中化、专业化、规模化、园区化、链条化、协同化的要求进行调整,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形式。

煤电联营再获新动能

电力行业是支持煤炭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在规划、基地建设、企业兼并重组等多方面积极支持煤电联营。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我国主要从两方面推动煤电联营,一是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一些推动煤电联营的政策措施;二是搞一批煤电联营的试点,选择一些试点企业。

“今后大型煤矿建设和大的电厂建设都会推动煤电联营,包括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的深度融合,这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日前在2019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新闻通报会上表示,我国政策是鼓励煤电联营的,并且企业也在积极参与。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强调,鼓励煤炭企业建设坑口电厂、发电企业建设煤矿,特别鼓励煤炭和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以及煤炭和发电企业相互参股、换股等多种方式发展煤电联营。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煤电联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煤电联营的方向:新规划建设煤矿、电厂项目优先实施煤电联营,在运煤矿、电厂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加快推进煤电联营,鼓励大型动力煤煤炭企业和火电企业加快实施煤电联营。

我国煤电联营经历了萌芽、起步、快速发展阶段后,目前已具备一定规模。经过多年实践,一些大型煤炭、电力企业依托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煤电联营发展模式。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煤电联营主要有6种模式,分别为煤电一体化运行模式、煤炭企业办电厂模式、电力企业办煤矿模式、煤炭企业参股电厂模式、电力企业参股煤矿模式和煤炭电力企业互相参股模式。记者获悉,为促进煤炭、电力行业同步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煤电联营发展模式,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15个具有代表示范作用的煤电联营项目,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推进项目。

煤制氢成为转型新方向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可广泛运用于交通、电力等领域。

根据现状评估,煤制氢是当前比较经济、可靠的大规模获得氢能的途径之一。煤炭企业将氢能作为转型新方向,通过煤制氢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布局发展氢能。

2018年2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成立中国氢能联盟,标志着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开始进入规范与加速发展新时期。2018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和潍柴控股集团签署200吨级以上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研发合作框架协议。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家能源集团煤化工领域年产超过400万吨氢气,具备供应4000万辆燃料电池车的制氢能力,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在氢能开发和利用上,兖矿集团紧跟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大机遇,率先布局氢能相关产业,已具备在氢能产业方面率先发力的条件。从技术上看,兖矿集团具有世界一流的煤制氢技术,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打造氢能制备、纯化、储运的供给端产业体系,推进氢能集中式和分布式能源供给系统示范应用。

“紧抓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战略机遇,致力高质量发展,潞安集团积极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氢能改变未来”分论坛上,潞安集团副总经理马军祥表示,在未来的3~5年潞安集团将积极培育、推进氢能全产业链条的布局,从氢气生产、提纯、运输、加氢站、到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相关配套应用,推动山西省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指出,煤制氢作为车辆燃料,可以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保障能源安全。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氢能技术还有许多不足,各种方案同时并存。发展氢能不宜冒进,一定要从节能、环保、经济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认真比选技术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煤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