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直管”有利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08-04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普遍服务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和拉孜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日喀则市拉孜县供电有限公司国有产权整体无偿划转协议》,标志着全区剩余66个(占全国的98%)“代管”的县级电网企业,统一划转国家电网“直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长期以来,农电“代管”工作由于体制机制不畅,隶属关系复杂,西藏农电企业普遍存在骨干调峰电源不足、管理粗放、经营困难、维护不到位、安全风险大等问题;还有电力服务水平较低,电力精准脱贫任务十分繁重,电力普遍服务落实面临较大压力的问题;加之由于电力发展资金缺口大,造成农村电力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迫切需要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等等,这样,西藏县级供电企业上划国家电网“直管”显得很有必要。

电力体制改革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关于西藏县级电网企业全面实行“直管”的框架协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无偿划转、政策支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原则,通过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和拉孜县人民政府共同努力,积极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使得农电“代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主导推动下,加强支撑配合,实行完全“直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地市电网,经营相关的发输配电业务,合理有序开发西藏电力资源,投资或参与投资建设相关电源项目,促进国家规划电源基地的开发和前期工作的开发,将西藏县级电网运行维护好、建设发展好,全力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西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由此,我们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家电网的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大幅下降农村电费,有效减轻农民负担,服务西藏民生,改善农村安全用电隐患突出的问题,全面提高县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供电服务水平,推动实现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普遍服务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